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点取件!盐田设置入境邮件快件集中消杀取件点
2022-02-18 18:2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定点取件!盐田设置入境邮件快件集中消杀取件点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18日讯(记者 邓雪婷)日前,记者从盐田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获悉,为贯彻落实“外防输入”疫情防控策略,做好入境邮件快件疫情防控工作,自2月16日零时起,在盐田辖区内邮政快递企业暂停入境邮件快件上门派送业务。

盐田区在盐田街道北山道与永安道交界处海苑居一楼设置集中消杀取件点,各收件人根据邮政快递企业的通知,前往该点位取件。取件人凭收件人及取件人身份证件取件,现场应按照工作人员指引,扫码登记个人信息。取件人需委托现场工作人员拆包消杀,如有特殊情况需自行拆包消杀的,要根据《入境邮件快件收件人防疫指引(试行)》《大量接收入境邮件快件企业防疫指引(试行)》落实防护措施和健康监测。以上措施将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进行动态调整。

附件1:

入境邮件快件收件人防疫指引(试行)

当前境外新冠疫情形势严峻,入境人员和物资是我国疫情复燃的重要原因。由于新冠病毒在低温环境能存活更长时间,国内已发生多起因收拆国际邮件而被感染的事件。为落实“人、物、环境同防”,严防境外疫情通过入境邮件快件渠道输入,倡导广大市民做好以下几点:

尽量减少在网上购买境外商品。收取境外邮件快件应前往集中消杀取件点收取邮件快件,尽量委托工作人员进行消杀。

确需自行开拆的应遵守以下规定:

一是做好拆封消毒。首选在户外,次选在阳台,避免在室内通风不良的房间拆邮件。拆前使用500mg/L含氯消毒剂或75%酒精擦拭消毒全部内外包装材料,拆开后物品可在阳台晾晒半天;不耐受湿的物品在拆前及拆后采取在阳光照射1天的方法消毒,需低温保存的药品和食品除外。邮件包装材料经消毒后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切忌带回家中。

二是做好个人防护。拆件前佩戴N95级或KN95级医用防护口罩和一次性手套,拆邮件过程避免用手触碰口、眼、鼻,拆收邮件后更换口罩,脱去手套并规范洗手。

三是加强健康监测。收取、拆封邮件快件后应在2天内完成核酸检测,并落实7天2检。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急性症状的,请迅速到大型综合性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向医生申报近期曾接触入境邮件快件经历。

附件2:

大量接收入境邮件快件企业防疫指引(试行)

为做好盐田区入境邮件快件社会面的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疫情防控期间邮政快递业生产操作规范建议(第七版)》《国家进口物品生产经营单位新冠病毒防控技术指南》《广东省进口货物从业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疫情防控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国际邮件快件和货物疫情防控管理的通知》《深圳市入境邮件快件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等文件精神,结合盐田区实际情况,特制订盐田区入境邮件快件社会面防疫指引(企业),请相关企业遵照执行。

一、适用范围

本指引所指入境邮件快件,“邮件”是指境外邮政机构寄往深圳的信件、包裹、汇款通知、报刊和其他印刷品等;“快件”是指境外快递企业直接寄往深圳的信件、包裹、印刷品等,不含境外快递企业经国内其他城市入境、转运入深的快件。本指引适用于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指导盐田区长期、大量接收入境邮件快件的企业,落实操作场所和相关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

二、落实三个“专门”

长期、大量接收入境邮件快件的企业要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建立专门工作机制,指定专职人员在专门场所接收、开拆入境邮件快件。接收、开拆入境邮件快件的专职人员须完成疫苗加强针接种,应在收取快件后两天内完成核酸检测,并加强自我健康监测。收拆入境邮件的专职人员需经培训,掌握防护知识并规范操作。收拆入境邮件快件场所,首选室外或开放式空间,次选通风良好的独立房间,每天消毒2次。如果房间通风不良,需加装空气消毒机。企业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入境邮件快件收件登记、消毒、防护、拆封、专职人员核酸检测等制度。

三、接收、消毒和防护操作指引

应在集中消杀取件点收取入境邮件快件,要与工作人员保持安全距离,并做好个人防护。

企业确需自行开拆的,应遵守以下规定:

(一)配备消毒物资。在收拆入境邮件的场所应配备手消毒剂和含氯消毒剂,以便随时消毒。有条件时可配备感应式手消毒措施和流动水洗手池。邮件内外包装经消毒后投放在专用垃圾桶中。

(二)做好人员防护。收拆邮件人员在工作前应正确佩戴医用防护口罩、手套和鞋套,必要时佩戴护目镜和面屏。在签收、拆封、消毒过程中严禁用手去触碰面、口、眼、鼻等处。作业过程如果手套破损,要及时消毒并更换手套;如果口罩弄脏要及时更换。工作结束后需及时脱去手套、面屏或护目镜,更换口罩,然后规范洗手和洗脸。一次性的防护用品需丢弃在专用垃圾桶,复用的防护用品需立即浸泡含氯消毒剂消毒。

(三)做好邮件消毒。对于耐受腐蚀的材料,首选用500mg/L含氯消毒剂溶液对邮件快件内外包装喷洒或擦拭消毒;对于不耐受腐蚀的使用75%酒精擦拭消毒。这两种消毒剂起作用30分钟后才拆包装。拆下的包装材料丢弃在专用垃圾桶中,再喷一次含氯消毒剂溶液,按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四)注意安全。使用酒精消毒时严禁靠近烟火,并注意保持通风,不得将酒精大量喷入密闭空间。含氯消毒剂有强腐蚀性,避免接触金属类、电子原件和有色织物。含氯消毒剂溶液不稳定,需现配现用。含氯消毒剂有挥发性,在收拆邮件的房间不宜存在过多。

[编辑: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