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腾鱼跃,瑞兽迎春!来看“盐田区2022年非遗与城市艺术展”吧
2022-02-15 07:34
来源: 美好盐田

龙腾鱼跃,瑞兽迎春!来看“盐田区2022年非遗与城市艺术展”吧

人工智能朗读:

“瑞兽”作为寄托信仰的图腾,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瑞兽”亦是一幅绵长的艺术画卷,从古建、装饰、器物,再到剪纸、花灯、舞蹈等年俗活动,各种民俗文化从瑞兽形象中汲取营养和灵感,成为中国传统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承载起中华五千年文明积累的底蕴和信仰之力。

每逢喜庆佳节,人们将自身美好的愿望、情愫等注入其中,发展出独特且绚烂的“瑞兽”表演形式。岭南地区龙腾狮舞,沿海地区鱼灯闪烁跃动,成为独具魅力的祈福活动。与之关联的民间扎作工艺也在潜移默化中不断传承发展,呈现出浓郁的地域民俗文化特色,目前已被列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性项目。

本次展览由深圳市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盐田·紫禁书院协办。一方面携瑞兽迎新纳福,营造热闹欢腾的元宵气氛;另一方面展示民间非遗艺术独特的审美内涵,增进大众对岭南地区民俗非遗文化的了解,探讨民俗文化与现代生活的关系。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