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新早点 | 深圳今年首个寒冷预警生效 !
2022-01-30 07:4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新早点 | 深圳今年首个寒冷预警生效 !

这是第1059份深新早点

早上好,小伙伴们

29日15时,深圳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寒冷黄色预警,这个年小冰人陪大家过。预计强冷空气抵深后不仅气温显著下降,还会下小雨哦(大老远来拜年还带上“大礼”,也忒客气了)。

●31日(除夕)多云转阴天,夜间有小雨;

●2月1-3日(农历新年初一至初三)持续阴天有雨,局部大雨,日温差小,体感阴冷;

●4日(年初四)起可见阳光,早晚寒冷。未来几天天气阴冷伴有小雨,记得添衣哦

今日天气

我市今天小雨转多云,天气寒冷;气温10-16℃;东北风4-5级,沿海、高地和海区阵风7-8级;相对湿度65%-95%。

-以下是今天的内容 -

深圳事

01

29日24时,深圳所有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全部解除,全市转入常态化防控状态,市民生活生产秩序全面恢复正常。

02

近期,为了离深人员能安心回家,全市核酸检测点一直免费开放。春运期间市民可凭健康码绿码出行,提倡跨省来(返)深人员,48小时内做一次核酸。春节期间,深圳141个点可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03

30日,深圳巴士集团将开通试运营8条“小黄鱼”公园接驳巴士(1月31日正式运营),服务时间从上午9点到下午6点,专线覆盖福田、南山、宝安和盐田4个行政区,票价仅1元。

04

28日,全国首座站桥合一大跨度钢箱拱桥——深圳市黄木岗综合交通枢纽桥梁工程顺利开通,标志着黄木岗综合交通枢纽南北向快速道路交付使用。

05

29日起,深圳机场码头至中山港、珠海九洲港航线的航班恢复运营。同时,同步恢复M590(往返深圳机场码头至深圳机场T3航站楼)公交线路运营。

06

29日,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2021年深圳市住房公积金年度账单。据悉,2021年,全市有706.95万职工缴存公积金,缴存共计949.04亿元;全年深圳职工提取了1051.52万笔公积金,提取总额共计613.39亿元。

07

深圳交警发布提醒:

①1月31日至2月2日,福永凤凰山凤岩古庙暂停对外开放。凤凰山森林公园可正常进入,但停车场不提供私家车停车位,前往请乘坐公共交通。

②1月31日至2月2日,仙湖植物园、弘法寺均暂停对外开放,2月3日起,实行预约出行。

天下事

01

29日,钟南山表示,应继续强化疫苗的接种和公共卫生的防控策略并重,我们将在合适的时间内度过疫情的大流行期,逐步迈进社会生活的正常化。

02

返乡过年防疫禁止“层层加码”!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29日对执行防疫政策明确提出“五不得”。(①不得随意禁止外地群众返乡过年;②不得随意扩大限制出行范围;③不得将限制出行的范围,由中、高风险地区扩大到所在地市及全省;④不得对低风险地区返乡群众强制劝返、集中隔离等;⑤不得随意延长集中隔离观察和居家健康监测期限。)

03

日前,国家卫健委公布了《医疗卫生机构科研用人类生物样本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机构获取生物样本应当充分尊重捐献者的自主意愿,不得使用欺骗、利诱、胁迫等不正当方式获取生物样本。

04

29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联合印发《关于依法查处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的通知》。《通知》强调,坚决遏制“食金之风”。

05

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继续加大对中西部及农村地区招生倾斜力度,做好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参加高考工作,会同有关部门严厉打击“高考移民”。

06

教育部近日部署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监管工作,强调要迅速开展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建立工作台账。对排查发现的趁机恶意涨价、违规倾销课时等问题,要明确整改具体事项和时间表,实行销号制度。

07

29日,农业农村部等八部门印发《“十四五”全国农药产业发展规划》。其中提出,严格执行农药经营许可制度,推行农药网上实名购买、溯源管理。(到2025年,完成一批高毒高风险农药品种再评价,构建高毒高风险农药风险评价和淘汰机制。)

08

截至1月26日,春运启动10天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5583万人次,较去年春运同期增长70.2%。热门航线为广州-成都、重庆-海口、北京-三亚、上海-哈尔滨、深圳-重庆。

科技财经

01

天文预报显示,2月份,多颗太阳系行星将先后与月亮相伴出现在夜空中,从而形成各种行星伴月景观。(2月13日,人们在日出时看向东方低空将看到金星最亮时刻。另外水星在2月17日将迎来西大距,这是人们观测水星的最佳时机。)

02

28日,《自然》杂志发表了由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王祥喜研究员领衔的一篇研究文章,研究结果显示,新冠灭活疫苗加强针可通过提升B细胞免疫记忆实现对奥密克戎突变株感染重症的保护。

03

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于1月29日24时开启。本次油价调整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310元和300元。(全国平均来看:92号汽油每升上调0.24元;95号汽油每升上调0.26元;0号柴油每升上调0.26元。)按一般家用汽车油箱50L容量估测,加满一箱92号汽油,将多花12元。

编辑:吴俊霞

配音:张蓝云

校审:周锦春

转载请注明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