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文学佳作欣赏⑨ | 管启富《月落西林河》

文学佳作欣赏⑨ | 管启富《月落西林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日推出的是首届“龙华杯”全国“奋斗之城”散文大赛三等奖获奖作品《月落西林河》作者 管启富每个人心里都流淌着一条西林河。盛夏有些闷热,走在江畔,凉风习习,林荫道上,传来微语,又好像是河畔发出的轰鸣。起初听到龙门,不过是别人嘴里冒出的字眼,没有任何切肤可感的体会

今日推出的是

首届“龙华杯”全国“奋斗之城”散文大赛

三等奖获奖作品《月落西林河》

作者:管启富

每个人心里都流淌着一条西林河。

——题记

1

那时我住在西林河畔。报到第一天,同事载我去住处,偶然路过西林河在凛然发光。我便指着河水问他:“那是什么河?”

他笑着回答:“西林河。”

我一下就记住了这个富于诗情画意的名字。

刚放下行李,我便迫不及待地去西林河畔走一遭。正值暮色时分,周边的居民吃过晚饭,纷纷前来散步纳凉。盛夏有些闷热,走在江畔,凉风习习,林荫道上,传来微语,又好像是河畔发出的轰鸣。

灯光依次亮起,照着河面发着微亮的光芒。我抬头远眺,对面是一块绿色长坡,植满了草皮,更远处是一座水库和水电站,再远些就是一座山和一座塔。有河有桥,有山有水,有灯有塔,这样的地方特别安静。

我逢着一些人,更多的人是不认识。这样也好。从喧嚣的一线城市突然切换到边远的城郊,我仿佛在飞完一段航程倒时差。安静是安静,却是有些不寻常,这种感觉只有老家才有。安静处有一种踏实,忙碌的心跳过后,应该是生活平实的足音。

起初听到龙门,不过是别人嘴里冒出的字眼,没有任何切肤可感的体会。直到去年五月份的一个电话,让我和这片陌生而又热烈的土地有了一次亲密接触。从惠州市区坐车到龙门县城,由于人地两生,就到了华附路口。好心的司机告诉我,从路口一直往里走,就可以到达目的地。

下了车,我举目四望,两边尘土飞扬,尽是拉着水泥奔跑的大卡车。荒芜的土地似从沉睡中醒来,焕发出独有的新力。我沿着路口找到了龙门华附的所在地。岭南风格的建筑让我倍感亲切。因为华南师范大学是我母校,而华附龙门则是华师与之合办的一家高起点优质民办学校,好比孩子之于母亲,这种美妙的情愫似乎只有学生与母校之间才能产生。

面试过程几乎一气呵成,我们很快便达成了意向。记得离开那天,突降暴雨,德育处主任冒雨送我到车站。我们交流着龙门的光明前景,充满着豪情壮志。他是东北人,话语里透着对这片土地——第二故乡的热爱。

心没来由地一热,我想到即将到来的龙门生活,顿时有些憧憬和向往。不禁悄声自问:奔赴下一站,你准备好了吗?

2

安顿之后,我沿着西林河江畔走了大半圈,有些庆幸住在这里。我是酷爱山水的,而今竟然又住在山水相依之所,想必冥冥之中自有定数,看来运气不差,最直接的好处便是晚饭后可以常到河边走走看看。

可没想到,一上班就又忙碌起来,已经许久未去西林河了。西林河似乎在向我发出呼唤,分外热情而又充满魔力。可我依然奔跑在百乐路和华附路之间,我不知道终点在哪里,也许自己原本就没有定下终点。也许是我太累了吧,又或许没能从西林河里汲取更多的力量。

在一个黄昏日落,我不管不顾地又到了西林河。她还是那么娴静,那么优雅,就像等候一个远方的游子。她浅笑着,却一句话也不说。我望着平静西去的河面,内心的波涛翻涌不止。月光下的河水像是一尾尾游鱼,她钻出了水面,拖着无比欢快的气泡往远处奔去。那里有她的兄弟姐妹,还有她的诗意远方。我不知道打扰到了她没有,反正我定定呆在那里,像一枚闪光的钉子楔进湖面。月光下的一枚钉子倒会发光,发光映照着河面。有些倒影,却不是树身,而是影影绰绰的人群。有些人年纪跟我相仿,更多的人比我年轻,还有更小的学步的娃娃,他们的笑散落在河面,好比珍珠断了线。

也许,潜意识里,西林河知道我会再来。她今晚没有浓妆艳抹,她素颜出席。我觉得无比美好。这样的黄昏适宜散步,赏月,谈心,思乡,吟诗,抚琴。或许还可与知音话别,一盏茶,一杯酒,邀起明月一起歌一起舞。

这样安宁的夜晚,时光总是流逝得异常迅捷。我不住地回望,像是在回望自己的青葱岁月。西林河泛着忧伤,有些调子显得不太协调,她已经弹唱得够好了。至于琴艺的修炼,不知岁月老人有何高见?

那日上午我又走了一回西林河,却是教师节去吃自助餐。印象中是第一次几个班主任一起活动。众人有说有笑路过西林河畔,灯已经全亮,照得道路有些发白,河面微微吐露出些许倦色。也许是白天奔流得太快,此刻进入了半睡眠状态,有些慵懒,却也不失娴静。

谈到尽兴处,已走完大半个江畔,像拉了一个弓字步的长箭,难以中的。回头一望,猛然发觉江畔悠长,不留神不能够轻易走到尽头,何况是漫无目的的闲逛?可我们到底有个明确的目标,酒店抬眼便到了。

一顿自助大餐自然没让我们失望,应该是到龙门之后吃得颇为丰盛的一次。大堂还安排了表演,外国金发美女在唱歌,吸引不少观众观赏。然而我的目光却透过窗外,被江面无边的夜色震住了。这是一条宽阔的江面,此刻凝留不动,宛如白练,横陈江面的,是今晚的龙门,还有驿动的心。

3

屈指到龙门已有半年有余,周遭一切颇为熟稔。住处购物便捷,倒也有所安慰。何况还有一条河日夜相伴,可以为之涂鸦文字,想来此生堪慰。

静时心灵属地似乎缺少点什么,还需要点缀一番。寻思一番,自然又想起了西林河。我一直好奇山上的塔,疑心能在上山的路上邂逅奇遇。许是志怪小说看多了吧?但我就是止不住想一探究竟。

机会终于来了。那天休息,忙完手头之事,便兴冲冲出发,独自来到了河边。沿着河堤直走,穿过了西林河。那座山塔高耸在那里,仿佛就等着我的问候,当然不能再错过了。

以为一直走下去尽头便可到山脚下,谁知路途远得很,便打消念头,改坐车去。车也不难叫,不一会儿,网约车将我送抵山下。

我小心地拾级上山。上山之路并不难。难得是一颗虔诚之心,像西藏朝圣般。前些天有位女同事去塔上观光,末了发朋友圈,引起惊叹一片!我自然按捺不住跃动之心,下定了决心要去瞻仰一番,仿佛是为了完成一件分内之事。不上塔顶,于心不安似的。

我去过很多地方的塔,所谓名胜古迹,塔是历史文化的载体,不可不去。这会儿却想起老家的佛光寺和兴化寺来。他们显然更为雄壮巍峨。这座山塔虽奇秀,却更为小巧。

塔旁的山树,倒成了不可或缺的点缀。至于塔中能否邂逅一两位仙人?不过是痴人说梦罢了。凡夫俗子总怀揣些许梦幻,以为可以得到似的。

一座小城最值得瞻仰的古迹不是什么山水,那些有人工的痕迹,倒是山塔佛寺文化悠久。当然大兴土木发费不少,却是当地值得一去的赏景佳处。我疑心塔并不大,里面的建筑古朴,透着经久的余韵,随着岁月的淘洗愈发出众惊艳。

然而此行打破了我的成见。他像一位智慧老人,引着你上前,并不惯于絮语,只让真相打动你心。我见着了真身,也减退了大半偏见,塔山公园获得了我的好感。到了塔顶,休憩一番。举目尽是花木,不失为幽静之所。铁塔凌云,举起了民众的朴素的信仰。塔底下的江水,冲不走那些过往的云烟,这座历史的殿堂,总会有些印迹,供后人瞻仰。

铁塔是一位老者,他注目远方,依江水而立。江水则是位母亲的角色,与塔对峙,风雨飘摇之中,见证了时光的错综复杂与斑驳光华。

4

冬天的西林河似乎并无太多的变化,她还是保持着独特的温情与恬静,一副温文尔雅、知书达理的模样。这样的形象与小城的文明似乎分外相得益彰。她总是不知疲倦地守着河面,迎来送往,朝阳落霞,车水马龙。

河面似乎飘零一些落叶,铺在河上打转着,那是自由而快乐的舞蹈。这些精灵们用尽了全力,只为了展示生命最后的美好。那一时刻心是满的,弥漫着对年岁的感怀。

河还是不说话,于她独有的节奏,纹丝不乱。面对这样的对象,你是无法生气的,甚至还未开口,就截住了你的话头,将心事全部打碎重组,她有这样的魔力,就像天生如此。这样的角色安给了西林河,那就是光荣的母亲了,谁叫她是龙门的母亲河呢?每个过往的行人倒成了孩子,永远长不大似的,在母亲的怀抱打闹着,渴望着重温童真。河水泛着波浪,不时有行船划过河面。运沙的,旅游的,做生意的,不一而足,倒成了别样的装点。

河顿时有了生机。不再那样温柔似水,她积蓄着一冬的春力,一夜之间就迸发出来,有意向世人展示,这水流动得有些急促,像赶路似的,朝着水库尽头飞奔。你伸长了脖子,似乎也观不尽这长廊景观。还是收回目光,安静地做个游吟诗人,且行且游,自在自怡。

好在很快便游完了西林河,还可以再到河畔的餐厅坐坐。二楼靠近窗边的位置正对着河面。灯光全开,明花耀眼,一切都是崭新的,新鲜的。夜晚是黑色的眼睛,就像诗人寻找到了光明。这种感觉分外奇特,却难以言达,终归搁在心怀,化作了一抹烟云,待来日时光,盛情涂抹,或许会成为一副隽永之作。

5

临近春节,期末行将结束,马上动身回家,临行前又莫名其妙地来到西林河。她还是那么气定神闲,一切都在她的意料之中。生活波澜不惊,有时未必是件好事。可到了她身上,一切又都顺理成章起来。她似乎卓然独立于世外,其实早已看透风云,人间的聚合离散,不过是片断而已。

还有多少人是无法碰到一起的,也许分别了就成了永远。这样想着心事颇有些沉重。跟西林河还是会再见的,只要自己心里存着这条河,她就会永远流淌在梦河里。无论两岸鲜花如何怒放,抑或水草如何肥美,都还是要在心底好好记上一笔——我来过,我很好。我们一起都好好的,也许未必能够一起见证幸福的誓言。然而,城里的变化是真切的,像极了江面吹过来的风,有点冷,却还是可喜的。

如果你到了龙门,那么你一定要去西林河。那里有你的思念,你的回忆,你的宝藏,你的初心。

如果你到了西林河,那么你一定要去江边走一圈。那里有丛生的古树,有善谈的老翁,有可亲的站牌,有无穷的邂逅。

如果你觉得还不够,那么就沿着西林河再往水库那边走一遭,你会发现光明由此打开一条通途,就像你家的起点,从来为梦想铺设。你奔跑着,总有一天会抵达终点。

6

2020年初春,不知被谁推了一把,小城就渐次苏醒了。最先起来的或许是西林河。她有自己娴静的妆容——春天的西林河花草早已怒放,城市显得分外娴静。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行程,龙门却是惠州所有县区中的难得的“安全岛”,这片风水宝地牵动着无数师者学子之心。

虽然疫情之下,谁也无法独善其身,可是所有同事响应学校号召。在家里给学生们上着网课,虽然比平素更为艰辛,但是没有一个人退却。龙门华附“敢超越,更卓越”的精神激励着大家。我梦想早日回到西林河畔,夜晚听她的微波入眠。安静的西林河闪着眸子,在跳跃着,似乎欢迎我回来。

我又何尝不想快些回去?开学之初千头万绪,我们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流河,一条西林河,或者是柔美,或者是长情,或者是刚烈,或者是奔放。她都是,也都不是。她是属于每个人的,又是独属于自己的。

河水里照映着一些熟悉的面容,他们奔波在西林河两岸,可能是一线医护人员,可能是政府单位工作人员,可能是一线警员,可能是不计其数的志愿者,可能是教育工作者,他们可能就是我们自己,每一个平凡而又伟大的人。

此时的西林河好像在怀想,她低着头,专心思索明日黄花的过往。她拉着低沉的调子,好像在呜咽。风若无其事地吹拂河面,点点星光,历历在目。微微风簇浪,散作满河星。吟着古人的诗句,我心头一点点明亮起来,路灯仿佛在向我招手,家的灯火温暖而光明。

7

吃散伙饭的那天,我邀请几位县城附近的学生在西林河畔吃肯德基,一共十八人。我笑称是“十八罗汉大闹肯德基”。又说,肯德基,是啃不动的鸡么?

家长们欣赏同意,早早便送他们到了餐厅。我给他们每人点了一杯奶茶,红色全家桶助兴。师生见面自然是欢欣的,我们朝夕相处两年多了,当他们的班主任,初一军训开始,便与他们打成一片。时光无情,不觉已岁月已逝。有女生悄悄递给我一封信,嘱我回去再看。

葫芦里到底卖什么药呢?我也拿不准。他们笑着闹着,坐成了一个长桌,回忆着初相识,上课或下课,考试或放假,笑过的镜头,感动的画面,又一次如倒带般拉长,时光如河,纵深处给我们铺上了一层天然的防护垫,让彼此脸上泛着笑,尽管也有少许的感伤。我们没有说分别,我们只说约定。

“老师在前面等你们,你们要好好努力。孩子们,中考后我们市区见!”我故作轻松道。

“好的,老师,我们一定会胜利会师的,就像生地会考一定拿双A一样。”孩子们眼光透着光彩——晶莹的星星样的光芒,如同我们第一次邂逅,也永远会留在对方的星空里,纵横漂流。

品完奶茶,全家桶也消灭殆尽,孩子们开始三五成群,捉对玩手游。我坐在一旁,悄悄拍照录影,回去做成了小视频,发到了群里,成为恒久的回忆。收拾时就看到了那位女生送的信,字迹依然娟秀,她说:“感谢管老师,你是世界上最好的班主任,也是最好的语文老师,你教会了我如何读书,如何写作,还让我获了奖,以后恐怕也不会再碰见这么好的老师了。希望您一切顺利,永远开心!”

读罢信,往事种种,涌上心头,我顿时泪流满面。我蓦然想起了那条西林河,月光落在水面上,我们互相不说话,就一直坐到天亮,然后,启程离开。

再见了,西林河。

再见了,西林河的月光。

再见了,西林河畔的可亲可爱的人们。

作者简介

管启富,80后,广东梅州人。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深圳作家协会会员,文学创作中级。作品见于《延河》《特区文学》《鹿鸣》等各大期刊,曾获首届深圳簕杜鹃文学奖,第二、三届红棉文学奖、深圳原创网络文学奖,首届“龙华杯”全国“奋斗之城”散文大赛三等奖等各级奖项。

著有散文集《奔跑的月光》,散文绘本集《HELLO 大涌》,中短篇小说集《忧伤的芒果》。

点击图片查看往期精彩内容

相声《虎年虎语》

文学佳作欣赏《记一支歌的诞生》

文学佳作欣赏《你好,东莞》

制作

龙华文联

转载时请注明以上信息

你点的每个在看,我都认真当成了喜欢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