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长说 | 罗红:做有温度的教育人
2022-01-28 16:3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园长说 | 罗红:做有温度的教育人

2021年的岁月之河,载着幸福与思考,诸多的心绪,还来不及细品,就即将与大地作别,流入记忆的幔帐。

深圳的深冬依旧红光奔放,透过树梢从窗户透射进来。依窗远眺,回首一年:仍有繁忙的工作,加班的辛劳;也有成功的欢呼,收获的欣喜和守护的温暖——疫情的阴霾在今天“摘星”的刷屏中逐渐散开……正所谓:穿越阴霾便是晴天。

壹 温度

何度为佳?

说起温度,有两个数字我们再熟悉不过,37°C,85°C。37°C是人体正常体温,过高或过低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不适感觉。85°C,是一家台湾时尚餐饮公司的品牌,取名来自"咖啡在摄氏85°C时喝起来最好喝的意思",在此温度下可品尝到咖啡中甘、苦、酸、香醇等均衡的口感,而这也代表的是85度C品牌希望产品呈现给顾客的都是最优质、最美味、最合时的精神,折射的是有温度的服务。温度给了我们想要的舒适和温暖,也给了我们想要的浪漫和深情,教育的温度,我想也该如此,让人舒适安心且倍感敬畏。做有温度的教育人,就是把我们心中的正能量通过各种服务输送到每个孩子、每个教工、每个家长的心里去。

每天清晨,我坚持在门口和老师们一起迎接孩子、迎接家长。予家长一声轻轻的问候,给家长带来一天的安心;与孩子一个深深的拥抱,给孩子带来一天的心安;和老师们互赠一个温暖的微笑,带给彼此相互支持的舒心。寒来暑往四季更替,我与307个孩子深度连接,与307个家庭紧密相联,与70位教职员工产生了深厚情感。在每一天的这个瞬间,启动看见,拆解不显露的丝丝情绪,自然连接。

年末,祝福与表白不断:“园长妈妈,我想你哟”“园长妈妈,我爱您”“园长妈妈,您辛苦了”……心中暖意油然而生,这样的温度,刚刚好。

贰 管理

何度为适?

37°C另一含义是代表着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热情而不激越,独立而不偏执。我和伙伴在组建第一支教师队伍时,有应聘者提问,SZTUK的教师应该具备哪些特质?我答:内求、愉悦、格局。我希望老师积极向上、创新开放、责任担当,而我首先就要使自己成为这样的人,我们一起互为镜面,一起搭建成长平台。

本学期,SZTUK又度过一个里程碑晋级评估。评估结果固然重要,对我而言——过程重于结果。从开始我便将此关键事件定位为:一次历练干部、锻炼教师、凝聚团队的契机。

迎评,我要做的就是:上升维度——仰望星空,看高度、找方向。比如,不断加强训练中层干部的认知高度,给予信任空间,回应卡点问题,提供及时支持;下沉行为——脚踏实地,事上磨、事上练。比如,以“局外人”的清晰视角点出老师的真问题,点拨老师的新思路,点亮老师的自我信任,鼓励年轻教师“带着忐忑往前走”,面对园所里每位大朋友的犹豫和害怕,始终平静传递“你可以的,再试试”,在允许里找到确信。在上升与下沉里,他们的内在悄然更新迭代。

评估结束之际,每位教师复盘,“规划”、“拆解”、“习惯”等成了高频关键词。静处体悟,事上磨练,这便是我追求的管理之度——相信、坦诚;鼓励、助推。

叁 师道

何度为宜?

师者,当以仁德之道为先,内外兼修。“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道为本”。

师者的“道”便是“仁”与“德”,故为人师者,首推师道。37年职业生涯不同位置的经历让我体验到:重视教师人文素养的培养是尤为重要的,有了人文素养为基础,专业知识的浸入才能水到渠成。何为教师的人文素养?就是三个关键词:爱、视野、格局。我们每天面对的是纯真、稚嫩的孩童,教师的言行举止,都会对儿童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我们只有不断提升境界、丰盈思想、自觉升华、完善自我,才能让视野与格局足够,才能不负师者之称呼。“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儿童的喜爱、家长的信任、社会的认可随之而来。

本学期紧跟“幼有善育”鹏城论坛步伐,SZTUK持续推进教师专业成长的探索之路,以一个国际化视野的“年轻园所”的节奏信步向前。基于“看见孩子、看见自己”的文化根基,倡导老师们深度反思与对话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促进专业成长的同时,激发老师们对教育事业的情怀和追求,以宁静心态享受职业尊严,我们不能物质富裕但有精神富余。我相信,计日以待,SZTUK的老师将会更加懂得“何度为师,师者何为”!

有爱,才有温度。做有温度的教育人,简言之:就是心中有爱,眼中有光,说有温度的话,行有温度的事。我将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时时育人,事事育人”,带领SZTUK教职员工与儿童互为师长,实现最高坦诚度,继续探索有温度的教育之路。

今日小年,新年将至,借此,祝愿与我相遇相伴的孩子、老师、家长,支持理解我的家人、领导、同行:吉祥安康,虎年大吉。

深圳技术大学幼儿园园长 罗红

于2022年1月26日小年

[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