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大不再承认学生会地位
2022-01-21 15:06
来源: 环球时报

香港教大不再承认学生会地位

人工智能朗读:

【环球时报报道】香港教育大学20日宣布,因学生会未获学生授权,缺乏代表性,决定不再承认学生会的地位。

教育大学管理层20日通过学生事务处向全体师生发出的电邮称,学生会作为校内最大学生组织,可参与大学的政策制定及咨询过程,辖下更有超过30个属会,掌握属会注册、分配经费及场地等权力,理应代表学生社群。然而早在2016年,当时的临时行政委员会在没有充分咨询受影响同学的情况下修改会章,剔除部分学生组别的基本会员资格,导致会员人数大幅减少,现在近30%的全日制学生不属于学生会会员。近日,校方得悉临时行政委员会正准备修章,下调基本干事人数至4人,进一步削弱代表性,因此决定做出全面检视。在此期间,校方将停止代收学生会会费,收回其会址、管辖校园设施及借用场地等权力,并暂停向该会提供电邮及网络支持;学生会将不能使用大学之名,而其现在积攒的900万港元储备也须暂托财务处看管。

香港大学学生会评议会去年7月对“七一刺警案”嫌犯表示“深切哀悼”,引发社会强烈谴责。担任该校校监的特首林郑月娥公开表示,为这所大学感到羞愧。港大之后宣布不再承认学生会在校内角色,意味着学生会从独立注册社团变为民间社团,将无权干预校政,不被允许参加学校各种重要会议及取消投票权。香港理工大学也通知,决定新学年起不再为学生会代收会费。这是继香港城大、港大及中文大学宣布停止代收学生会会费后的第4所高校。2021年12月,岭南大学表示鉴于目前的学生会缺乏代表性,校方或不再承认其作为校内学生代表的地位。

分析称,在2019年的“修例风波”中,香港高校暴露出的问题不可谓不严重。香港警方2020年6月公布,在“修例风波”中被捕的9216人中有3725名学生,占全部被捕人士的40.4%。香港多所高校步骤一致与学生会“割席”所传递出的信号也不言而喻,即香港高校正在成为新一轮拨乱反正的焦点。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