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城市供给畅通点餐买药及时送达
2022-02-28 16:5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城市供给畅通点餐买药及时送达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28日讯 随着深圳近期疫情防控形势的发展,纳入封控、管控、防范“三区”的区域不断调整,按风险等级落实防控措施,除了出不去的封管控区居民外,同时也有不少市民选择宅在家中减少外出,外卖就成为了市民解决一日三餐和生活用品采购的重要方式。

记者通过采访居民、外卖骑手和餐饮商户获悉,近段时间以来,物资供应正常,居民通过外卖平台及时买到了各种生活必需品和药物,而按要求关闭堂食的许多餐饮商户均主力运营外卖,居民足不出户依旧能随时选择所需物资满足日常生活。

image.png

外卖骑手:“大家齐心协力,疫情很快就会过去”

福田居民刘小姐一家居住的小区目前位于管控区内,管控来得突然,家里上有老、下有小,“余粮”不多,刘小姐一开始有些焦虑。她打开外卖平台查询,发现肉菜米粮、生活用品的供应还是正常的,这让她舒了一口气。2月27日,刘小姐在美团外卖下单了小孩要喝的奶粉,考虑到不知道要管控多久,刘小姐还给父亲在美团买药上下单了备用的降压药。

让刘小姐感到意外的是,美团小哥的电话很快就响起来了,“您好,现在因为疫情防控我们不能进小区,东西就放在小区外的临时放置点了。”刘小姐随后委托志愿者,帮忙将这些物资拿了进来,从外卖下单到志愿者的温馨关怀,封控管理社区搭建的最后一公里配送渠道,让刘小姐一家感到温暖又踏实,“管控区内可以买到东西,买不到的可以点外卖,社区又能帮我们送进来,我们安心居家,不会焦虑了。”

谢炽鹏是该区域的一名美团外卖骑手,他是去年3月入职的。谢炽鹏介绍,这几天他接到的外卖订单,除了点餐外,还有很多粮油米面、水果蔬菜和生活用品的订单,“各种需求的订单都很多,在规定的送达时间内,如果条件允许,我会优先送买药的订单,因为我担心有些用户是急需用药的,尽快送达,让他们不用发愁。”谢炽鹏表示,“大家齐心协力,疫情一定会很快过去的。”

虽然当骑手的时间不算特别长,也是首次在管控区附近送单,但谢炽鹏并不担心,“我们都很注重安全防护的,站长、平台每天都在反复强调安全,也会提供防疫物资,我一出门就肯定会戴好口罩,随身还有备用的口罩、消毒液,餐箱也是必须早晚消毒。现在核酸检测点很多,我隔天就会去检测核酸,自己放心,用户和商家都安心。”

平台过万超市便利店不打烊

记者从美团外卖获悉,为全力做好深圳疫情期间的保供给工作,美团外卖迅速启动疫情专项小组,在供给、履约、配送三大层面,建立起全面服务保障体系。

在保障用户生活物资方面,美团外卖提出了“好拿取”、“不涨价”、“不断供”。其中,迅速启动无接触配送服务,与封控管理社区搭建最后一公里配送渠道,保障外卖配送系统有条不紊,用户生活需求得到保障。美团闪购旗下过万家超市、便利店、生鲜果蔬店继续坚持不打烊,全力为市民提供充足且价格稳定的生活基础物资。美团买药在深圳迅速上线了慢病关爱计划专区,随时满足用户慢性病急需药的需求。更有科技助力便捷生活,美团外卖在深圳加速铺设外卖智能取餐柜,让商户出餐、骑手送餐、市民取餐更安心。

为切实保障用户收餐安全、骑手配送安全,美团外卖一直严格按照深圳防疫部门规定,要求上岗骑手保持有效核酸检测,配备充足的防护物资,通过站点消毒杀菌、向骑手发放口罩、量体测温、餐箱消毒等措施加强骑手自身的防疫能力,紧密跟进骑手健康情况。对于疫情期间坚守岗位的骑手,美团外卖在配送端持续投入补贴,推出多项骑手保障政策,保障疫情时期商家外卖服务的稳定和骑手的工作体验。例如,骑手如因疫情、恶劣天气等原因所导致的异常订单问题,都可通过APP或上报站长沟通进行申诉、免责。对于因疫情封闭而无法外出的骑手,给予物资关怀,保障日常收入,让骑手安心在家抗疫。

商家主力运营外卖维持日常运转

“在这种时候,不想做饭时还能喝上一口热汤,特别感动。”这是市民在外卖平台上点餐后留下的留言。据了解,近几日有不少餐饮商家关闭了堂食,仅开通外卖。在这个特殊时期,外卖满足了管控区居民的需求,同时也成为商家在特殊时期维持营收的关键渠道。

image.png

接到政府通知后,耗牛道(大碗牛肉.肥牛粉面)便关闭了堂食,仅开通外卖。老板罗先生介绍,这是他开的第一家店,才开业3个多月,就遇到了疫情。目前,店内充分做好了安全防护、无接触配送等工作,“我们店里有三名员工,每天都会去做一次核酸检测,每天也会多次进行测温和酒精消毒洗手等工作,做好的粉面放在店门口的桌子上,外卖小哥取走,全程是无接触配送。”罗先生介绍,虽然是新店,但目前店里每天的外卖订单都有三四十单,可以维持住店面的正常运转。

与此同时,罗先生在后台看到了一些管控区居民的留言,表达了对能吃上热面热汤的感动,这也给了他继续营业的信心。

据了解,对于餐饮商户,美团外卖提出,保障其“不歇业”、“不犯难”、“更省心”。其中,在满减、配送费、会员红包等各种商家日常补贴中给予更多投入,拉动区域外卖消费,维持商户线上流水,通过商家线上经营增加城市供给,更好地为提供用户保障,帮助商家度过难关。对于因疫情影响导致线上线下都无法营业的优质外卖商户,美团为其申请歇业保护期,帮助商家平稳度过疫情冲击。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