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春运期间,罗湖区交通服务不打折扣
2022-01-24 16:5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新春走基层 | 春运期间,罗湖区交通服务不打折扣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24日讯(记者 李慧 通讯员 苏晓华 万蕾)近日,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又一个春运逐渐拉开了序幕。2022年的春运从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共40天。记者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罗湖管理局获悉,预测今年罗湖区客运量可能同比持平或增长30%以内。

群众更偏向选择自驾出行

今年留深过节人数会有大幅度的增长

据了解,春运第一天,深圳火车站发送旅客列70车列,发送旅客7333人次(同比减少62%);抵达旅客列69车列,抵达旅客3984人次(同比减少59%)。

而对于今年罗湖区春运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罗湖管理局刘景峰表示主要表现为四大方面。一方面是情防控形势严峻,给春运工作带来压力和不确定性。另一方面是春运期间共有5次冷空气影响,粤北霜冻和道路结冰等天气对春运北上交通影响较大。同时,因疫情原因,群众更偏向选择自驾出行,往来深圳公路易拥堵。此外,综合考虑鼓励留深过节政策影响,今年在深过节人数较往年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市内公共交通保障的压力较往年大。

春运期间交通服务不打折扣

提高群众出行效率和延长交通服务时间

针对面临的问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罗湖区在春运期间依然确保服务不打折扣。据悉,早在春运开启前,相关部门便已经拟定区春运工作方案、应急保障工作方案以及交通行业春运工作方案,重点对辖区春运工作疫情防控、组织保障、安全管理、应急预案等工作进行了明确和安排。

在交通保障上,做好公交出行保障方案。节前,依照每日0时至7时列车始发情况,延长101337M112M205M239M508线等6条公交线路往罗湖方向服务时间,保障各次列车旅客可提前30-60分钟到达深圳站节后,依照每日22时至次日6时列车终到情况,延长6条公交线路罗湖端始发时间,保障旅客可于各次列车到达后30分钟内离开深圳站。

同时,在大望村和仙湖植物园周边总站各储备5台应急运力,开行梧桐山节假日专线等,确保留深市民节假日出行需求得到满足。

“地铁也会适时延长服务时间,具体由地铁集团安排。出租车根据公交局出租车组安排,加强实时调度,保障巡游车辆合理安排。”刘景峰介绍道。

坚持“人”“物”“环境”同防

各领域、各环节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据悉,对于春运期间如何做好疫情防控,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罗湖管理局按照全市“一盘棋”要求,全面筑牢筑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防线,坚持“人”“物”“环境”同防,抓好公交、客运行业各领域各环节防控措施落实,严防疫情通过交通运输环节传播扩散。严格执行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清洁、消毒、通风、隔离留观区设置规定,严格落实进站旅客100%测温、100%健康码亮码通行、100%佩戴口罩、留观室设置、个人防护、宣传引导等措施,充分发挥交通场站哨点监测预警作用,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及时报告科学处置疫情突发事件。

目前,罗湖区火车站、汽车站等交通场站春运期间仍将执行离深需凭粤康码绿码及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出行,并严格落实中高风险和有阳性病例报告地区等有关地区来深旅客落地核酸检测工作。

罗湖交警大队东门中队副中队长黎伟平表示,春运期间,对于罗湖火车站片区,他们的主要警力是放在附近的2个广场和4条道路上进行巡逻管控,主要是清理一些违章停放的车辆和妨碍交通的车辆等。在人力安排上,每天确保有两个铁骑巡逻组在附近进行道路巡逻,另外,每1~2个路口还会安排其他的队员固定站岗,发现情况随时汇报。

[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