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了不起的“她们” 最美奋斗者展福城巾帼风采
2022-03-08 08:21
来源: 深圳晚报

点赞了不起的“她们” 最美奋斗者展福城巾帼风采

人工智能朗读:

罗月娥福城街道茜坑社区党委主要负责人

陈翠云福城街道桔塘社区党委副书记

梁艳龙华区中心医院福城街道区域社康中心护士长

刘媖深圳市得辉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郭汉瑜深圳市兴千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在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半边天”的深情寄语。

她们不是超人,却以满腔热血冲锋一线,在疫情防控等大战大考前奋勇争先、顽强拼搏;她们没有超能力,却以温暖坚韧的姿态负重前行,在工作和生活角色间不停切换,传递如沐春风的力量——在这座激情燃烧的奋斗之城,一批又一批的最美奋斗者涌现,让福城街道“娘子军”的奋斗底色更加闪耀。她们身上迸发出的奋进力量,正是“无奋斗不龙华”最生动的诠释。

在第112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让我们走近福城街道最美“娘子军”,一睹她们乘风破浪的巾帼风采,感受她们积极拥抱新时代的奋进力量,向“她”致敬!

她榜样

疫情防控一线的“母子兵”

布置核酸采样点、查看物资配备情况、优化管理防疫卡口、落实大数据排查工作……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在疫情防控一线,处处都能看见罗月娥忙碌而专注的身影。作为福城街道茜坑社区党委主要负责人,在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候,罗月娥几乎每日都是凌晨回到家中休息。

“妈妈,你为什么总是这么早出去,这么晚回来呀?我时常都见不到你。”面对儿子的疑问,罗月娥决定在儿子邓一铭网课课余时间,亲自带他参与志愿服务。在核酸采样现场,经医务人员培训后,邓一铭迅速进入角色,化身秩序“维护员”、防疫“宣传员”,与罗月娥成为防疫一线的“母子兵”。看到还有很多像妈妈一样忙碌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红色”身影,儿子邓一铭对志愿服务有了更深的理解,他在学校主动担任起学生会志愿者总队领队,在不同的地方,与母亲罗月娥携手并进,诠释志愿精神。

罗月娥言传身教,发挥榜样力量,将责任灌输到教育上,将热情奉献于社区里。近年来,罗月娥曾获评为福城街道“优秀共产党员”“战疫先锋”“优秀工会主席”,荣获深圳市“五星级义工”称号。

她力量

与大家并肩作战的“娘家人”

今年是陈翠云在社区防疫一线度过第三个妇女节。作为桔塘社区党委副书记,陈翠云早早为奋战在防疫一线的社区“女战士”备好了节日礼物——实用的遮阳帽和心意满满的鲜花,为她们送去“娘家人”的节日慰问与贴心关爱,让她们感受到归属感、幸福感。

2009年大学毕业后,陈翠云便扎根基层社区,这一干就是十三年。2021年,陈翠云获评龙华区优秀共产党员、龙华区三八红旗手。

“在基层总是面对许多急难险重的任务,无论是全员核酸检测、疫苗接种,还是紧急流调任务,我们社区小伙伴都能团结一心,共同战斗,这对我来说是弥足珍贵的。”连日来,随着疫情形势不断变化,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陈翠云与同事们挺身而出扎根防疫一线。“当有密接者转运、楼栋管控通知下达,我们社区流调专班、三位一体专班必须快速响应。”陈翠云介绍,接到疫情防控指令后,社区工作组第一时间按照规定流程迅速做好密接楼栋管控、联系居民、配合疾控做好流调、对接密接转运等工作。无惧低温和冷雨,不分白昼与黑夜,社区一线工作人员以行动赴使命,用奉献显担当,齐心协力筑牢防疫堡垒。陈翠云感叹道,“与大家并肩作战,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对我来说永远是最大的鼓舞。”

她先锋

将初心写在行动上的“女汉子”

有人说她是舍小家为大家的“拼命三娘”,也有人说她是将初心写在行动上的“女汉子”,但更多认识她的人每次提起她都会说“她很忙”。梁艳是深圳市龙华区中心医院福城街道区域社康中心的护士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始终冲锋在前,全力协助社康中心主任,带领全科人员坚守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

疫情防控工作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她第一个报名参加。她说:“社康的角角落落,没有人比我更清楚,我上!”物资准备、消毒隔离、数据核对、现场答疑、人员调配……统筹表上的工作明细她都了如指掌,同事们笑着称她“表姐”。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中,仅富士康临时接种点6天就需完成接种2万余针次,梁艳又是第一个冲上去,坚守岗位到最后一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体现出自己的价值,再苦都是甜的。”梁艳任职以来,默默地坚守在社区防疫的第一线,今年的妇女节也不例外,“像平常一样,到核酸采样点支援。”

任职以来,梁艳曾获“优秀护士长”“优秀医护工作者”“优秀护理管理者”等荣誉称号,连续两年被评为“龙华区抗疫先锋”。

她智慧

决策果断管理有方的“女强人”

“通过自己和团队的努力,不断在不确定的市场环境里找到新方法,最终与客户达成合作,这让我很有成就感。”1997年,来自江西的刘媖凭借敏锐的市场判断和果断的做事风格投身贸易事业,在深圳龙华创办了得辉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25年来,刘媖与企业一路成长,率领公司上下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开发了多家行业头部企业成为公司客户,奠定了行业领先地位。

疫情发生以来,决策果断、管理有方的刘媖带领企业直面挑战,迅速调整发展战略,危中寻机稳步前进。“新年开工第一天,按时到岗人员312人左右,占总人数80%以上。”在企业车间里,员工们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生产,力争为新的一年开个好头。刘媖表示,春节假期刚过,公司便有针对性地安排员工分批返回,实现有序复工。刘媖特别重视疫情防控,在严格保证开工质量的同时还不忘做好科学防控,准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定时定点对员工及来往车辆进行消杀和安全监测,并对隔离员工送去暖心关怀。

她奋斗

持续把一件事情做好的“女超人”

“心中有目标,持续把一件事情做好,就是我最大的梦想。”从3人的小团队,到蝶变为年产值达上亿的百人企业——创业17年,既有远大抱负、又崇尚务实的郭汉瑜始终在精益设备制造领域深耕细作。她常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要踏实肯干,总会成功。

作为兴千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在员工眼里,郭汉瑜像是一个无所不能的“女超人”,但在郭汉瑜自己看来,她的成功都是依靠大家。每年的“三八”妇女节,郭汉瑜都会与员工一起度过。每一个亲身参与、精心策划的活动,都能让彼此的感情更进一步。随着疫情形势变化,企业也毫不松懈抓实疫情防控,专门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每天为员工测量体温、登记健康状况,充足储备口罩、消毒液、手套等防控物资,保障员工健康安全。

工作上严格要求,生活上关心体贴,与员工推心置腹地交心谈心,正是这份温柔,让郭汉瑜与员工之间的感情越来越深厚。“公司与员工之间应该是成长、共赢的关系,用具体的行为让大家凝聚在一起,互相帮助、共同成长。”郭汉瑜表示,只有整个团队一起进步了,公司才能变得更加强大。

(吴智欣 曾虹 高健桓)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