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多个网站遭网络攻击,俄指西方搞“信息恐怖主义”
2022-02-16 20:01
来源: 央视新闻

乌多个网站遭网络攻击,俄指西方搞“信息恐怖主义”

人工智能朗读:

乌克兰国防部、外交部、文化部和国有银行等机构的网站15日遭到网络攻击。尚不清楚攻击由谁发动。同一天,俄罗斯政府宣布部分军队结束演习从边境返回驻地,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指责一些西方国家渲染战争迫近的舆论氛围、大搞“信息恐怖主义”。

据多家媒体报道,乌克兰至少10个官方网站当天受到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DDoS)。这种攻击靠发送大量垃圾数据包令受攻击网站暂时无法被访问。

要查明袭击者,需要花费时间分析数据。乌克兰战略交流与信息安全中心隐晦地将矛头指向俄罗斯,称“不排除这是侵犯者在使用肮脏的小把戏”。

中心主管维克托·若拉说,紧急应对团队正在试图切断攻击、恢复网站服务,乌克兰军队内部通信和受攻击银行的资金没有受到威胁。

乌克兰信息安全专家担心,这次显眼的网络攻击意在遮盖更严重的网络攻击。

据路透社报道,一些西方网络安全专家猜测这次网络攻击由俄罗斯发起。几名欧洲和美国政府官员告诉路透社,西方国家制定了详细的制裁方案,一旦俄罗斯部队进入乌克兰,制裁立即生效;但是,对于如何应对俄方发起的网络攻击,这些国家没有制定相似的制裁或应对方案。

就这次网络攻击,俄政府尚未置评。

俄国防部15日说,俄南部和西部军区的部队已完成军事演习任务,当天启程返回驻地。一些西方官员和媒体近期不断营造战争迫在眉睫的紧张气氛。一名俄外交部发言人说,15日这天“将被历史记载为西方宣传战失败的日子”。

俄外长拉夫罗夫说,俄军按既定日程在本国境内演习,不管“谁怎么想,谁在歇斯底里以及谁在搞真正的信息恐怖主义”。

拉夫罗夫15日与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通电话。美国国务院说,布林肯在通话时表示,美方需要看到俄方以“可验证、可信赖、有意义”的方式缓解俄乌边境地区紧张局势。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当天说,北约希望看到俄方“大规模、持续性地撤回武装部队,尤其是重型装备”。

继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本月7日、8日先后访问俄乌,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14日、15日先后访问乌克兰和俄罗斯,就乌克兰局势展开斡旋。

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5日在与朔尔茨举行的联合发布会上说,应该“现在”就解决关于保证乌克兰不加入北约的问题,但是俄方不会满足于此。

普京说:“关于我们到底想不想在欧洲来场战争。当然不想。这就是为何我们建议通过一个协商过程,最终得到一个确保俄方在内、所有人都安全的协约。”

美国和北约1月26日以书面答复回应俄罗斯一个多月前提出的安全保障建议。俄方的核心诉求包括北约停止东扩、停止在俄周边部署攻击性武器等。据报道,俄罗斯已就西方答复准备一份文件草案,将在完善文件内容后递交美国和北约。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