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花市、贴对联、发红包、吃饺子……外籍居深人士在深感受浓浓年味
2022-02-05 09:3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逛花市、贴对联、发红包、吃饺子……外籍居深人士在深感受浓浓年味

人工智能朗读:

新春佳节,深圳大街小巷张灯结彩,不少在深外籍人士也选择留深过年,在海上世界的海上好运市集,来自俄罗斯、古巴等国家的外籍人士开心逛市集,选购中国传统吉祥物品,欢度一个红红火火的中国年。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红声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宁若鸿/文 周红声/图逛花市、贴对联、发红包、吃饺子……虎年新春,这些中国年的传统习俗也被很多在深外籍居民津津乐道,他们体验甚至逐渐习惯着这些春节习俗,在浓浓年味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

“红色给人幸福和快乐的感觉”

“到处都有红色,服饰、红包、灯笼等各种装饰都是红色的,这给人一种幸福和快乐的感觉。”由于去年春节期间还在酒店隔离,今年是来自巴基斯坦的贾夫第一次真正体验春节氛围。他早在年前就逛了新春花市,买来鲜花和虎年贴纸,装饰在家中和办公室里。

贾夫还将朋友们都邀请到自己家,一起庆祝春节。他不但为朋友们准备了很多美食亲自下厨,提前买好了饺子,还包了红包送给朋友,接下来他们还计划了爬山、逛公园等一系列活动。“我真的很享受,感觉春节就是一个与人交往、分享快乐的美好节日,是一个春天的信号,每个人都在微笑,家人、朋友都团聚在一起。”贾夫说,祝大家虎年快乐,所有人都更加幸福、快乐、成功。

“感到迎接春天和新年的幸福”

除夕当天,来自哥伦比亚的雪莉就在朋友圈“晒”出了自己充满年味的家:门上贴好春联,挂上印有“虎年大吉”的卡通老虎装饰,家中摆上了金光闪闪的摆件和插满鲜花的花瓶……她还把自己的微信状态改成了“春节”。

虽然已经在中国生活了14年,但春节依然令她非常兴奋。“一到快过年的时候就能感受到迎接春天和新年的幸福,大街小巷都在卖这些漂亮的装饰品,我忍不住要买,毕竟今年是虎年不能再用去年的装饰了。”雪莉说,他们每年都会用这些红色或金色的饰物来装饰房子,即便看不懂中文,也会贴上对联,“因为朋友说这些词意味着新年的祝福,而且我的孩子们都会读写中文,他们也会帮忙选春联。”

和很多外国朋友一样,雪莉也在春节穿上了红色的衣服。“红色是非常漂亮的颜色,我们知道红色在中国是非常重要的颜色,在哥伦比亚红色也是我们非常喜欢的颜色,因为这是我们国旗的三种颜色之一。”雪莉说。

与此同时,雪莉还期待着北京冬奥会的开幕式,她和女儿参与了开幕式中一段视频的录制,因此她非常期待在开幕式中看到这段表演。

“传统节日有很强的社交和文化功能”

“今年春节深圳的天气有点冷,让我想到了北方春节的感觉。”来自荷兰的约翰内斯·布尔茨已经在中国生活了20年,还成为了一名中国女婿,往年他会去妻子的家乡天津过年,今年他选择远程向天津的亲戚拜年。

这么多年,约翰内斯·布尔茨已经非常熟悉春节的传统习俗。“我们会做各种传统的事,春节前打扫房子,把装饰品挂起来,边看春晚边吃大餐。”约翰内斯·布尔茨告诉记者,自己的家乡就非常尊重传统习俗,是荷兰唯一还保留着在复活节前游行这一习俗的村庄,而来到中国他也希望可以入乡随俗,遵循中国传统。“过去人们在日复一日的劳作中需要这样的节日来放松和社交,需要这样的机会和亲朋好友们团聚,这些传统节日有着很强的社交和文化功能。”约翰内斯·布尔茨说。

正因如此,约翰内斯·布尔茨会在除夕那天晚上让家中的灯一直亮着,也会说服自己属虎的女儿穿上红色的衣服。约翰内斯·布尔茨高兴地说,自己的女儿很像小老虎,充满活力,既强壮又漂亮。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