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持续打好深化金融反腐攻坚战持久战
2022-02-21 09:14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工商银行:持续打好深化金融反腐攻坚战持久战

人工智能朗读:

“全行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深入领会‘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持党建引领、从严治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深化金融反腐,抓实中央巡视整改,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向纵深推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月11日,工商银行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召开。工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四清就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并从7个方面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持续发力;以务实过硬措施抓好中央巡视整改,在真抓真改、实抓实改上持续发力;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在不断实现“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上持续发力;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在树新风、扬正气上持续发力;层层压实“两个责任”,在延伸拓展、同题共答上持续发力;持续健全“大监督”体系,在提升监督治理效能上持续发力;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在建设纪检监察铁军上持续发力。

驻工行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以《运用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监督保障工商银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题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全行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取得的新成效,安排部署2022年6项重点任务。会上,江苏、北京等4家一级机构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就履行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发挥纪委监督专责和协助职责作用等作经验交流。

会议还组织观看了《莫把管理的资产变成人生的负债——工商银行资产管理领域反腐警示片》。片中选取了总行私人银行部原副总经理徐卫东及资产管理部原处级干部李超、易重彬等总行本部的案件;还有霍新才、孙斌、杨平、荀剑、张辉等分支机构的案件。警示片既深刻揭示了资产管理领域腐败案件背后的制度建设滞后、权力制衡不力等问题,也深入剖析了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的堕落轨迹和蜕变根源。他们有的丧失理想信念,甘于被合作机构“围猎”;有的串通勾结,大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有的业绩观、发展观不正,饮鸩止渴、滥权妄为;有的年轻干部缺乏党性历练和自我约束,迷失在权力和利益中。

“片中人痛彻心扉的忏悔,落马前后的巨大反差,让我们深受震撼和教育。”一名分行纪委书记说,“我们必须永不停歇、勇毅前行,持续打好深化金融反腐攻坚战持久战。”

2021年,依托“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驻工行纪检监察组严肃查处投融资审批、资产管理等领域的腐败问题,审查调查河南分行副行长张有赋、广东分行原副行长陆锦文、湖南分行原行长张恪理等8名工行党委管理干部。全行共立案578件,对29人采取强制措施;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61人,其中各级“一把手”50人。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20名干部主动投案、交代问题。

下一步,工商银行将以落实中央巡视整改和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新契机、新动力,准确把握金融反腐阶段性特征,“两个责任”同题共答、层层贯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以“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坚定不移深化金融反腐,坚持惩治震慑、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