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中小学生“云”开学师生隔屏相见开启新学期
2022-02-21 19:3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中小学生“云”开学师生隔屏相见开启新学期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21日讯 (记者 曹园芳 梁榆其)“今天开学了,网课上起来了!好好学习,让努力成为习惯!”一句简单的话语,饱含着家长对子女的期待和对开学的满心欢喜。根据当前深圳市疫情防控形势,2月21日,深圳市普通高中高三年级学生返校,除幼儿园和小学1-3年级外,其它学段根据实际开展线上教学,老师和孩子隔屏相守,克服困难,如期开课。

华强职业技术学校:“学习冬奥健儿精神,一起向未来”

今日上午,深圳市福田区华强职业技术学校(以下简称“华强职校”)召开线上春季开学典礼。全体师生在“云端”相聚,再一次面向国旗唱响国歌。

赵盟校长发表题为《学习冬奥健儿精神,一起向未来》的讲话,带领全体师生回顾2021年学校在党建、省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35周年办学成果展、技能大赛、高职高考、教师竞赛、校企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激励同学们以中国冬奥健儿为榜样,学习冬奥健儿团结拼搏的精神、强健的体魄、阳光的心态、广泛的兴趣爱好,高效、高质量地完成在线学习要求。

典礼上,为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和线上学习效果,学校安排了系列专题讲座:校医室医生石乐冬主讲了以“筑牢防疫墙——疫情防控”为主题的讲座,引导同学们严格按要求做好防疫措施,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学生处副主任孙曜主讲的“走出舒适区,种下新期待”心理讲座,引导同学们重视心理健康,合理规划目标,构筑心理蓝天;教学处副主任岳元向同学们介绍了在线教学相关的安排,明晰线上教学纪律,帮助同学们更好地适应在线学习。

赤湾学校:倡导家校共同思考无边界学习3.0

今天上午,深圳市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赤湾学校师生共克时艰,齐聚“云端”,共同迎来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典礼。

升旗仪式结束后,德育处主任何宁主讲开学第一课,她从疫情防控、学习引航、习惯养成三个方面展开,建议同学们在居家学习期间常关注疫情实况,不前往涉疫区域,做到不聚集、常通风、戴口罩、勤洗手、不网购境外物品、尽早接种新冠疫苗。何宁还指出,同学们在居家期间应做好心理调适,培养自律自觉意识,懂得学贵有恒,并为同学们传授了许多高效学习的好方法,倡导大家在卫生、学习、安全、生活方面养成好习惯。

王小洪校长在开学致辞中表示,当前的云端课堂正是学校“无边界学习”理念的一种呈现方式,倡导家校共同思考无边界学习3.0的实现路径,鼓励家长积极参与到全资源育人的学习方式当中。他对全体同学提出了自律、自觉学习、拓展学习领域、超越自我和保持良好沟通五点建议,并期待疫情散去同学们早日回归校园,让赤湾学子的欢声笑语成为学校最美的乐章。

王小洪强调,学校针对学生在网络学习的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主题式引导和思考,将出台相关的班级管理方案和措施,探索出真正的有效的在线学习模式,促进学生在线上学习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规律。学校还针对心理健康问题进行专题研讨,指导学生和家长进行学习与沟通,有效保证家长与学生间健康快乐的心理,因此,学校还将在线组织开展各类体育活动、娱乐活动或者探究性活动,以及一些适合各年段的学习活动。

桃源小学:引入“能量银行”概念培养意志力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桃源小学的学子们一起相约“云端”,以饱满的热情共同观看了“虎力全开向未来”桃源小学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线上开学典礼,隔着屏幕一起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校长程悦坤以《我们,一起向未来》为主题为全体师生带来校长思政课。与抗疫并行,在祖国北方的大地上,冬奥会刚刚落幕。那是另一场战斗、另一种拼搏,但奋进的精神却是运动健儿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程校长希望同学们能够为自己的未来积蓄生长的力量,为桃小的未来注入巨大的能量,为祖国的未来释放持久的热量,“我们会陪伴你们一路成长!”


经过漫长的寒假,同学们学期初投入学习时难免感到疲倦,莎莎老师以“能量银行”这一有趣的概念引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意志力”,让学生用更趣味的方式认识在学习生活中可能会有的一些心理活动变化,也给出了亮点方法:开源节流——减少能量消耗和及时补充能量,并通过两个活动来细化其中的细节,鼓励他们去培养、锻炼、补充自己的意志力,以更强大的意志力奔向新学期。

景鹏小学:用红塑料袋装着的书本是教师的爱

21日,景鹏小学的老师和孩子克服困难,隔屏相守,举行了线上升旗仪式和开学第一课。早在昨天,景鹏小学的老师们早早的来到学校室内体育馆,在6度的气温下为学生们分装书本,并用红色塑料袋包好错峰给学生发放,一切只为保证景鹏学子网课顺利进行。

学校教师重返“主播”岗位,为能更好为学生安排好新学期课程,景鹏小学举行了2022年春季开学级科组长会议、年级备课会、家校沟通会、网课备课等会议,保证教师能脚踏实地认真做好教学工作。

格致中学:校长勉励学子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做更好的自己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今天是深圳的寒冷天,与“小冰人”一起上线的,是格致中学的师生们。早上6点多,格致中学的教师们已早早来到教室,调试设备,准备课件,确保网络授课万无一失。7点20分不到,格致学子们已齐齐进入指定的腾讯课堂,为教师们送上满怀敬意的“小红花”。

深圳市格致中学校长魏恤民在开学典礼中发表铿锵激昂的新学期致辞,总结格致中学创校一年来取得的卓越成绩,勉励格致学子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保持身心健康,做更好的自己。

为帮助学生们缓解疫情期间的心理压力,调整心理状态,尽快适应线上教学,在开学第一天里,格致中学还特意安排了“新学期心助力”的心理辅导课程和“踔厉奋发向未来”的主题班会课。学生们认真听课,家长们也在微信群内用各种方式对格致中学的教师们表达谢意。

万科双语学校:“踔厉奋发,做学力卓越的中国公民”

“在未来的学习之路上,当你离开学校后,需要坚持终身学习的时候,学习力是必须具备的。”在万科双语学校2021-2022第二学期的云升旗仪式上,杨帆校长做了题为《踔厉奋发,做学力卓越的中国公民》的演讲。她化身为一位孩子们的知心人,用平实的语言、亲切的话语,为同学们解答了心里的困惑,指出了遇到困难时的应对方法和在家学习的策略,希望同学们在学习科学知识的同时也关注世界的形势,关注国家的发展,做有家国情怀的中国公民。

从今天开始,万科双语学校四年级以上学生开始上网课。同时,学校成立了多个工作坊,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课、音乐、科学、历史、人生规划、人工智能、建筑教育等,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自由选择热爱的课程。

溪涌小学:校长寄语学好每一样本领,规范每一个行为

上午,溪涌小学开学典礼以线上的方式与同学们“云端”相聚,全体师生参加活动。开学典礼进行了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校长致辞等活动。班主任在教室进行直播,同学们居家参加活动。

同学们身穿礼服,精神抖擞地面向屏幕参加升旗仪式。少先队员代表发表了《一起向未来》的主旨演讲,激励同学们学习冬奥精神,奋力拼搏,超越自我,勇往直前。

致广大而尽精微,校长陈杏林在致辞中向同学们提出四点希望:疫情防控,坚持常态;学会感恩,阳光成长;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学无止境,心怀大德,希望同学们从写好每个字、答好每道题、做好每件事开始,学好每一样本领,规范每一个行为,努力做最好的自己,成为一个博学而品德高尚的人。

开学典礼后,4-6年级的线上教学正式开始啦。溪涌小学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开展线上教学,除了文化课外,学校开设音乐、美术、体育、劳动、生活与心理疏导等课程,每天至少开展1次广播体操、2次眼保健操,并指导学生开展各类室内健身项目,每天整理自己房间并积极参加家务劳动。1-3年级不安排线上教学,学校根据学生年龄特征布置阅读内容,安排体育运动、家务劳动、手工制作、艺术类活动等,以促进学生适应居家学习生活,使其身心健康成长。

弘雅小学:在寒假中看见了不一样的老师

宝安区弘雅小学全体师生遵照疫情防控要求,举行了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线上开学典礼,开启了线上教学,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延期不延学,停课不停学”。线上升旗仪式规范而庄重,同学们相约在云端,身着校服,佩戴红领巾。国歌响起,孩子们一齐立正敬礼,目光坚定,齐唱国歌。

虽然是线上,但当熟悉的弘雅小学校歌响起时,不少同学都红了眼眶。虽然暂时无法返回校园与老师与昔日同伴相见,弘雅学子们依旧用最饱满的状态和最认真的态度迎接新学期的到来,居家学习,让成长不延期。

四年级四班的陈锦彤在观看完《战“疫”一线少年红》后说,一个个平凡而伟大的人民教师化身抗疫志愿者坚守筑起防疫“钢铁长城”。她想对老师们说,“在这个不一样的寒假,我们看见了不一样的您。放下粉笔,您化身为勇敢的抗疫战士,用行动温暖了这寒冷的冬日。”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