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投资便利化“再下一城”:深圳中行与深圳联交所、深能燃控创新落地深圳首单跨境股权场内交易结算模式
2022-01-28 19:3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跨境投资便利化“再下一城”:深圳中行与深圳联交所、深能燃控创新落地深圳首单跨境股权场内交易结算模式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28日讯(记者 朱琳)随着大湾区互联互通提速,助推跨境投资便利化的各项创新金融举措也在持续落地。1月26日,深圳中行与深圳联交所成功为深圳能源燃气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简称“深能燃控”)全球引入战略投资者项目办理境外增资价款的结汇,并完成人民币成交价款的交付,标志着深圳首单产权交易所结汇创新结算模式落地,有效助推大湾区跨境投融资便利化。

深能燃控作为综合燃气产业发展和专业化投资运营管理平台,在“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期,迎来了宝贵的战略机遇期。2021年10月19日,深能燃控委托深圳联交所公开挂牌,引入战略投资者。深能燃控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司全球引战项目的融资量较大,境外投资人对资金结算安全性和效率要求高,需要选择一家综合服务能力强的银行提供服务。深圳中行在跨境金融和外汇专业领域具有领先优势,该司选择深圳中行作为此次项目的结算银行。

据悉,为助力“双区”建设,切实以金融力量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国企做强做优做大提供重要的金融支撑和保障,深圳中行与深圳联交所结合境内外各参与主体的情况和需求,制定了由深圳联交所结汇的创新结算方案。创新结算方案维护了境内外各参与主体的合法权益,确保了交易公平、严谨、规范,为深能燃控及其境外投资方提供了合规、安全、高效的跨境结算通道。同时,深能燃控仅需开立1户人民币专用账户,较传统模式精简1户外币账户,结算效率大大提升,大大缩短了结算时间,也避免了接收外币价款可能存在的汇率风险。

深圳联交所作为深圳市唯一综合性产权交易机构,致力于探索设立集境内外国有物权、债权、股权、知识产权等交易服务为一体的全国性国有产权交易市场,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与深圳中行在跨境股权场内交易的结算模式方面进行了多年的研究探讨和有益尝试。深圳中行与深圳联交所的创新结算模式在深能燃控的全球引战项目上的成功落地,是商业银行和产权交易机构在深圳市政府“放管服”改革下金融改革创新的重要实践。

深圳中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该行将以此次合作和创新为起点,依托跨境金融服务优势,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各项金融改革创新,为湾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以金融力量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