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大铲湾边检:他们是海港多面手、海上舵手也是幕后英雄
2022-01-28 21:2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新春走基层|大铲湾边检:他们是海港多面手、海上舵手也是幕后英雄

一专多能的“海港多面手”

1月27日上午,驱车行驶在岸线总长11.6公里的大铲湾码头,两艘货轮停靠在泊位上,数个高耸的红色龙门吊正繁忙作业。因疫情防控需要,岸边有几间贴着“洗消区”“清洁区”等字样的白色铁皮屋,在巨轮映衬下像玩具小方盒。离船二十米开外,一条由红色塑料栅栏组成的隔离带将整个港区泊位隔断。

“隔离带内是‘污染区’,我们不过去。”坐在副驾驶位的大铲湾边检站执勤一队教导员李朝辉说道。此时天色有些阴暗,似是有雨欲来。驾车的民警小吕依旧不紧不慢,偶尔有大型货柜车经过。“巡逻时要注意查看码头情况,所以我们都开得比较慢。”李朝辉继续介绍,“白天情况相对较少,到了晚上我们要不时下车,带上手电筒到一些偏僻角落查看。”

李朝辉督导码头安保工作情况。(赖敏虹 摄)

驶离泊位,小车开过一排排五颜六色的巨大货柜,到了码头闸口,李朝辉和小吕下车检查指导码头保安工作情况。这是大铲湾边检站联合码头公司开展专项反偷渡集中整治协作机制的一项内容,不仅如此,边检民警和码头保安每日定期开展联合巡查十余次,大大提升港区监护巡查效能。

一轮巡查下来,再回到执勤楼已是一个半小时后。李朝辉下车后直奔办公室,一堆待签阅办理的文件正等着他。临近春节,国际航运市场持续回暖,口岸业务工作量日益增多。执勤一队担负大铲湾码头国际航行船舶、往来港澳小型船舶的检查监护和口岸限定区域巡查监管任务,作为该队主要负责人,李朝辉需要做好勤务安排部署、开展码头巡查、督导防疫措施落实、处理业务执勤问题、上报防疫执勤数据等各项工作,经常忙得脚不沾地。

过了一会,一名身着隔离衣和防护面罩的工作人员端着一个小箱走进报检大厅,里面是经过消毒处理的出入境证件。李朝辉急忙走出去,在旁监督查看小吕查验证件。

[编辑:蔡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