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微参考 | 校外培训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

微参考 | 校外培训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614期·文化教育环境资源信息参考_校外培训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马来西亚《南洋商报》1月4日报道,北京、上海、广州相继发布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标准。教育部 严禁抢挖薄弱地区、县中优秀教师新加坡联合早报网1月11日报道,教育部等9部门印发了《“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对加强县域普通高中建设作出了整体谋划和部署。粤建“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助湾区生态建设香港文汇网1月8日报道,《广东省林木种苗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发布

·614期·

文化教育 环境资源

_

校外培训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1月4日报道,北京、上海、广州相继发布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标准。北京市按照线上线下、班型大小制定了4种收费标准,将于2022年2月21日起实施,对面向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的管理,参照此标准执行。在具体操作中,各地将培训班型分为小班(10人以下班型)、中班(10-35人班型)及大班(35人以上班型)。价格浮动幅度均为上浮不超过10%,下浮不限。此外,线上学科类校外培训标准课时时长为30分钟,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标准课时时长为45分钟。实际时长不一样的,按比例进行折算。与之前动辄几百元的收费相比,政府指导价无疑彰显了学科类培训机构的非营利性本质。有关部门对于学科类培训不执行政府指导价、不明码标价以及非学科类培训不明码标价、价外加价、虚构原价、虚假折扣等违法行为要及时查处。同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对收费标准进行调整完善,尽量满足学生差异化教育培训的需求。

中国公安部:2021年全国95.74%

中小学已配备保安员

法国欧洲时报网1月4日报道,中国公安部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99.71%的中小学实现封闭化管理、95.74%中小学已配备保安员,校园安全防护水平得到全面提升。2021年公安部会同有关部门部署开展“护校安园”行动,严厉打击涉校犯罪,严密防范校园安全,全力提升校园安全防护水平,为青少年学生人身安全保驾护航;在各部门共同努力下,实现了全国52万所中小学幼儿园整体安全稳定,确保了全国2.5亿名学生人身安全。公安部加快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达标收官工作,在校园周边设立警务室及治安岗亭25万个、“护学岗”17万个,不断优化上下学重点时段、校园周边重要路段“高峰勤务”机制,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增强震慑力和控制力。公安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与教育部门等密切协同配合,加强警校合作、家校合作,着力提升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安全防护能力,强化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切实织牢安全防护网。

2021届毕业生出国(境)深造比例大幅下降

香港《明报》1月5日报道,内地多所知名高校发布2021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显示,2021届毕业生出国(境)深造比例整体大幅下降。与此同时,亚洲的几大留学目的地,如中国香港、新加坡、日本等,作为内地学生留学的重要选择,出现了升温情况,其中又以香港为最。2020年,北大毕业生出国(境)人数为1084人,占毕业生总数的13.34%。到2021年,该校出国(境)留学人数下降至793人,比例下降至8.17%。清华大学2019年毕业生的出国(境)比例为15.3%,2020年迅速下降至9.6%,由1035人减至674人。西安交通大学出国(境)的2021届毕业生466人,分布在全球23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有94人赴中国香港深造,占出国(境)毕业生人数的20.17%。这一趋势在广东的高校更为明显,华南理工大学公布的2020年毕业生就业报告显示,该校有768名2020届毕业生出国(境)留学,中国香港是他们第三大留学目的地。而2021年,该校有633名毕业生选择出国(境)留学,其中有157人选择赴港,占比高达24.80%中国香港成为第一大留学目的地。

教育部:严禁抢挖薄弱地区、县中优秀教师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1月11日报道,教育部等9部门印发了《“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对加强县域普通高中建设作出了整体谋划和部署。在招生管理方面,《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各地要在落实县级招生管理责任的基础上,切实强化省级统筹责任和地市主体责任,落实“公民同招”和属地招生政策。要求各地全面建立地市级高中阶段学校统一招生录取网络平台,切实加强招生计划和录取过程管理,加大对违规招生行为的查处力度。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方面,一是进一步加大县中教师的补充力度。要求各地严格落实中央关于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和统筹管理的相关规定,依照标准条件及时补充县中教师,实施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计划。二是健全县中教师激励机制。要求各地适当提高中小学中级、高级教师岗位比例,中高级教师岗位设置适当向县中倾斜,合理核定县中绩效工资总量,绩效工资内部分配向优秀人才倾斜。三是严禁抢挖县中优秀教师。要求各地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程序办理教师流动手续,严禁发达地区、城区学校到薄弱地区、县中抢挖优秀校长和教师。最后是提高县中教师队伍素质。教育部将组织开展县中校长和教师骨干示范培训,省级组织县中校长和教师全员培训,促进提高校长办学治校能力和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粤建“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助湾区生态建设

香港文汇网1月8日报道,《广东省林木种苗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发布。《规划》提出,实施广东省“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建设项目。到2025年,广东建成9处“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6处“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等,主要造林树种良种使用率达到75%,造林种苗质量合格率稳定在95%以上,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生态建设。《规划》明确,重点建设“林木种质资源调查”、“林木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林木种苗生产基地建设、林木种苗监管与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等4大工程,建立和完善林木种质资源保存体系,健全种子生产供应体系,完善苗木线上线下交易体系,基本形成种苗供求信息发布制度,基本解决制约林木种苗发展的突出问题。《规划》提出,在肇庆市大南山林场红锥香樟“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古巴加勒比松“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乐昌市龙山林场木兰科“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建设“种质资源异地保存库”超3000亩,收集湿地松、加勒比松、红锥、香樟、火力楠、乐昌含笑、山茶花、相思、巨桉、尾叶桉等10个树种种质资源共4000份;建设“离体保存中心”1处,面积1800平方米。广东省林业局表示,接下来将加紧完成广东全省林木种质资源调查,公布可供利用的林木种质资源目录,逐步建立起种质资源保存体系。同时,加快种业科技创新联合攻关,提升种业发展科技实力;加强林木种质资源库建设,加快推进良种基地树种的结构调整;培育创立一批种苗产业示范基地、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等。

武夷山国家公园发现11个新物种

香港大公网1月8日报道,武夷山国家公园7日公布最新生物资源本底调查阶段性成果。调查显示,自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已陆续发现雨神角蟾、武夷林蛙、武夷凤仙花等11个动植物新种,还调查到裂小蘑菇、亚洲靴耳等12个中国新记录种以及100多个武夷山新分布种。本次调查基本掌握了两栖爬行动物的种类和分布,调查共完成样线715条,获取两栖爬行动物分布记录点1976个,发现两栖爬行动物108种。除发现两栖动物新种——武夷林蛙外,还发现了古氏草蜥新分布纪录、中国雨蛙分布最高海拔纪录。据了解,武夷山国家公园于2020年4月、2021年4月分别启动两栖爬行动物资源本底调查和为期3年的生物资源本底调查,由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主持,20多家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数百名专家学者共同参与,深入实地调查80余次。本次调查采用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红外相机、马来氏网、环境DNA等生物多样性调查新技术。在一系列资源管护和生态修复、保育措施施行下,武夷山国家公园的生物多样性将更加丰富。

《信息参考》

《信息参考》于1995年6月创刊,每半月一刊,是宝安图书馆编辑的有关政治、经济、文教、科技、社情、民生、廉政的二次文献。

(点击图片看目录大图)

欲知更多《信息参考》内容

请关注“宝图在线”每周六【微参考】栏目

如果想要刊物的完整内容

欢迎通过以下邮箱和我们联系哦

btxxb@baoan.gov.cn

如果您有任何文献与信息相关问题需要咨询,可以在宝安图书馆四楼服务台填写下方的定题服务表,提交参考咨询需求,或者您直接拨打电话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在审慎分析后在七个工作日内给您答复。

编辑:秋 节

内容:秋 节

校对:罗 罗

审核:脉 脉

关注“宝图在线”和“宝安图书馆”的微信号

可以第一时间获取活动资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