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深圳理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李锐 “头雁”带领粤北山村致富
2022-01-24 08:19
来源: 深圳商报

中山大学深圳理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李锐 “头雁”带领粤北山村致富

人工智能朗读:

李锐(右)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吴世明家中核查退出情况。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24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吴吉广东省柯木湾村地处粤湘交接的粤北山区,下辖10个自然村,550多户2100多人。以前村子基础设施差、村庄环境破旧、贫困发生率高,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省定贫困村。可是现在,这里焕然一新:坑洼不平的黄土路被平整硬化的水泥路替代;村民们种木耳种草药,养鱼养蛙,钱包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红火;村子办民宿、开工厂、兴产业,村集体年收入翻了60多倍……而带领村民走出贫困阴影的,就是李锐,现任中山大学深圳理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

2019年,李锐受中山大学党委委派,担任连州市丰阳镇柯木湾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在他的努力下,帮扶的柯木湾村集体年收入突破30万元;大力推动消费扶贫,打造农村线上电商平台,仅用一年时间便突破400万元;全村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超过21500元,是帮扶前的6倍,脱贫成效显著……日前,李锐荣获2021年第二季度“广东好人”称号。

用实在的帮扶实现“有质量”的脱贫

2019年5月到村之后,李锐心里最牵挂的便是全村72户贫困户,他每天都要到贫困户中聊家常、谈帮扶,熟悉每家每户的情况。在帮扶过程中,李锐意识到,做好贫困户的“育人”工作,让每一位贫困户都能够靠自己的努力去脱贫,这样的脱贫才有质量。

村民吴伟军2018年外出打工时,因意外致残无法站立。家中上有2位老人,下有3个小孩要上学,仅其妻一人有劳动能力。李锐得知他的情况后,几乎每周都要去他家看一看、聊一聊。而当他了解到吴伟军有丰富的养鸡经验时,便鼓励吴伟军从散户做起,在自家山地果园发展山地鸡养殖小产业。在李锐的鼓励下,吴伟军迈出自力更生的第一步,搭建鸡舍,购置种鸡,准备饲料……首批500只山地鸡养殖成功,当年他家里就增加了3万元收入。目前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吴伟军也成为当地自食其力脱贫的典型。

吴伟军脱贫的故事,只是李锐扶贫工作中的一段剪影。经过李锐和其他驻村干部的精准帮扶,目前中山大学定点帮扶的柯木湾村全村72户156名贫困户已经全部高质量脱贫出列。

“大村一业,小村一品”开启乡村振兴之路

要真正打赢脱贫攻坚战,仅仅贫困户脱贫还不够,村集体经济必须壮大发展。

经过深入调研,李锐多措并举,在山区做起接地气的产业扶贫“学问”,“大村一业,小村一品”帮扶产业在村里落地生根,蓬勃发展。2019年5月开始,中山大学的“稻蛙鱼”种养系统作为“大村一业”在柯木湾村落地,建立起“产学研”一体化的有机生态农业基地。

有了“大村一业”,李锐开始布局更具产业活力的“小村一品”。依托夏东自然村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他积极争取学校和社会帮扶资金,大力推进乡村旅游民宿项目。同时,李锐带领村民利用当地气候条件,建成了科普性教育实践基地“百草园”,合力打造宜居宜游的生态村样本和乡村旅游产业的新亮点。

结合当地有中草药种植的传统,李锐以资金和资源入股的方式,引入中草药加工企业,发展中药材种植和深加工。同时,他还通过整合闲置土地资源,建成了红薯粉扶贫车间。如今六大帮扶产业欣欣向荣,柯木湾村也开启了乡村振兴之路。

通过自筹资金,李锐成功打造了柯木湾村的线上电商工作室和线下农副产品展销厅,从2019年11月开始,依托中山大学庞大的师生和校友资源,消费扶贫金额仅一年时间就超过400万元。

发挥“头雁”效应,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李锐驻村帮扶这两年,柯木湾村道硬化了、村居美化了、村巷亮化了、村俗更有文化了,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大提升。

目睹这一切,李锐把对年幼女儿、年迈父母的愧疚深深埋在心底……面对旁人无法想象的困难,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是一名党员。”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他在规划消费扶贫之初便牢牢把党建促扶贫融合其中,与村里每位党员深入谈心谈话,了解村情民意,推行一系列党建创新举措:将村党支部从松散的8个合并为3个,增强了党组织凝聚力和号召力;充分利用中山大学自主研发的“移动党校”,创新党建活动新阵地,成功入选清远市基层党建示范基地;倾心打造党员头雁工程,积极培育年轻党员作为致富带头人,将党建促脱贫落到实处。“基层党建不能只是一个口号,需要有一平台去体现我们党员的先锋作用,那就是带头搞发展,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李锐把鲜艳的党旗树立在乡村振兴的一线,兑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承诺。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