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调查:在港美企对香港前景信心增强
2022-01-21 15:06
来源: 环球时报

最新调查:在港美企对香港前景信心增强

人工智能朗读:

【环球时报报道】疫情使香港的营商环境变得艰困,中美关系紧张更增添在港美国企业的压力。不过香港美国商会最新调查显示,在港美企对香港营商前景的信心比去年大为增强。

港媒20日报道,这项调查在去年9月至10月进行,访问了262名香港美国商会会员,其中151名为主要企业代表,111名为个人会员。商会19日公布的“2022商业前景调查”结果显示,对未来12个月商业前景信心表示“非常乐观”及“乐观”的比例总计达41%,“非常悲观”及“悲观”为23%,“中立”者占35%。针对香港过去12个月的营商环境表现,认为“优秀”和“很好”的会员占21%,认为“好”的占30%,“一般”占31%,“差”占18%。而在去年调查中,认为“不稳定/越来越差”者占61%。这表明,美企对去年香港的营商环境比对2020年大为改观。

关于在港美企未来两年是否计划扩大投资,29%的会员表示“会拓展业务”,只有15%表示会减少业务,投资计划维持不变的占56%。同时,表示收入增加的公司占41%,比表示收入下降的企业多出9个百分点,表示收入维持不变的则为27%。

香港美国商会称,86%的受访会员提到中美关系恶化对其业务有一定影响,但目前最大的商业挑战是香港严格的国际旅游限制,超过中美关系。不过多数受访者认为香港作为全球枢纽具有竞争力,每10家企业中就有6家以香港作为全球或地区总部,资本自由流动、国际连接以及税制是香港三大最具竞争力因素。只有5%的受访企业明确计划将总部迁出香港。

与此同时,粤港澳大湾区的庞大商机也备受美企关注。调查显示,有60%的受访者已经在大湾区有业务,95%及74%的美企在深圳和广州有业务,47%在澳门有业务。针对“未来3年是否在大湾区扩张业务”,34%的受访者表示将扩大营运,7%表示“显著扩大”,56%“维持不变”,“减少”或“显著减少”的分别仅有2%及1%。

冠域商业及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关焯照分析称,尽管华盛顿想让美企配合其压制中国的战略,但企业做生意都以利益最大化为目标,美国企业主要看中亚洲的经济前景,香港仍是外国企业进军内地市场的重要跳板。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