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冬奥,迎亚青!2022北京新闻中心汕头主题展开幕
2022-02-13 09:3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庆冬奥,迎亚青!2022北京新闻中心汕头主题展开幕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13日讯(深圳特区报驻京记者 陆云红 /文 张啸威 /图)看不够冬奥会上的北国风光,再来领略一下南粤大地的旖旎风情。2月12日,2022北京新闻中心“多彩神州”文化展示区迎来“汕头时间”。为期3天的汕头主题展将面向北京新闻中心1700名非注册记者以及国内外来宾展示汕头亚青会筹办成果、特色文化以及主办城市汕头作为百载商埠、著名侨乡的独特魅力。

工作人员展示汕头亚青会纪念品

“冰墩墩冰雪可爱,我们亚青会的吉祥物金凤娃热情活泼。”现场的工作人员纪伟琪介绍,金凤娃以汕头市花金凤花为原型,融入潮汕民居“厝角头”、船头鞋等地方文化元素。通过拟人手法变化成一个金凤花娃的形象。“它热烈的色彩代表我们汕头人民将以火热的热情迎接亚洲各国青少年朋友的到来。亚青会将会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青春盛会、体育盛会、文化盛会,向世界呈现中国气派、广东风采、汕头魅力。”

汕头亚青会相关纪念品

本次汕头主题展从2022年2月12日开始至14日结束,汕头主题展区分为主形象展示区、“文化之美”展示区、“文化之蕴”展示区“文化之趣”互动区四大板块。以“庆冬奥迎亚青”为主题,以汕头筹办第三届亚洲青年运动会为主要内容,通过多媒体、互动体验等形式,展示亚青美学文化,宣传主办城市形象和独具特色的岭南文化、潮汕文化。

观众现场互动体验镌刻技艺

现场讲解镌刻

记者现场体验镌刻冰敦敦印章

镌刻的冰敦敦造型图章

汕头印章镌刻作品展示

展区设计整体融入亚青元素、玩具文化创意、非遗文化等,有亚青宣传片展播,嵌瓷、潮绣、瓶内画、金漆画等非遗精品展出,以及潮汕工夫茶艺、印章镌刻、潮阳剪纸和潮绣钩花等展示,全方位展示亚青会筹备进程和主办城市魅力。

汕头骑楼风情建筑创意积木

汕头功夫茶非遗传人现场展示传统茶艺

陇美金漆画

潮汕木雕

瓶内画

嵌瓷

“潮绣”钩花艺人陈维娜在现场展示了她的绝活儿。只见她两手灵巧转动,一柄钩针上下翻飞,不一会儿一朵晶莹的“雪花”便在她的手下诞生。旁边的一位小伙子也忍不住跃跃欲试,拿起钩针想要一试身手。陈大姐介绍,钩花是一种利用钩针把各种天然原料和品种的纱线构成线圈的编织品。它工具简单,编结技法多变,具有镂空立体的艺术效果。

现场演绎钩花技艺

潮汕手钩通花是典型的中外合璧的产物,是汕头1860开埠后西方文化和工艺与潮汕古老工艺艺术的完美结合,是汕头海洋文化的一个深刻印记和典型代表。“每年都上广交会,做出口20多年了,欧美客户最喜欢雪花、天使图案的钩花了。”陈维娜说。

艺人现场讲解展示钩花技艺

亚青会执委会工作人员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汕头主题展,加强与北京冬奥会等大型赛会的交流学习,邀请更多人走进汕头,了解亚青会,感受百载商埠、“海滨邹鲁、美食之乡”的精彩魅力。

第三届亚洲青年运动会将于今年12月20日至28日在广东汕头举行,期待与世界朋友们相约活力汕头,欢聚亚青盛会。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