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一至三年级今日起可开展弹性学习
2022-03-07 07:4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小学一至三年级今日起可开展弹性学习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 小学一至三年级今日起可开展弹性学习

深圳教育云平台已建设各类资源超1.3万节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7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姚卓文)3月7日起,我市小学一至三年级可开展弹性学习。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学生的年龄特征,市教育局鼓励小学一到三年级教师充分利用“深圳市教育云资源平台”等优质网络资源来开展弹性学习,目前该平台已建设各类资源超1.3万节。有专家建议,低年级学生居家学习期间,家长不必过于担心孩子知识的掌握程度,应注重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升自主学习能力。

在线教学资源涵盖全学段45个学科

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邱成瑜介绍,市教育局统筹组织全市名、优教师录制全学段、全学科的优质教学资源,在“深圳教育云资源平台”中免费共享。目前,该平台已提供超过1.3万个在线教学资源包和作业范本,涵盖小学、初中、高中全学段45个学科的教学课程。自网课启动的2月21日到3月3日,经统计,平台访问量已超600万人次,单日访问量最高达135万人次。

深圳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主任张惠敏表示,深圳正在积极推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深圳教育云资源平台提供了学科之外的通识课程,包括深圳改革开放成就、爱国主义教育、卫生防疫知识、心理健康课堂、艺术欣赏等内容。丰富的在线教学资源大幅度缩短了师生检索优质课程的时间,让师生不需要大海捞针式检索资源,帮助教师尤其是新教师快速提升教学水平,也方便了学生自主学习。课程基本与新教材章节的内容同步,并依据我市各学校使用的教材目录按课时提供教学微视频、教学设计和授课PPT等资源,受到校长、教师的普遍好评。

邱成瑜表示,考虑到小学低年级段学生在没有家长监管和帮助情况下,确实比较难以自主操作线上学习设备,所以市教育局鼓励小学一到三年级教师从3月7日开始充分利用“深圳市教育云资源平台”等优质网络资源,采用多种方式组织学生开展弹性学习。同时给予学生必要的学习指导,布置适合低年级学生年龄特点的作业。家长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灵活安排低龄学生的学习时间。

家长应引导孩子自主阅读 养成良好学习习惯

深圳小学校长王海林建议,低年级学生开展弹性学习可以项目化学习和学科活动为主,家长不必过于担心孩子居家学习期间的知识方面的遗漏,孩子能学多少算多少,学生返校后,在老师的帮助下,孩子很快就能掌握该学的知识。孩子居家时间多了,家长应该引导他们自主阅读,多陪伴孩子并加强体育、劳动等居家活动,通过学习方式的变化帮助养成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升孩子自主学习能力和综合思维能力。

深圳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李元琳老师则建议,孩子居家学习,家长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一方面,家长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情绪稳定才会更加理性;要看见孩子的努力和进步;要用描述性的语言鼓励孩子,就事论事地批评不当行为,而不是贬损人格;要允许孩子犯错,孩子能及时改错就是好事。另一方面,家长不要唠叨,唠叨除了发泄家长自己的情绪以外,对孩子毫无益处,徒增孩子的烦恼;不要翻旧账,翻旧账会让孩子觉得没有希望,被父母否定。也不要总是纠正和批评,这会让孩子觉得自己一无是处,做多错多。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