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头街道上沙社区环卫工人坚守防疫一线,日处理垃圾80吨 环卫“大白”每天要换3套防护服
2022-03-07 08:01
来源: 深圳晚报

沙头街道上沙社区环卫工人坚守防疫一线,日处理垃圾80吨 环卫“大白”每天要换3套防护服

人工智能朗读:

▲环卫工人将居民产生的生活垃圾送到垃圾清运站消杀运走。深圳晚报记者 高灵灵 摄

环卫工人将垃圾桶装车消杀后运走。受访者供图

环卫工人徒步在巷中清运垃圾。受访者供图

环卫工人用高压水枪对环境进行消杀。受访者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7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高灵灵3月5日,福田区沙头街道上沙社区自3月1日以来首次实现全员核酸零初筛阳性。看到这则消息,沈郑伟心里抑制不住激动:在封控区里度过的这段时间,这个消息像是一道曙光,给了他与其他居民希望。

沈郑伟是深圳盈联环境产业有限公司的员工,目前是上沙东村环卫工作内围突击组组长。自2月22日上沙东村被划为管控区后,他便主动请缨留下来,与另外24名环卫工人一起负责上沙东村的垃圾清理工作。据了解,在上沙、下沙两个社区,共有144名像他们这样的环卫工人,他们起早贪黑,走在疫情防控一线,为深圳抗击疫情奉献了坚实的力量。

看到垃圾马上清理

不断巡逻防止堆积

每天6时,天刚蒙蒙亮,沈郑伟睁开双眼,第一件事就是习惯性地拿起手机看最新的疫情情况。紧接着,他穿上防护服,戴好口罩、手套,给自己喷洒酒精消毒。在7时之前,他要去领取当天的防疫物资以及环卫工人的早餐。随后,组织上早班的环卫工人开会,发放防疫物资,叮嘱他们加强自身防护。

3月1日,上沙社区全域被划为封控区。今年33岁的沈郑伟,已经从事环卫工作7年了。在本次疫情出现之前,他与同样从事环卫工作的妻子住在上沙东村里。随着确诊病例的增加,沈郑伟的妻子选择前往新洲社区支援,他则留在了原地。“大家都很忙,平时很少联系。”沈郑伟说,夫妻俩已经十几天没有见面,但只要知道对方都健康,就已经足够。

封控区的垃圾处理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容不得半点马虎。由于所在社区是典型的城中村社区,居住人口较多,居民们都足不出户,产生的垃圾比往常要多得多。为此,上沙社区的垃圾桶由原来的233个增加到500个,均放置在各居民楼下。

“每天,楼长们会挨家挨户收集垃圾,统一放到楼下的垃圾桶里,我们环卫工人就在各个巷子中穿梭,看到有垃圾就马上清理走。”沈郑伟说,因为各栋居民扔垃圾的时间不固定,环卫工人需要推着垃圾车不断巡逻,不让垃圾在居民楼下堆积。

此外,由于封控区内巷子比较狭窄,原本的消毒三轮车无法在巷子里行驶,环卫工人还要背着消杀壶,徒步在封控区内行走,用高压水枪对环境进行消毒。

垃圾车满了之后,环卫工人要将车推到封控区出口处,将垃圾及垃圾桶消杀后移交给封控区外的环卫工人,如此循环往复。几趟下来,环卫工人们防护服里往往已经湿透,他们每天都要更换3套防护服、5个口罩以及6双手套。

每天处理约80吨垃圾保证垃圾日产日清

自上沙社区管控以来,全市数千名志愿者集结,为上沙居民提供各项服务。福田区防疫指挥部也紧急修建了“志愿者之家”,给志愿者们提供休整的驿站,并征用了社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旁边的上沙小学为后勤提供保障。

为此,深圳盈联环境产业有限公司紧急成立了一支35人的环卫工人队伍,负责后勤保障中心的保洁、应急公厕的消杀、生活垃圾的打包运输,以及医护人员产生的各类垃圾。

在管控区内,环卫工人除了要负责管控区的垃圾清扫和清运之外,还要“接应”封控区里运出来的垃圾。对运出来的封控区垃圾进行再消杀后,环卫工人要将这些垃圾运到垃圾转运站,经消毒压缩后运走。

“除了封控区居民产生的垃圾,我们还要负责生活在管控区的防疫人员、志愿者的生活垃圾。之前上沙村每天产生35~40吨垃圾,现在加上医疗垃圾每天要处理约80吨垃圾。要保证垃圾日产日清,我们工作量也比以前大了很多。”上沙社区保洁主管唐功胜说。

今年59岁的唐功胜已经从事环卫工作20余年,自2002年起便与家人在上沙社区居住。上沙社区管控时他正在老家探亲,听闻消息后,他主动请缨回到上沙社区继续工作。

虽然仅一墙之隔,但一家人已经很久没有见面。“等疫情结束了再见面吧,我相信很快会好起来的。”唐功胜说。

全市每日出动环卫工人5万人次为抗疫提供卫生保障

在深圳,像沈郑伟、唐功胜这样的环卫工人还有很多。深晚记者从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环境卫生管理处获悉,全市每日出动环卫工人约5万人次,环卫作业车5000余台次,为疫情防控提供卫生保障。

据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加强环卫工人作业防护,市环卫处督促环卫企业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不断加强环卫工人作业防护,对返岗人员数量、健康状况、历史行程等进行排查统计,同时做好环卫工人健康监测,指导环卫工人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严格规范作业。据统计,全市环卫工人除有禁忌症人群外,疫苗全程接种率已经达到99.7%。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