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美领导人原则上同意视频会晤,乌总统呼吁加强对乌援助
2022-02-21 17:40
来源: 新华社

俄美领导人原则上同意视频会晤,乌总统呼吁加强对乌援助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20日分别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继续寻求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乌克兰危机。俄美领导人原则上已同意举行视频会晤。与此同时,泽连斯基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呼吁各界加强对乌经济、军事援助,并为乌制定新的、有效的安全保障措施。

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20日发表声明说,拜登和普京“原则上”已接受马克龙邀请,将举行视频会晤,以讨论欧洲战略安全问题。

美国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20日证实了上述消息。普萨基说,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俄外长拉夫罗夫将于下周在欧洲会晤,随后拜登与普京将举行视频会晤,但这些会晤的前提是俄罗斯不入侵乌克兰。她说,美国准备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乌克兰危机,但如果俄“选择发动战争”,美国将迅速让俄面临严重后果。

俄罗斯总统网站20日发布消息说,普京当天应约与马克龙通电话,双方认为应在“诺曼底模式”下通过外交途径寻求乌危机解决方案,以实现停火并逐步化解冲突。两国领导人坚定承诺,将采取一切有益行动,避免事态升级,降低风险。

泽连斯基20日在推特上发文说,19日他和马克龙电话交谈后,双方于20日再次通话。双方认为,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乌克兰、俄罗斯、欧安组织)应立即召开会议。

据乌克兰总统网站消息,泽连斯基19日在德国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时,呼吁各界加强对乌经济和军事援助。他表示,希望与普京进行任何形式的会晤,乌克兰将就乌方的安全保障问题与布达佩斯备忘录签约国进行磋商。泽连斯基提议在未来几周内召开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峰会,以应对欧洲安全挑战,并为乌克兰制定新的、有效的安全保障措施。

俄紧急情况部代理部长亚历山大·丘普里扬20日表示,俄境内近30个地区已经做好接收来自乌克兰顿巴斯地区难民的准备。据他介绍,目前已有超过4万名来自顿巴斯地区的难民抵达俄南部罗斯托夫州。

法国外交部网站19日发布旅行建议,呼吁所有无充分理由在乌克兰逗留的法国公民离乌,并建议法国人推迟所有前往乌克兰的旅行。

本月18日,乌东部民间武装自行成立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政府所在地发生爆炸。乌东部民间武装当天宣布,因存在乌克兰发起军事行动的危险,自即日起向俄罗斯大规模集中疏散当地居民。俄南部罗斯托夫州政府19日宣布,由于从乌东部地区涌入的难民数量持续增加,该州即日起进入紧急状态。

2014年4月,顿巴斯地区爆发乌政府军和民间武装之间的大规模武装冲突。经国际社会斡旋,冲突双方分别于2014年9月和2015年2月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达成停火协议。此后,乌东地区大规模武装冲突得到控制,但小规模交火事件时有发生。

近期,俄罗斯和乌克兰在两国边境地区部署了大量军事人员和装备。美国、乌克兰和北约称俄在靠近乌东部边境地区集结重兵,有“入侵”之势。俄方予以否认,强调北约活动威胁俄边境安全,俄方有权在境内调动部队以保卫领土。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