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电时隔5年再次调查福岛核电站1号机,此前调查因意外暂停
2022-02-10 09:11
来源: 澎湃新闻

东电时隔5年再次调查福岛核电站1号机,此前调查因意外暂停

人工智能朗读:

自当地时间2月8日起,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开始对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反应堆安全壳内部进行调查。调查中,东电将使用水下机器人来收集安全壳底部的堆积物及其下方的熔落核燃料(即燃料碎片)信息。这是自2017年3月以来的首次相关调查。

据共同社2月9日报道,根据机器人搭载的摄像头所拍摄到的画面,安全壳底部凹凸不平,疑似有大量残渣堆积,目前尚不能判断其中是否含有核燃料碎片。东电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对这些疑似堆积物进行调查。

报道指出,东电8日在安全壳壁面上安装了用作机器人通道的金属制“导向环”。2月8日至10日,东电会在安全壳内4处安装“导向环”,目的是避免实际负责调查的后续机器人电缆挂住反应堆内物体。本次调查使用多个机器人,除拍摄安全壳内部状况、探测燃料碎片和测定堆积物厚度外,还将采集堆积物用于分析。在最终调查阶段,机器人还将进入反应堆压力容器正下方,尝试拍摄其内部并测定辐射量。

此次调查原定于今年1月12日启动,至今年8月底结束。但由于准备工作中出现故障被迫推迟,目前东电正在重新安排有关日程。日本广播协会(NHK)此前报道称,东电方面今年1月曾表示,因缠绕机器人电缆的机器出现故障、电磁波影响了传送辐射量数据的系统,导致机器人内置的核辐射测量仪难以准确显示数值。除此之外,在机器人携带的多个摄像头中,有一个无法正常显示时间。因此东电当时表示,出于安全因素暂停调查。由于1号机组安全壳内部辐射非常高,为取出1号机组中反应堆芯熔毁的核燃料等残渣,东电只能通过投放机器人来进行调查。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9.0级地震并引发特大海啸,受地震、海啸双重影响,福岛第一核电站大量放射性物质泄漏,导致严重的核事故。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