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创新精神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率先示范 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2022-01-24 07:1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以改革创新精神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率先示范 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听取并评议各区委(大鹏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市委各工委、市国资委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

以改革创新精神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率先示范 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王伟中覃伟中骆文智林洁艾学峰出席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2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捷兴)1月23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听取各区委(大鹏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市委各工委、市国资委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并进行评议。市委书记王伟中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市政协主席林洁,市委副书记艾学峰出席会议。

会上,各区委(大鹏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书记,市直机关工委、市两新组织党工委、市委教育工委、市委卫生工委、市国资委党委、市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市委互联网企业工委书记围绕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述职。与会人员对述职情况进行评议。王伟中认真听取并作出点评,充分肯定全市各区委、工委和各基层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认真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1+10+10”工作安排,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展现新气象,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了坚强基层基础保障。同时,深刻剖析我市基层党建存在的薄弱环节,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王伟中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定扛起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赋予深圳的新时代历史使命,以改革创新精神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率先示范,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执行市委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和政治安全“南大门”。二要健全完善党的领导制度,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基层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增强政治领导力,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全面有效覆盖,着力锻造过硬基层党员队伍,高质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持续深化“头雁”工程,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素质。三要全面推进基层党建“标准+质量+示范”建设,引领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提高基层党组织联系和服务群众能力。把基层党建深度融入城市全周期管理,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机制,提升基层党建引领超大城市基层治理效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四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紧围绕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抓基层党建,在推动国家重大战略落地落实、推动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做好疫情防控上展现新成效,推动基层党建和中心任务深度融合。

王伟中强调,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和“第一天职”,推动基层党建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具体。一要压实政治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履行好抓党建第一责任职责,领导班子成员要落实好“一岗双责”要求,组织部门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有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二要狠抓制度执行。深入贯彻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方针,严格落实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和治理效能。三要加强分类指导。充分考虑不同领域党组织的具体特点、功能定位和职责任务,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推进,抓出亮点特色。四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切实推动基层党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市委常委,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基层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区、大鹏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