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事登记制度改革9年成果丰硕 深圳每千人商事主体217户
2022-03-05 08:4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商事登记制度改革9年成果丰硕 深圳每千人商事主体217户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泳) 记者近日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管辖下的深圳企业注册局了解到,深圳实施商事登记制度改革9年来,商事主体总量从2003年不足100万迅速增长至2022年2月底的382.8万,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217.1户,为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深圳某创业孵化中心创业导师曾漫是深圳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亲历者。谈起改革前的诸多不便,曾漫仍然记忆深刻,“当时先要和租赁方签订好办公场地租用合同,接着花2天时间上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核准名称,再往银行存入足够的注册资金……最快都要花15个工作日,慢的话要几个月。”

2013年3月1日,深圳实施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营业执照不再记载经营范围,一般经营范围可以自主经营;商事登记不用提交验资证明,开办公司无须再为注册资本发愁;商事主体轻微违法违规不会被吊销,而是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一系列的改革举措,让曾漫这样的创业者享受到了便利。

“改革大幅降低了市场准入门槛,激发了创业活力和发展动力。”据深圳市企业注册局办公室副主任袁野介绍,据统计,自2013年至2021年底,深圳实施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净增长市场主体281万户,其中企业195.5万户,个体户85.5万户,按国家统计局调查的最低开业率28.6%和小微企业户均从业人员7.7人,个体工商户户均从业人员2.8人计算,商改后新设市场主体至少提供了670万个就业机会。

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不断加快许可审批便利化步伐,群众办事体验感显著提升。2013年8月,深圳率先推行全流程网上商事登记,逐步拓展至全业务领域,目前超过90%的设立登记、70%以上的变更登记和40%的注销登记均可通过网上全流程办理。

“对标国际先进规则,我市不断完善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据深圳市企业注册局副局长赖丽英介绍,深圳引入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围绕“减环节、减时间、减成本、增便利”,将企业开办由商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和税控设备、员工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等5个环节整合为1个环节,实现“一表申报、一网通办、一窗通取、零费用、零跑动”。

“接下来,深圳将围绕‘巩固、规范、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据深圳市企业注册局局长张弘弛介绍,“巩固”即巩固《深圳经济特区商事登记若干规定》等新法规,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和河套深港科技合作区试点商事登记确认制等;“规范”即结合新颁布实施的《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规范商事登记工作,完善名称自主申报,做好经营范围标准化和住所托管登记工作;“提升”即重建商事登记系统,探索“极简注册” 服务等;“畅通”即着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商事登记一体化水平。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