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兽”延期返校……这些事项一定要注意
2022-02-23 07:22
来源: 深圳光明公安

“神兽”延期返校……这些事项一定要注意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光明公安”微信公众号2022年2月23日讯 新学期开始啦!本该是个让家长们开心的日子,但是深圳由于疫情的原因,“神兽们”延期返校。

父母们的快乐,“啪”不见了。孩子们在家的日子,一定要记得给孩子上好这节禁毒教育第一课哦。来和蜀黍一起学习识毒防毒拒毒的知识吧。

吸毒有哪些危害?

吸毒是会成瘾的,包括三个基本过程:身体依赖性的产生、耐药作用的形成、强制性的觅药行为。简单来说,就是一旦沾染上毒品,就会离不开它,而且吸食的剂量只会越来越大,生活唯一目标就会变成设法获得毒品,长此以往,体重会大幅度下降,身体各项机能减退,器官衰竭、病变……继而运动困难,甚至走路都走不稳,同时出现思维迟钝、精神错乱的现象,严重者还会变得痴痴傻傻,脾气暴躁,甚至有暴力倾向!

毒品离青少年远吗?

“毒品犯罪”看似遥不可及,但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甚至说就在孩子们身边。

青少年并不因年龄小而免受毒品的侵扰。青少年容易受辨别能力比较弱,自控能力比较差,法律意识淡薄、易受周围环境与周围人群的影响,受引诱沾染毒品;很多涉毒青少年存在父母离异或父母长期不在身边的情形,家庭教育的缺失使得孩子容易被身边环境影响;许多涉及青少年的毒品犯罪都与KTV、酒吧、网吧、舞厅等场所相关。我们国家有明确规定未成年人不得进入上述场所。

青少年染毒有什么迹象?

无故旷课,经常迟到,学习成绩突然下降,行为表现突然变坏。终日无精打采,对平时喜欢的活动也失去兴趣,魂不守舍,精神不集。情绪不稳定、异常的发怒、发脾气、坐立不安、睡眠差。经常无故出入偏僻的地方,与吸毒者交往。

特别提醒:藏有毒品及吸毒工具(如注射器、锡纸、切断的吸管、匙羹、烟斗等)。

青少年吸毒

会受到怎么样的处罚?

成年人吸毒,适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七十二条规定: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20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八周岁吸毒的,在上述幅度内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不满十四周岁吸毒的,应当责令其监护人严加管教。

在青少年吸毒人群中,有些是因为被骗而吸毒,有些则是因为好奇心驱使而沾染毒品。

那么,青少年怎么做好自我防护防止被坏人下套吸毒?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