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政协年度优秀提案(六):创一流人才生态,建国际人才高地
2022-01-26 17:3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政协年度优秀提案(六):创一流人才生态,建国际人才高地

读特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24日讯(记者 陈彦如 实习生 吴文飞)2022年1月,深圳市政协七届五次常委会会议召开,会议表扬了35件2021年度优秀提案。其中,由致公党深圳市委会提出的《关于创一流人才生态,建国际人才高地的建议》名列其中。

致公党深圳市委员会副主委杨浩勃在市政协七届一次大会上发言

从“引-留-聚”三层次着手助力深圳集聚人才

提案认为,未来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成为全球标杆城市,就要能做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然而,深圳在引才、留才、聚才三个层次上都还有不足之处。其中,吸引人才的惯性思维不够创新,重学术轻实践、重数量轻跟踪、重政府轻市场;留住人才的城市环境不够友好,产业国际化、开放性程度仍需提高,航运客运国际化程度不足,高资质医疗机构不足,房价压力较大;集聚人才的环境生态不够发达,本土高校、基础教育供给不足,金融配套服务跟不上产业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间人才流通机制不完善等问题较为突出。

针对以上问题,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同样从“引-留-聚”三层次给出了建议。要营造最具吸引力的人才“软环境”,构建国际化的人才评价体系,探索技术移民全球招募人才机制,培育猎头机构和行业,用“国际语言”讲好深圳故事。此外,要打造一流的安居乐业“硬环境”,提升科研创新和产业环境,提升国际枢纽城市地位,提升国际一流城市生活品质。不仅如此,还要持续涵养人才发展生态,建设一流的高等院校保障人才培养,完善成果转化和风投机制推动人才创业,深化大湾区体制机制创新促进人才流动。

10月21日上午,市政协科教卫体委组织提案人代表、提案办理单位代表召开重点提案督办评议会,市政协副主席吴以环出席并讲话

针对致公党提案 深圳多部门认真研究并回复

提案交由深圳市委组织部主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市商务局、市住房和建设局、市公安局、市委外办、市委大湾区办、市教育局会办。

引才方面,2021年,深圳累计认定了广东省境外高层次人才88人,为90余位外籍人才办理《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外国人在深就业居留“一门式”“一网式”通办,审批时限减半。学校及学位数量逐年增加,2022-2025年计划新增各类学位约77.43万个。同时,还举办了“深圳全球招商大会”等诸多大会,实施了系列相关人才政策,加快确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并积极落实了人才工作总体部署,做好人才政策的优化升级工作。

留才方面,深圳深化了与港澳在重大国际科技项目、高校科研成果等领域的合作。2021年,深圳积极推进深圳大学与帕森斯设计学院共建设计学院;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与世界一流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探索与香港大学合作在深建设校区等高水平中(境)外合作办学工作。同时,深圳加大住房建设力度,落实推进《深圳市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各项任务目标,并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通过招商引资带动人才聚集。此外,还坚持深入推进国际化街区建设,打造一批品质卓越、各具特色的国际化街区,培育开放包容的国际交往氛围,建设全员友好的城市界面。

聚才方面,深圳大力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探索在新建高校校园内或紧邻区域设立产业园区,培育创新创业人才。通过推动行业企业通过设立冠名奖学金、研究生工作站、校企研发中心等措施,深圳进一步吸引学生和导师参与研发项目。同时,推进了粤港澳高校间课程学分互认、学生互换、师资互聘,联合培养人才,并继续推进了粤港澳大湾区专业人士执业便利化工作分领域落地,开展粤港澳大湾区事业单位面向港澳居民专项招聘,吸引更多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管理。拓展人才服务场景,开展高层次人才产品对接系列活动。

致公党深圳市委会赴深圳市留学人员(龙岗)创业园开展调研

深圳是一座因人才而兴、因人才而盛的城市,人才是深圳最宝贵的资源。未来,深圳将持续出台、推进诸多引才、留才、聚才措施,让创新之城保持青春与活力。

[编辑: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