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社区的红码、黄码如何处理? 记录防疫一线的网格员的日常

条评论立即评论

社区的红码、黄码如何处理? 记录防疫一线的网格员的日常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月23日下午,在罗湖区南湖街道新南社区万科里核酸检测点,穿着红马甲的李金胜在现场忙碌着,一边处理紧急电话,一边解决着现场前来的居民诉求,周边的居民都亲切地叫他“李站”,大家都说他是居民和物业的“贴心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24日讯(记者 李慧)“李站,今天家里一位小孩,可以安排不?”

“可以的,你们直接去那边的绿色通道,根据指引排队即可。”

2月23日下午,在罗湖区南湖街道新南社区万科里核酸检测点,穿着红马甲的李金胜在现场忙碌着,一边处理紧急电话,一边解决着现场前来的居民诉求,周边的居民都亲切地叫他“李站”,大家都说他是居民和物业的“贴心人”。

李金胜在处理居民诉求。

作为南湖街道新南社区的网格长,李金胜主要负责网格管理、综治维稳、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疫情严峻时期,我还要兼顾社区劳务纠纷、租赁纠纷、居民纠纷等,发现这些问题,就要第一时间处理,处理完马上转到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跟物业、社区负责安全的同时对接辖区的安全工作。”他告诉记者,在抗疫期间,有时候一天要加一百多位居民的微信,手机信息也源源不断,无时无刻关注微信群信息,有事半夜醒来都要打开手机看一下信息才睡。

有序高效处理黄码、红码人员

除夕之夜值守只为守好一方居民健康

穿街走巷、宣传排查、人员防控、精准扫楼,保障服务……每天早上七点多出门,晚上快凌晨才到家,回到家后继续处理线上的许多人发来的问题,这些都是李金胜的日常,也是每一个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网格员的日常。李金胜说:“坚守在这个岗位,没必要计较太多得失,都是为了守好一方居民的健康罢了。”

李金胜的扫楼日常。

今年过年,李金胜毅然决然,主动请命在除夕之夜和大年初一值班值守,打算等大年初一过后便回老家过年,但由于“0131”疫情的原因,他只能继续留守。大年初三当天,疾控中心的电话打来,说有一名阳性人员在一个小区逗留过,要求立即开展对居住人员的信息排查,结合网格人口信息登记精准排查。于是,当天,他和其他奋战的一线的其他同事对该小区居住信息进行彻底排查,后将数据上报给疾控中心。

工作人员在过年期间逆行抗疫。

“由于要走程序,大约凌晨1点的时候,才把他们运走,有的小孩没有见过这种场面,当场就吓哭了,对此我们还要进一步做安抚工作,让居民顺利安心地转运出去。”他说。

近日,对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内容,凡是涉及小区人员转运的,像李金胜这样“三位一体”的工作人员便要根据疾控工作要求,一方面与居民对接,让居民对疫情管控工作有进一步的了解,另一方面也配合社区和街道给转运的居民送转运时穿的的防疫物资,通知居民在家耐心等待疾控转运车辆接送。

当社区出现遇到黄码、红码的居民,怎么办?李金胜介绍,对于黄码,一般是根据居民的行程码和健康码先初步了解他们的流调轨迹,指引他们点击粤康码下方标识,查看黄码原因标签,然后让他们去黄码专区进行核酸检测,而后让他们回家进行居家健康监测,直到变成绿码才能出来。对于持有红码的居民,一方面要亲自打电话和当事人沟通,指引居民查看“红码”的原因,由于人员自行申报原因或其他原因造成红码的,就让当事人在粤康码上进行自我申诉,如果申诉不成功便立即将其送往集中隔离。“还有一些人员名单是涉及密接次密接的,先和疾控联系转运车辆,我们穿上防护服根据防疫流程将其运走。”李金胜介绍道。

办公室打地铺值班值守

梦中呓语呼吁居民做核酸检测

防疫有暖意,社区情更浓。在新南社区,像李金胜这样的网格员还有7人,目前支援网格工作的一共有17人,其中包括区委宣传部下沉的10名干部和辖区7名幼儿老师。他们就像一颗颗螺丝钉,铆在关键,铆住一个个居民的心。

社区副网格长黄涛,平时工作兢兢业业,疫情期间他主动承担重点人员大数据核查工作,考虑到这次疫情变化快,经常需要凌晨核查,他就在办公室打地铺值守,随时应对核查任务。在宣传发动疫苗接种工作上,他由于平时热心为居民办事,对网格内的160家企业、1200多名居民如数家珍,哪些人什么时候去接种,哪些人接种过,哪些人因工作时段冲突未接种需要社区协助安排的,了然于胸。走在路上,遇到网格内的居民,他都能叫的上名字,打得上招呼。因此,他的网格居民接种率排名最高。

他不但能做好自己网格内的工作,而且义务兼管无网格员管理的网格,各项数据也是名列前茅。近段时间以来,随着疫情的多点爆发,重点人员大数据核酸任务繁重,他对疫情防控工作更加投入。有一次,他上大学回家的小孩在睡梦中听到黄涛在催促着去做核酸检测,第二天他小孩才知道他父亲是睡着了说梦话。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他还不遗余力将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其他同事,帮助同事一起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上级领导对其工作表示赞许和肯定时,他总是说“我只是做好本职工作而已!”

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

据悉,2月19日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以来,新南社区26名社区工作人员全员无休,每天人均工作17到18个小时,个别时段更是通宵作业。截至2月23日,核查重点人员大数据6000余条,服务管理居家隔离户28户42人,核酸点服务居民采样约3万人次,宣传发动核酸检测入户900余户。

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