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间赛跑 20分钟处置一起病例 深晚记者走访市口岸办,直击口岸疫情防控“最强大脑”的指挥运作
2022-02-21 07:22
来源: 深圳晚报

与时间赛跑 20分钟处置一起病例 深晚记者走访市口岸办,直击口岸疫情防控“最强大脑”的指挥运作

人工智能朗读:

▲2月18日,在市口岸办应急指挥中心,相关单位召开视频会议,研究口岸疫情防控工作如何完善优化。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02月21日讯 (记者 李超 实习生 池子恒)近期,口岸疫情防控工作受到市民广泛关注。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2月20日通报的最新情况,2月4日以来,深圳口岸累计已检出94名跨境司机核酸初筛阳性。目前,深圳已对1万多名深港跨境货车司机实施名单备案管理,由深港双方共同掌握。跨境司机阳性病例发现后如何快速处置?近日,深晚记者走进市口岸办应急指挥中心,现场直击这个口岸疫情防控工作“最强大脑”如何运作。

20分钟完成一起阳性病例紧急处置工作

“姓名某某,性别男,2022年2月18日6时55分在关口做核酸采样,9时42分新冠核酸初筛阳性”,2月18日11时14分,深圳口岸突发事件紧急报送微信群的一条跨境司机核酸阳性报送信息,传送到了市口岸办应急指挥中心应急值班岗的方国炳和占林贵微信上。

这是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工作人员刚刚发布在群上,关于深圳湾口岸最新发现的一名跨境司机初筛阳性病例的通报信息。收到信息后,方国炳和占林贵随即有条不紊投入紧急的工作中。

“您好,这里是市口岸办应急指挥中心,有一起新的深港跨境司机阳性情况向您报告,跨境司机某某,相关信息已同步发至联络群,请您关注群消息,进行排查与核实。”边检、公安、交警、疾控......负责信息报送的方国炳按照名单,依次通知相关单位。11时20分,短短6分钟,他就将13个相关单位通知到位。

在方国炳打电话的同时,负责指挥调度的占林贵正同步联系司机本人,了解司机当时状况,通过跨境安平台核对涉疫司机所驾车辆位置,推送相关单位,同时编辑该次事件的初报情况。结合患者个人情况、检测时间、地点等信息,他一字一句仔细核实了相关情况后,在11时24分将初报发送给应急指挥中心负责人、市口岸办陆路口岸处副处长薛华明。

经过审核,初报文件在当天11时34分传真发给了上级相关部门。深晚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口岸阳性病例紧急处置过程,仅耗时20分钟。

多部门同步与时间赛跑

高效控制口岸疫情

据了解,口岸疫情防控处置,涉及海关、边检、公安、交通、卫健、疾控等多个部门,在指挥中心发出阳性病例处置指令后,各部门按预案同步开展工作。

薛华明透露,边检部门要负责快速查清阳性病例跨境司机出入境记录、所驾车辆信息等;交通和公安部门负责排查司机轨迹并拦截车辆;疾控部门负责车辆的消杀以及人员的处置接管和密接的排查。每个部门分头行动,各司其职,防止疫情扩散,同时在完成相关工作后,也会第一时间将情况报送到应急处置群。

类似的应急处置场景,每天在市口岸办应急指挥中心时有发生。“我们每天就是在和时间赛跑。”薛华明说。据介绍,最紧急的情况,2名阳性病例跨境司机上报时间仅相隔9分钟。

而在紧急处置工作完成后,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还需将完整处置过程进行续报,将阳性病例跨境司机14天内通关情况、驾驶车辆、车辆轨迹、关联车辆、人员管控、密接排查等详情上报相关部门。同时,将确诊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布。

及时通知做好处置

24小时随时与疫情作战

据了解,市口岸办应急指挥中心于2021年2月份启动建设,5月份投入运作,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承担口岸指挥调度、安全生产监管、突发事件处置、公共咨询服务等工作。

深晚记者走访当天,薛华明和同事就正与边检、海关、卫生、疾控、公安、交通等部门召开视频会议,就口岸现场应急处置完善等问题进行沟通。“最多的时候一天接到457个咨询电话”,薛华明介绍。

在应急指挥中心的监控屏幕上,实时展示着深圳各口岸现场的画面。工作人员介绍,这个监控每天24小时实时传送着现场情况,口岸发生紧急事件或现场疫情防控举措落实不到位,都可以第一时间发现并及时通知做好处置。

据统计,2021年市口岸办应急指挥中心成立以来,累计处置预警信息200多条,处置司机阳性病例、货车漏油、通关系统故障等突发事件100余起,接听电话咨询30000次以上,收发传真文件10000余份,编辑各类报告、数据报表等4000余份,筑起口岸疫情防控工作的防线。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