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丨国家化学奥赛金牌教练廖春泉:学化学竞赛,扬奥林匹克精神
2022-02-07 16:1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师说丨国家化学奥赛金牌教练廖春泉:学化学竞赛,扬奥林匹克精神

编者按:自1984年以来,中国化学会连续每年组织了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活动,旨在普及化学知识,鼓励青少年接触化学发展的前沿,了解化学对科学技术、社会经济和人民生活的意义。南科大附中高级教师、化学学科中心主任、国家化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教练廖春泉老师与您分享,学习化学竞赛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又有怎样的意义。(声明: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立场。)

学化学竞赛,扬奥林匹克精神

南科大附中化学学科中心主任、国家化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教练 廖春泉

化学竞赛的意义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现代科学和人类社会发展至今,化学已经成为一门中心学科。大到浩瀚宇宙、航空航天,小到油盐酱醋、衣食住行,无不相关。初中化学教授的是基础性和科普性的知识,进入高中后,随着学生化学知识的不断增多,除了完成学业考试外,还应当注重培养化学素养。学生在参与化学竞赛培训和比赛的过程中,不但要具备奋勇拼搏、永不放弃的意志品质,更要以“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要求自己。

给常规学习打开另一扇窗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化学竞赛具有竞争性、创造性和以兴趣为导向的特点,符合中学生心理。坚持化学竞赛的学习,积极参与,是一个兴趣与爱好、兴趣与热情、兴趣与主动性同在的过程。在高中化学基础知识以外,学生还能够学习到大学无机化学、基础有机化学,分析化学以及结构化学等。在课堂上,能够和金牌教练、专家教授面对面交流;还能接触国家范围内各知名教授;在学习上,除了书本知识,还能够开展丰富的化学实验,充分享受贯通培养的资源。

给你一个强大的内心

竞赛活动和竞技体育一样,要有强烈的竞争意识,有不服输的精神,必须好强而不逞强。竞赛要有适度的自信心,而不是夜郎自大、盲目乐观、及时调整竞技状态,抑制临考前的紧张情绪,怀着相信天下的事都可以做好的信念,从点滴做起,持之以恒,直至成功。化学竞赛活动可以培养学生追求科学、百折不挠的精神品质,为学生未来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心理基础。

给你更多的选择

新一轮的高考改革实行3+1+2的选拔方式,物理和化学组合成为大多数专业的首选,其中化学占到了60.87%,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化学竞赛的学习可以使学生在备战高考的过程中收获更为广阔的学科视角,加深学生对化学学科的理解。强基计划和综合评价是很多大学选拔生源的一种方式,对于强基计划和综合评价的校考而言,不学习竞赛,就失去了强有力的支撑,很难取得优异的成绩,化学竞赛的学习经历,会给学生的升学之路提供更多可能性。

【关于作者】

廖春泉,有机化学硕士,中学化学高级教师,南方科技大学附属中学化学学科中心主任,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金牌教练,大连市骨干教师,辽宁师范大学专业硕士生导师,教师资格考试大连区面试官,辽宁省高考命题学科秘书候选人,大连市中小学高级教师职称评委库成员,中学生涯导师。曾获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大连市五一劳动奖章,大连市三好班级班主任,主持中国化学会国家级重点课题一项,省课题一项,参与课题八项,国家级优质课四节,因竞赛工作突出受到中国化学会表彰(16次),辅导学生中50人获省级一等奖,二等奖若干。

文字整理:曹园芳

[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