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年底了这类银行卡将被清理
2022-01-21 07:42
来源: 科普中国

注意!年底了这类银行卡将被清理

人工智能朗读:

科普中国2022年1月21日讯 近期你是否遇到买东西无法付款,显示银行卡状态异常?这是源于当前正在开展的“断卡行动”。部分银行卡因闲置不用,被一些不法分子收集,用于转移电信网络诈骗或者跨境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非法资金,造成社会危害。

来源:视觉中国。

提醒:这些“睡眠账户”“超量账户”将被清理

2021年以来,工商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等多家银行相继发出通知称,对不符合规范的“睡眠账户”以及同一客户名下的“超量账户”进行清理。

据报道,不同银行对“睡眠账户”定义各不相同。按照最低时间标准看,银行账户连续两年未发生主动交易、没有签约关系的借记卡、活期存折等个人银行结算账户都可能被纳入清理范围。

此外,“超量账户”是指同一客户在同一银行所辖营业网点开立Ⅰ类账户(指银行卡、结算户存折)合计数量超过两个(含)的情况。

全国“断卡”行动以来,烟台警方雷霆出击,多管齐下,严厉打击整治非法开办贩卖银行卡、电话卡违法犯罪活动。

近日,烟台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反诈中心民警同平安银行工作人员快速反应、及时处置,成功抓捕涉“两卡”犯罪嫌疑人周某。

1月10日15时许,周某至平安银行烟台分行营业部办理业务,工作人员发现周某账户交易异常并被司法冻结,遂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同时银行工作人员以业务办理为由,稳住嫌疑人,争取时间。

经反诈中心民警查证后反馈,该账户为涉“两卡”犯罪嫌疑账户,派出所警员迅速赶到现场,成功将嫌疑人李某控制,并依法传唤回派出所接受调查。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

一、加强防范意识

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手机卡、银行卡、对公账户等信息,对于废弃不用的银行卡和对公账户,应及时办理销户业务。

二、切莫以身试法

买卖手机卡、银行卡和对公账户涉嫌违法犯罪,切莫贪图小利,走上倒买倒卖手机卡、银行卡和对公账户的违法犯罪道路。

三、主动举报犯罪

一旦发现违法犯罪行为,应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配合公安机关做好调查取证工作,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自觉维护良好的金融秩序。

赶紧提醒身边人!

来源:江苏警方、烟台反诈骗中心综合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