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平凡岗位乐奉献 巾帼服务暖民心 罗湖区这支巾帼团队荣获广东省“巾帼文明岗”称号

条评论立即评论

平凡岗位乐奉献 巾帼服务暖民心 罗湖区这支巾帼团队荣获广东省“巾帼文明岗”称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广东省妇女联合会发布《关于命名2021年度广东省“巾帼文明岗”的决定》,罗湖区东晓街道行政服务大厅被授予广东省“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2日讯(记者 吴艳 通讯员 何双双)近日,广东省妇女联合会发布《关于命名2021年度广东省“巾帼文明岗”的决定》,罗湖区东晓街道行政服务大厅被授予广东省“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近年来,该大厅巾帼团队秉承“服务为核心、创新为灵魂”的理念,以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为重点,在平凡的窗口岗位上勤勉不怠,奋力推进各项政务服务工作创优争先,赢得辖区群众的广泛好评。

据了解,近年来,东晓街道党工委以党建促妇建,以激励妇女建功立业为目标,发扬“先锋精神、奋斗文化”,以争创“巾帼文明岗”和“岗位之星”为载体,充分发挥优秀女性的示范作用,引导在岗女职工立足本岗建功立业。这支巾帼团队现有工作人员10人、其中女性占比80%,曾荣获罗湖区“最美行政服务大厅”、深圳市“巾帼文明岗标兵岗”、深圳市“青年文明号”、罗湖区“三八红旗集体”、罗湖区“五四红旗团支部”等多项荣誉称号。

立足岗位干事业 专业服务获好评

罗湖区东晓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团队坚持以群众满意度为标尺,大力推进“一门一网”式改革工作,立足岗位勤练内功,用心用情打造文明有礼、严谨专业的服务窗口,以实际行动践行“接待真心、解答耐心、用语暖心、服务贴心、工作务实、作风严谨、审批规范、办事高效”的32字承诺。建立巾帼文明岗培训制度,定期开展政治理论、业务、礼仪、演讲、急救等各类培训,实行季度“岗位能手”评选和年度考核评优制度。在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中,团队成员迅速成长为服务群众的多面手。副岗长张思杨在2020年的区级同系统评选中,荣获罗湖区“最美行政服务之星”称号。

大厅在全区率先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的新业务办理模式,并通过积极承接公安、社保、医保等业务,实现“一门”受理342项具体业务;“秒批”“免证办”“自助办”等“数字政府”便民服务和宣传推广工作的完成情况,均走在同行前列;办事环境优美,母婴室被评为“市级示范点”。目前,大厅服务辖区群众10.8万人,每年群众满意度超99.9%。在办事大厅内的感恩墙上,贴满了一张张的群众感谢信和感谢留言。

聆听民意解民忧 创新服务促发展

为及时了解群众诉求,罗湖区东晓街道行政服务大厅通过开放周品牌活动、线上问卷调查、入基层走访等,定期收集改进建议和需求信息,积极探索便民利民新举措,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例如2020年上半年,群众未适应疫情防控下办事方式和流程的改变,大厅团队在值守社区防疫卡口的同时,向群众派发便民服务卡、提供政务服务咨询、宣传及指导非接触式办理操作,以创新性的前置服务有效缓解疫情期间群众办事的焦虑情绪和缩短聚集在大厅现场的办理时间。

近年来,大厅团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多次深入社区、企业走访调研,积极联动市区相关部门,以“一盘棋”工作方式整合服务力量下沉基层,为社区和企业发展赋能。实行送政策、服务、设备“进商圈、进楼宇、进园区、进社区”的“四进”服务模式,不定期开展“四进”专题政策宣讲会、设置产业园区收件服务点、建成商圈“政务驿站”及覆盖各社区的24小时自助服务区;重点推进“反向办”工作,依托线上大数据平台定位“应享未享”人群,然后实施线下“导办”或“上门办”服务,实现“人找服务”向“服务找人”的转变。

树立榜样做示范 志愿服务显担当

服务群众,不限于本职岗位上。在不断提升业务水平、为群众提供与时俱进的政务服务的同时,罗湖区东晓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团队也将干事热情延伸到窗口外,日常积极参与文明交通劝导、辖区道路清扫、垃圾分类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团队成员化身各种角色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卡口“保安”、核酸检测点“大白小蓝”、数据“排查员”、入户“宣传员”……经常从清晨忙到深夜,助力做好一轮又一轮的战疫工作。

巾帼不让须眉,妇女能顶半边天。大厅成员在事业上爱岗敬业、积极进取、勇挑重担、乐于奉献,在生活上,也重视家庭“半边天”的责任与担当。去年5月,以母亲节为契机,大厅开展“学百年党史,扬优良家风”主题活动,向一批批到访的母亲们送上《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书籍,并展播以“忠、信、孝、仁、礼”为主题的最美家庭宣传视频,大力宣传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性。

作为罗湖区第一个和唯一一个获得市级“巾帼文明岗标兵岗”称号的街道行政服务大厅集体,大厅团队及时总结创岗成效和经验做法,培养讲解员,主动邀请同行到大厅交流学习,积极传递巾帼好声音,充分发挥市级标兵岗的示范作用,引领更多的队伍加入“巾帼文明岗”行列,实现巾帼建功。

每一个服务行为的背后,都是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每一宗业务受理的背后,都是对专业职责的坚守;每一次积极探索的背后,都是对便民高效的追求。接下来,罗湖区东晓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团队将扛起“广东省巾帼文明岗”大旗,以更高的标准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和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在政务服务入基层常态化、跨域通办、“自然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办”等工作上下功夫、出实招,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擦亮“巾帼文明岗”品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郭含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