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云上”花开香千里
2022-01-24 08:56
来源: 南方+

视界|“云上”花开香千里

人工智能朗读:

广东人喜欢过年时在家里摆上一盆年花,粤语中“红桃”和“宏图”谐音,寓意“大展宏图”;而兰花则带着“幸福来临”的花语,在新年里也有一席之地。

1月20日,农历春节临近,在广州白云区钟落潭镇,枫华花卉园内,主播们在琳琅满目的年花间穿行,时而捧起兰花介绍花种,时而将客户预订的年花打包装车。

结合疫情防控工作,今年广州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原则,积极为广大花农和商户搭建线上销售平台举办“云上花市”,通过微信小程序、直播带货等方式,破解花卉种植户的销售困境,多渠道满足广大人民群众购花赏花的需求。

除了政府搭台为花农促销,不少花农自己也玩起了“互联网+”。

“桃花朵朵开,好运自然来!各位老板,石马桃花色泽鲜艳,幽香芬芳,买这棵回去,过年刚好开花,包你今年行大运!”

1月22日下午,在广州白云区石马村的桃花种植基地里,陈林一边用手机拍摄一棵棵桃花树,一边反复讲解,向直播间的网友推销石马桃花。

“线下花市受影响,我们就想着直播卖花的方式,把石马的桃花销售出去。”陈林从事桃花经销已有五年,和石马村的不少花农都有合作,今年是他第一次尝试线上卖花。

在顺德陈村,主播小雅身着汉服,头戴金钗,在蝴蝶兰花丛中开起了直播,为屏幕另一端的市民介绍蝴蝶兰的各种品种、传授选花诀窍。对于种植兰花已十年有余的小雅,去年试水直播卖花让她打开了思路,线上销售让她和本地花农大大拓宽了销售渠道。

“销路打开了,我们的花价也得到了保证。”小雅坦言,有了去年打下的基础,今年不少市民已经提前网上下单,“顾客以珠三角地区的为主,但也有不少外地网友被广东的年花吸引,能卖到上海、浙江、福建等地。”

据最新统计显示,目前广东广州、佛山、韶关、梅州、惠州、东莞、江门、阳江、肇庆9个地市的“云上”花市销售额近16亿元,售出超6300多万盆(株)。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