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基层“智”理 海山街道与区政数局合作共建智慧街区
2022-02-18 18:2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科技赋能基层“智”理 海山街道与区政数局合作共建智慧街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18日讯(记者 陈琳君)近日,海山街道办与盐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签订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合作共建框架协议(以下简称:《框架协议》)。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区政府党组成员,海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曾坚朋,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任峰,海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杨斌等出席签约仪式。

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合作共建框架协议签订仪式

据悉,按照《框架协议》规定,双方将按照“问题导向、急用先行、好用管用、共建共享”的原则,推动民政、应急、防疫等数据自动抓取录入和按权限开放使用,试点实施街道政务大厅窗口事项“全市域通办”,打造疫情防控和消防应急实时监控、指挥调度、预警处置等综合平台,探索构建涵盖综治维稳、市容环境、民生服务等领域的智慧街区建设体系,通过数据运用、科技赋能,将基层干部从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推动基层治理精细化精准化,让辖区居民群众真正享受改革发展带来的红利。

任峰表示,协议的签订对盐田打造精治慧治标杆区和智能惠民样板区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将发挥职能部门在网络技术、信息化基础设施等方面的资源和优势,与海山街道一起研究解决疫情防控、应急管理、综治维稳等方面问题,切实提高基层治理智能化水平。

据了解,去年以来,海山街道坚持创新、先行先试,在全区率先成立智慧化建设协调部,联动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全市首创“互联网+智慧卡口”实现智能值守、人员监测和指挥调度,整合人体红外感应报警、烟感报警、电动自行车入楼入户报警等系统打造“智慧应急”平台,在推动基层治理智能化和科学化方面取得初步成效。

“共建协议的签订,开启了海山街道探索科技赋能基层治理、建设先行示范智慧街区的新篇章。”杨斌指出,要进一步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挖掘各条线各领域需求和痛点难点,为项目开发升级出谋划策,统筹整合各方资源力量,推动项目落实落地和应用推广。据悉,接下来,海山街道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形成合力,推动智慧化元素融入基层治理全周期各环节,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机制和经验,为打造先行示范、具有特色的智慧街区品牌贡献力量。

[编辑:邓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