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政协年度优秀提案(十一): 着力解决大城市停车难题 提升深圳智慧化停车治理水平
2022-02-15 17:1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政协年度优秀提案(十一): 着力解决大城市停车难题 提升深圳智慧化停车治理水平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15日讯(记者 陈彦如 实习生 余璐瑶)2022年初,深圳市政协七届五次常委会会议召开,会议表扬了35件2021年度优秀提案。其中,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提出的《关于提升智慧停车治理水平的提案》名列其中。

深圳面临大城市停车难题 亟需提升智慧化停车治理水平

大城市停车难是城市治理中较为典型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据提案显示,深圳当前每天的停车需求近千万人次,停车位总缺口大于170万个,停车矛盾突出,深圳智慧化停车治理正面临着包括停车资源信息汇聚不全、综合调控技术支撑不足、资源共享应用效率不高、停车出行服务体验不佳等瓶颈。提案认为,以智慧化手段为分析视角和行动路径,是缓解停车难题、提升城市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方法。

image.png

2021年10月28日,市政协副主席陈倩雯率市区政协委员、专家赴园岭街道园东社区和红荔社区视察,督办重点提案

针对上述问题,提案进一步指出,深圳市可以通过智慧化手段赋能,提升停车治理水平,并建议采取“信息汇聚、综合调控、资源共享、服务提升”等智慧化措施,系统性推进全市智慧停车治理能力,争取在两年内使深圳市智慧停车治理水平跨上新台阶,迈入国际领先水平。

通过调查研究,提案方提出了相关建议。首先要汇聚信息,拉通停车数据资源,整合汇聚不同主体停车数据,加快推进全市智慧停车云平台建设,提升停车数据资源共享共用水平。其次是进行综合调控,通过构建城市级停车综合调控平台,优化停车资源配置。同时,要实现资源共享并探索构建资源运营模式,盘活建筑物配建停车场、公共停车场等停车资源,依托停车共享数据推动不同属性停车泊位错时共享,提升停车资源集约共享利用水平。在此过程中,可以探索建立交警局、交通局、国资委等多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共同推动全市停车资源共享和运营模式构建。另外,还可以进行服务提升,以新技术应用为手段提升停车场管理服务智能化水平,拓展停车出行信息渠道和服务功能,从而为公众提供全链条、个性化高品质停车服务。

积极回应!深圳市三部门共同促进智慧化停车治理水平

提案交由深圳市公安局主办,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深圳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会办。

市交通运输局表示,“宜停车”已成为较为成熟的使用管理系统,目前正有序推进原特区外路边停车建设及泊位占用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提高市民使用的便利性。关于综合调控,该局研究优化了基于片区用地性质、开发强度、公共交通发展程度等因素的停车分区政策,以及停车设施收费价格优化调整相关工作,从而结合停车场使用率、高峰时段交通运行状态等建立停车费率动态调节机制,优化停车资源配置,实现动静态交通协同管理。此外,为推动街道办协同社区开展共享工作,该局还出台了《关于推进深圳市社区停车共建共治共享的指导意见》。不仅如此,该局还研究制定了停车场信息化标准,并推动了停车场智能化改造和建设,同时充分发挥互联网企业的作用,采取“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模式,推动停车信息数据互联互通和应用,持续提升停车信息服务。

image.png

2021年10月28日,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赴市交通管理局督办重点提案

据深圳市国有资源监督管理委员会回应, 2019年底,由深圳市政府投资的城市级停车信息联网公共平台——深圳市智慧停车云平台系统(一期)(下称“云平台”)已完成试运行并且通过初验专家评审。截至目前,云平台已汇集约1万个停车场数据,其中1360个停车场为实时动态空位信息。同时,该委员会开发了政府部门专属页面,服务政府停车调控和数据共享,并发布实施《智慧停车基础信息编码技术规范》深圳地标,为明晰车位产权奠定基础。目前,云平台已按建设目标完成城市停车治理和调控等有关功能,可服务于公共管理需求。此外,市国资委已督导特区建发集团配合市公安交警局开展医院预约停车和共享停车试点工作,推动全市停车场智慧管理模式改革,打造智慧停车“深圳示范”,其中包括建立服务入口提供错峰共享停车服务、稳步推广服务覆盖、搭建服务商体系,实现接入共享停车平台的各服务商之间停车信息互通等内容。

市公安局回复称,为做好2021年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工作,该局制定了《市领导领衔督办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方案》,并成立办理工作小组。目前,局交警支队已搭建智慧停车云平台,全面接入我市经营性停车场、非经营性停车场和道路临时停车泊位的基础数据,以及经营性停车场和道路临时停车泊位的停车动态数据。平台有4大板块、5个子平台、121个功能模块、40项相关指标等,可服务市民和政府相关部门。此外,深圳市已基本放开经营性停车场的收费,全市共有道路宜停车泊位约2万个,由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制定定价标准。基于停车基础数据库,局交警支队已开发建设了深圳共享停车服务平台,共接入停车场538家,提供共享停车泊位11123个。同时,该局在老旧小区周边选择具备条件的支路划定允许夜间、周末、法定假期停车路段,目前允许临时停放的道路41条,提供泊位约4800个。市民可通过“深圳交警”“深圳停车”微信公众号在线查询、预定、签约、付费,实现了停车资源利用最大化、停车管理智能化和停车服务精准化。另外,市公安局警支队积极推进智慧停车建设,实现剩余车位地图实时显示、跨平台停车无感支付、预约停车、深圳交警星级用户“一键挪车”等智能化服务。

未来,深圳市将进一步协调各政府部门、事业单位,采集接入其停车场基础数据,扩大云平台的基础数据库。同时,进一步完善路边停车泊位的费率动态调节机制,优化停车泊位管理,实现停车资源利用最大化,并全面推广共享停车,持续深化停车数据运用,立足停车需求实际,满足未来具有自动泊位功能的车辆停放需求的同时探索多元化便民停车服务,从而促进深圳智慧化停车治理水平的提高。

[编辑: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