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三层立体复合城市绿廊!滨海廊桥正式开放
2022-01-28 18:0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全国首个三层立体复合城市绿廊!滨海廊桥正式开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28日讯(记者 谢莹)1月28日,备受瞩目的滨海廊桥(BAYWALK)正式面向市民开放,三层立体复合式绿廊跨越9个地块、6条城市主干道串联起宝安中心区,它是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首个地下、地面、地上三层立体复合城市绿廊,也是前海湾区域首个率先建成的连城达海的慢行系统。宝安区委书记王守睿,宝安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立德出席开放仪式。

滨海廊桥工程项目坐落于深圳城市新中心的前海湾区、宝安中心区,北起体育场,东联图书馆,南至滨海文化公园,穿越核心商务区,跨越9个地块、空中跨越6条城市主干道,与地铁11、28号线相接,与地铁5号线、规划9号线相邻。滨海廊桥全长2公里,其中主廊全长约1.5公里,支廊约0.5公里,总面积为12.9万平方米。

王立德在致辞中说,滨海廊桥的建成再次刷新了宝安的城市辨识度和美誉度,标志着“湾区CBD、深圳主城区”建设迈出了重要一步。希望各有关单位以世界一流标准做好滨海廊桥运营管养,努力将周边经济、文化、休闲、娱乐等要素带动起来、发展起来,让宝安市民乐享滨海、“桥”见精彩。

开放仪式上,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张国宏,华侨城集团总经理刘凤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于宝明,区政协主席姚刚,区领导孟锦锦、蔡凡、陈龙兴,华侨城集团副总经理倪征出席并共同见证滨海廊桥项目启动。

作为大湾区重要民生项目,滨海廊桥由宝安区政府投资,华侨城联袂高线公园(High Line Park)原班人马倾力打造,深西集团酒店集团承建,在城市核心区域营造步行友好、生态绿意、城海相融的城市公共空间,把体育场、图书馆、商务区、滨海艺术中心等重要节点连通,加强中心城区通达性,强化其与滨海地带的联系,支撑各项重大设施发挥乘数效应,助力宝安建设深圳西部城市新中心。

倪征在致辞中介绍了滨海廊桥的建设过程和特色、亮点并表示,华侨城集团将持续深耕宝安,坚决履行好央企社会责任,为深圳文化旅游再添靓丽新名片,为大湾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赋能。

据了解,该项目包括:13处景观节点:交互时空A、社交中心、城市视角、聚光灯、基础、明日山水、南海潮、信息星空、未来视角、世界枢纽、灵镜、交互时空H、热力地图;9大特色区段:林廊、翠庭、青山、石洞、花镜、花海、水榭、木院、艺廊;8种植物主题:林荫廊道、空中花园、阳光草坡、花田景观、花树广场、雨水花园、棕榈风情、花卉广场;8个下沉广场、6段特色地下街道。

绿林廊作为连接宝安体育馆的起始端,采用弧形的标志性桥身设计,半透明的金属板网构筑桥身,犹如一条穿行于绿海中的白色巨龙,既保证了桥体气质,也给行走其上的人带来非凡的城市视野。

花木廊立意为“城市的花木林地”,通过搭配凤凰木、风铃木等不同植物,形成花树广场,营造出一个永不落幕的“四季花园”。置身桥段观景塔,可俯瞰滨海文化广场景观。

山水廊通过下沉广场高差,以植物山体联系地下和地面,从而搭建起浑然一体的植物山林,形成一处城市中央的湿地山水花园带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意境。

绿景廊通过立体的种植池,打造特色植物花园,形成立体漂浮景观。既设置廊桥景观,也提供足够的遮阴休憩设施,创造了一个绿意盎然的立体社交空间。

艺术廊连接欢乐港湾,以弧形桥身结合多样地形与地下空间,形成公共艺术走廊,构建了一处艺术爱好者交流分享的公共空间一个艺术主题城市活动展示的舞台。

(宝安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供图)

此外,公共服务“智慧驿站”亮相深圳市宝安区海秀路(荣超滨海大厦滨海廊桥附近),该驿站选用优质钢材打造,自带粪污处理系统,模块化组合安装,是不依赖管网和安装方便的新型移动厕所。移动化、便捷化、自处理、无邻避为特色,通过领先数字媒体、智能零售、共享空间等新经济载体为公厕赋能,实现公共服务创新提质。下一步将应用于城市街头、绿道公园、交通枢纽等人流密集场景。

通过对复合公共空间的思考与在地实践,滨海廊桥成为深圳开放、共享、生态的城市空间新标杆。在文化艺术体验上,滨海廊桥项目将响应深圳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先锋创意城市的号召,运用“当代文化+数字艺术”手段,结合生态自然立体复合空间,将文化艺术、数字科技、城市服务、生态自然融为一体,打造成为一个以文化艺术为主题、以生态环保为理念、以创新型城市服务为主体、以创造国际都市滨海生活方式为愿景的都市文娱目的地,成为中国文化艺术、创意产业重要的展示体验窗口。

滨海廊桥构建了流畅、多元、立体的城市公共空间,集交通、观景、运动、社交等城市功能,串联城市与水岸,将滨海活力延伸至城区绿轴,致力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开放、共享、生态的城市公共空间新标杆。

[编辑:贺靛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