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启“云端”课堂,深圳中小学今天线上开学啦!
2022-02-21 14:1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重启“云端”课堂,深圳中小学今天线上开学啦!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2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丽 文/图)2月21日清晨,似乎和寒假里的每个早晨并没有什么不同,然而,南外集团文华学校的六年级学生李严起了个早,打开iPad做好课前准备,才放心地去吃了早饭。在“线上开学典礼”环节,校长和老师们还一起给同学们拜了个晚年,送上了新春祝福,隔着屏幕,李严开心地也冲着老师们抱了抱拳。

轻松开启云端学习,信心满满迎来新学期

根据最新防疫要求,全市普通高中高三年级学生2月21日返校,各级各类学校其他学段学生(含在园幼儿)暂不返校,除幼儿园和小学1-3年级外,其它学段可根据实际开展线上教学。

开学前一天下午,学校让大家测试了“腾讯会议”系统,李严很期待开学,毕竟经历过一次“在线教学”,他和同学们对“停课不停学”并不陌生,甚至找回了熟悉的“味道”。李严表示,英语老师提前已经发放了每日学期清单,在前一天测试在线系统后,他顺便完成了语文、英语的新课预习。“上一次还是挺懵的,系统用了几天才顺手,刚开始上课也老想着玩,和同学在线聊天,一起开老师玩笑;和上一次在线上课相比,这一次网课更知道要学什么、怎么学,对于学习任务和学习方式也都很清晰,效果应该会更好。”

记者计算了一下,李严的线上课程时间约为30分钟,其中15-20分钟授课,10-15分钟互动答疑、写作业,上课期间老师和学生们也都格外活跃;上午第二节课后播放眼保健操和广播体操视频,下午第一节课课后播放眼保健操视频。根据“双减”要求,四至六年级书面作业总量不超过60分钟,七至九年级不超过90分钟以内,实际上李严班级里书写速度较快的同学在课堂时间就足以完成,在微信小程序完成作业上交后,晚上就可以得到各科老师的批改和留言反馈。

据介绍,该校七到九年级上课时间略长,约为20-25分钟讲授、15-20分钟答疑、作业。老师们表示,活跃的课堂来源于充分的设计,主要是为了避免学生潜水或挂机。除了主讲教师外,在线教室内还有同一备课组的其他老师听课、助答疑、关注学生上课情况。

科学调配教学资源,让线上课堂提质提效

主管教学的副校长钟颖介绍,2020年文华学校荣获全市中小学在线教学先进学校,线上集体备课、集体教研,以及线上微马、线上音乐秀、线上巡课等做法被证明行之有效。为此,在今年在线教学中,文华学校更有底气和信心,开学前学校已经有组织地开展了第一次集体备课,并确定了4-9年级的教学内容和各学科主授课人,学校通过教学设计、PPT制作、科组长把关等分工协作的形式,确保守土有责;接下来还将持续开展备课,总结反思第一周的亮点与不足,及时调整。为保障在线教学质量,每天下课后,授课老师会将本节课内容重、难点做成反馈简报,发到年级群,并将难度较大的课程内容放到复课后再上。另外,班主任、任课老师还将开展电话家访,重点关注学生的心理和学习状态,并有心理教师随时提供支持。

教师线上集体备课

而针对暂时没有开展线上教学的一到三年级,教务处主任陈侬介绍,学校要求老师为孩子们提供科学、合理的学习资源包,引导孩子在家长的指导下自主学习。同时,各班统一安排的语、数、英学科每天学习不超过20分钟,学生观看电子产品时间总长每天不超过20分钟。

注重家庭防疫安全,建立和谐亲子关系

据了解,开学后,为确保师生安全,全市校园实施全封闭管理,文华学校对快递尤其是跨境快递都制定了专人负责进行校外隔离、并采取专业的消毒处理。并提醒家长督促孩子做好自我防护,严禁到疫情封控区、管控区和防控区活动;建议家人带头戴口罩、勤洗手,做好个人清洁和卫生消毒,并尽量减少外出,减少聚集。

“成功道路千万条,亲子关系第一条,良好的亲子关系是孩子幸福和家庭幸福的重要基础。所以,当看见孩子们偶尔上网课分心、做作业的时候不认真,一定要控制好情绪;要做好孩子的陪伴者和倾听者,合理采纳孩子的想法;更要以身作则,通过言传身教而非打骂,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文华学校负责安全、德育工作的副校长曹斌表示,在线教学期间,家长还要格外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除了要让孩子吃好喝好、睡好、锻炼好,拥有一副健康的体魄外,更要让孩子阳光开朗,拥有健康心理。他建议家长和孩子们一起整理书房,创造一个温馨整洁的学习环境,制定一份可行的学习计划,培养孩子的自主学习、自我管理、自我控制能力,每天保持1个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养成规律作息和均衡饮食习惯,通过音乐、运动、劳动、倾诉等增加积极的情感体验,让孩子增长本领、增进亲情,对新学期充满信心和期待。

南外集团文华学校校长胡丹表示,对于师生而言,重新开启“停课不停学”是一次新的挑战;对于家长和孩子而言,则要学会“变废为宝”,充分利用这段亲子时光,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在线课时每节都较短,我们希望学生能够留出更多的时间去开展阅读、运动和劳动,开展一些兴趣爱好;能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认可并强化自己的优点;学会自理,不仅是当下的学习任务,更有习惯、学习目标以及管理目标的制定与执行;学会线上听课、学会提问、学会整理笔记,实现一课多得。”

胡丹希望学生们,学习中,静下心来做共克时艰的“乖乖虎”;生活中,做阳光四射魅力无穷的“小帅虎”;待来日重回美丽校园做勇往直前的“霹雳虎”。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