一键呼叫!24小时“电子保姆”紧急救助“空巢老人”
2022-03-08 08:4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一键呼叫!24小时“电子保姆”紧急救助“空巢老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7日讯(记者 潘峰)“喂,呼叫中心吗?我老伴身体不舒服,喘不上气了,需要帮助!”3月6日15时56分,盐田区智能养老服务呼叫平台接到一位空巢老人使用智能居家设备“一键呼叫”的电话,智能养老服务项目工作人员了解老人具体情况后,立即为其拨打呼叫120,并详细告知医护人员老人所在地址、健康情况、既往病史等。随后,智能养老服务项目工作人员立即赶往现场支援,16时19分,老人被安全送上救护车,获得医院及时救治。

盐田“一键呼叫”无缝链接救助垂危老人

此次救助,从呼叫到安全送上救护车用时共23分钟,充分证明了智能养老服务提供的智能居家设备的重要性。据悉,智能养老服务项目是盐田区民政局为探索智能综合养老服务,推动智能居家设备进家庭,引进运营商为辖区老人配备智能手表、智能感应终端、智能健康筛查等智能居家设备,依托24小时运营的智能养老服务监测平台,提供健康监测、紧急救助、主动关怀、走失定位等多项服务。只需轻按智能手表3秒,老人即可与智能养老服务呼叫中心取得联系,智能养老服务呼叫中心会为老年人提供24小时全程响应服务,让老人第一时间获得救助。

目前,智能养老服务项目已为盐田辖区老人配备智能居家设备1000多台。结合近期疫情防控情况,截至3月6日,盐田区民政局通过智能养老服务项目对盐田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内的独居、空巢、失独、孤寡老人与智能养老服务对象进行问候与回访,累计回访371人次。接下来,盐田区民政局将进一步优化提升智能养老服务,保障居家特殊困难长者的基本养老服务需求,切实提高服务长者的幸福感、安全感,让长者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编辑:邓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