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减三健 饮食有节 南山区疾控中心提醒这样过年更健康
2022-01-26 16: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三减三健 饮食有节 南山区疾控中心提醒这样过年更健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26日讯(记者 王志明)要想身体好,“三减三健”要做到!俗话说每逢佳节胖三斤,深圳市南山区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春节期间饮食注意“三减三健”,这样过年更健康。

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膳食行动倡导“三减三健”,什么是“三减三健”呢?主要是:减少盐类摄入、减少糖类摄入、减少油脂摄入、倡导健康口腔、倡导健康体重、倡导健康骨骼,简称是“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每一项都跟慢病防控息息相关。

少放盐,正确使用定量盐勺,用其他调味品代替盐,少吃咸菜,少吃高盐包装食品,逐渐减少钠盐的摄入量。选择有利于健康的烹调方法,用煎代替炸,使用控油壶,减少油摄入,少吃油炸食品、阅读食品营养成分表。多喝白开水,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减少吃高糖食物的次数,外出就餐时注意减少糖摄入,烹调食物时少放糖,婴幼儿食品无需添加糖。

口腔的健康如何做到呢?健康口腔指良好口腔卫生、健全口腔功能以及没有口腔疾病。具体方法有:1.早晚刷牙,保持口腔清洁。2.饭后漱口或咀嚼无糖口香糖。3.使用含氟牙膏。4.少吃糖,少喝碳酸饮料。5.家长应帮助或监督6岁以下儿童刷牙。6.每年洁牙(洗牙)一次。7.定期口腔检查。8.吸烟有害牙周健康。9.牙龈出血、牙龈肿胀、食物嵌塞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保持健康体重的关键是什么呢?坚持规律饮食,能量摄入适量,食物多样化。

推荐每周应至少进行5天中等强度身体活动,累计150分钟以上。

如何保健健康骨骼?摄入富含钙、低盐和适量蛋白质的均衡饮食不嗜烟,不过量饮酒,平均每天至少20分钟日照,适量运动。高危人群应当早诊断进行骨质疏松检测。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