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实体书店分析报告发布 “书店+”模式告别传统定位
2022-01-23 08:00
来源: 深圳商报

2021年实体书店分析报告发布 “书店+”模式告别传统定位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01月23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魏沛娜)回看2021年,实体书店表现如何?近日,中金易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发布2021年实体书店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实体书店动销码洋预估347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13.01%,同比2019年相比则下降0.48%。

从渠道来看,全部渠道与2020年同比均呈增长态势,门店网销和团购渠道增幅超过30%。与2019年同期相比,团购渠道增幅显著,是拉动实体书店复苏的主要助推力;门店零售渠道仍不及疫情前水平,同比下降20.85%。此外,门店零售在实体书店的码洋占比逐年下降趋势明显;各渠道中仅团购渠道占比逐年上升,去年占比近30%。

实体书店要抓住中小学生

近年来,电商平台的兴起、网络书店的冲击以及新冠疫情的影响等,都对实体书店的经营带来极大挑战。面对实体零售逐渐下滑,实体书店未来的出路将在何方?中金易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首席分析师王梦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建议,实体书店仍要抓住中小学生这一实体零售最主要的目标客群。2021年实体书店分析报告显示,文教和少儿读物类的销售侧重于门店零售渠道,码洋占比过半;科技和经管励志类的销售则以馆配渠道为主;文艺类图书的销售在门店零售和馆配渠道热销,占比均超过35%。

王梦瑶认为,教辅图书、工具书、课外读物是实体零售渠道最热门的图书产品;进店的中小学生同时拉动了青春文学等休闲类产品的销售。在各大网络平台、社交媒体已有相当知名度的图书同样是实体零售渠道的热点品,部分消费者不一定是书店常客,但会为了知名度而跟风付费。

打造成城市文化IP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当下不少书店来说,逐渐走出传统的定位,在原来的售书基础上,辅以文创、活动等新的业态,“书店+”模式蔚然成风。“非图产品近几年在书店零售的占比稳定在30%左右,是实体书店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餐饮水吧、原创文化周边产品、书店沙龙等多元的经营模式增强了书店的社交氛围,提升了顾客的到店体验,成为书店打造文化综合空间的主要助力。”王梦瑶表示,当今的实体书店,应该逐步突破图书卖场的传统定义,而成为城市公共文化氛围的营造者、创意生活方式的提案者。通过设计、打造多元化场景,激发城市文化活力,将书店自身打造为城市的文化IP。

2021年实体书店分析报告建议,实体书店应注重以文化消费为核心的场景化打造,可以依托地域优势和文化差异提供个性化服务,与当地政府、出版集团等积极合作,优化书店布局,打造书店新定位,实现文旅融合,如深圳书城旗下各大书城,一直以来都会配合“深圳读书月”举办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来反哺实体书店。

实体书店虽面临着客源流失、效率较低等问题,但依旧拥有网络书店无法比拟的重要优势——门店体验。目前,多个实体书店已打通各类线上销售渠道,在门店承载体验、交流功能的同时,顾客也能在线上下单享受网络购物的便捷。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利用线上平台聚集的大流量反哺线下零售,实体门店有机会转化更多潜在客户群体。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