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深圳市消费投诉分析报告发布:预付式消费投诉量增加
2022-02-12 08:57
来源: 深圳商报

2021年深圳市消费投诉分析报告发布:预付式消费投诉量增加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12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董思)昨日,记者从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最新发布的《2021年深圳市消费投诉分析报告》获悉,2021年,深圳市、区消委会共收到投诉210414宗,同比增长2.62%。

投诉排名前五的行业分别为:互联网及通信服务、教育培训、通讯电脑数码、文体旅游服务、化妆品/美容美发/整形。

据市消委会统计数据,2021年,通讯电脑数码、互联网及通信服务2个行业的投诉量同比降幅超过25%。通讯电脑数码投诉量减少的主要原因为手机等通讯产品投诉量减少;互联网及通信服务投诉量下降主要原因为社交账号封号等问题投诉量减少。

2021年,来自315消费通系统有关预付式消费投诉42638宗,占总投诉量的23.80%,同比增长48.21%,主要涉及教育培训、健身服务、美容美发、餐饮服务、家政服务、养生服务、婴儿游泳等行业。投诉量排名前三的行业分别为:教育培训、健身服务和美容美发。

2021年,315消费通系统共收到交通运输服务投诉799宗,其中航空客运服务投诉566宗,主要投诉问题包括受疫情影响的交通票务退改问题、非不可抗力因素导致的班次取消问题等。

2021年,315消费通系统共收到美容美发投诉5228宗,投诉问题主要包括商家停业、虚假宣传、退费问题等。商家通过广告低价吸引客户,诱导消费高价套餐甚至诱导贷款的现象在美容消费中时有发生。

其中,就有消费者了解到某美容店15元祛痘体验活动,前往该美容店进行体验。体验过程中被推荐购买8300元祛痘套餐。2个月后,消费者皮肤状况无好转,商家称与另一个5000元套餐配合治疗才能见效。5000元套餐做完后,消费者皮肤状况仍无好转。这期间,都是商家帮助消费者操作贷款申请以支付费用。

市消委会表示,诱导性强、利息高、放款审核不严,是很多“美容贷”存在的问题。消费者应树立理性的消费观,合理评估自身消费能力和还款能力,谨慎选择美容贷款分期,签订贷款合同时亲自操作,仔细阅读合同条款,认清风险,珍视个人征信记录。

此外,免税店会员购退货阻碍多、4S店延期交车且不退定金等消费投诉也值得关注。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