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大铲湾边检:他们是海港多面手、海上舵手也是幕后英雄
2022-01-28 21:2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新春走基层|大铲湾边检:他们是海港多面手、海上舵手也是幕后英雄

航行三十余载的“海上舵手”

站部执勤二队办公室里,黎贵佑笑着起身打招呼。他留着小平头,一笑眼睛就眯成线,黝黑的脸颊显露出岁月的痕迹。黎贵佑驾驶公务艇在海上疾驰,白色的浪花在艇后拉成一道道漂亮的弧线,远处是深圳林立的高楼,场面壮观得像是商业警匪大片。

黎贵佑今年58岁,曾担任112艇轮机长,执行过多次重大海上巡逻检查任务,现在负责大铲湾边检站三艘公务艇的海上巡逻和维护保养工作。

黎贵佑驾驶公务艇在海上巡逻。(赖敏虹 摄)

“其实我挺幸运的,1981年高中毕业时就立志想当兵,努力3年终于如愿。到了边检又有幸到武警船艇学校念书,毕业后一直开艇,开了34年。”黎贵佑说,那时分配到蛇口边检站大铲分站,执勤任务很苦,但驾驶船艇在海上劈波斩浪、特别是打击非法出入境分子时,心里的成就感是什么也替代不了的。

1997年香港回归安保期间,黎贵佑带领全艇官兵在上级划分的海域执行海上防卫任务,三个月在艇上执勤、生活。船艇补给困难,几乎每天都吃方便面,生活用水也很匮乏。大家总是盼着下大雨,才能痛痛快快地在甲板上洗个澡。

下了船,上了岛,条件依然艰苦。官兵们驻守在大铲岛,工作之余爬山锻炼、采摘野果,还靠双手一锄头、一铲子地修起了岛上的道路。

现如今的大铲湾码头是在距离大铲岛1.3海里处填海建成,虽然工作地点变了,但黎贵佑守护的依然是这片海域。遇有小型船舶搭靠大型货轮进行清污等作业,他和同事驾驶着公务艇在旁监护,风雨无阻。这两日虽没有监护任务,黎贵佑准备开展一次春节前海上巡逻。

[编辑:蔡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