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局势持续升级 欧洲多国发声
2022-02-24 21:13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俄乌局势持续升级 欧洲多国发声

人工智能朗读:

俄乌局势自2月21日生变以来不断升级。目前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已宣布与俄罗斯断交。24日,保加利亚、捷克、塞尔维亚、波兰等欧洲多国就持续演变的局势发声。

保加利亚总统:俄对乌军事打击是“绝对不可接受的”

保加利亚总统鲁门·拉德夫当地时间24日召开由保政府、议会和安全部门参加的特别会议,磋商乌克兰局势。

他在会后发表的声明中表示,在21世纪的欧洲,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军事打击是“绝对不可接受的”。

他说:“我们正在评估此事可能对保加利亚周边的空域、海域和能源路线带来的风险。我们将寻找一切可能的替代方案,以使我们的天然气、石油、食品的供应不至于中断。同时我们也在加强对网络安全的保护。”

他透露,保加利亚很关心滞留在乌克兰同胞的情况,并将尽一切努力保护和帮助在乌克兰的保加利亚人安全回国。

捷克外交部敦促俄罗斯从乌克兰撤军回到谈判桌前

捷克外交部当地时间24日发表声明称,俄罗斯正在践踏欧洲安全架构、国际法和国家间和平共处的基本原则。

声明指出,捷克共和国将与北约盟国、欧盟和其他合作伙伴一起站在乌克兰一边,并将继续支持乌克兰人民独立决定自己命运的正义愿望。

声明敦促俄罗斯从乌克兰撤军,回到谈判桌前。否则,俄方必将为此承担严重的后果。

捷克总统泽曼表示,俄罗斯军队进入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增加了军事冲突的风险,并减少了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危机的机会。

捷克总理彼得·菲亚拉称,捷方支持欧盟和合作伙伴的统一回应,必须对俄罗斯实施严厉的金融和经济制裁。

阿尔巴尼亚总理:谴责俄罗斯的举动

当地时间24日,阿尔巴尼亚总理拉马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阿尔巴尼亚同北约和欧盟一道,谴责俄罗斯的举动,阿尔巴尼亚人民与乌克兰人民同在。

阿尔巴尼亚总统伊利尔·梅塔当地时间21日晚间也曾发表声明,谴责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承认顿涅斯克和卢甘斯克“独立”。梅塔在声明中强调,俄罗斯承认乌克兰东部两地区“独立”,违反国际法和明斯克协议,侵犯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克罗地亚总理:支持对俄罗斯实施一揽子制裁

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当地时间24日表示,克罗地亚将支持对俄罗斯实施一揽子制裁,并准备向乌克兰提供人道主义和技术援助,同时呼吁莫斯科暂停军事行动。

普连科维奇当天接见了乌克兰驻克罗地亚大使,并重申“克罗地亚政府强烈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

克罗地亚外交和欧洲事务部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正在“密切关注乌克兰局势并与其他国家交换信息”。

罗马尼亚总统:将通过外交渠道提供领事协助

当地时间24日,罗马尼亚总统克劳斯·约翰尼斯在个人社交媒体发文称,“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军事‘侵略’将引起国际社会最强烈的反应”。“这是对国际法、主权和完整的又一次非常严重的侵犯”。

克劳斯·约翰尼斯表示,罗马尼亚准备通过其外交和领事使团等渠道提供必要的领事协助。

罗马尼亚总理尼古拉·丘卡也表示,罗马尼亚将在北约、欧盟和其他形式以及双边范围内与盟国和伙伴保持联系,保护整个地区的安全。

塞尔维亚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讨论俄乌局势

由于乌克兰局势的升级和恶化,塞尔维亚总统亚历山大·武契奇于当地时间24日13时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同时塞政府会议于15时召开。两场会议主要讨论该地区和乌克兰的局势,武契奇在会议上发表讲话。

波兰外交部:俄有意识破坏现代安全架构基础

当地时间24日,波兰外交部谴责俄罗斯有意识地破坏现代安全架构的基础,并试图以武力改变边界,这在21世纪是不能接受的。波兰将与其盟国合作,采取符合国际法规定的一切行动,支持乌克兰并制止俄罗斯的“侵略”。

(总台欧拉中心孙宇峰)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