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福田“行”|福田街道:居民主动自觉分类 文明之风日渐浓厚
2022-01-20 16:0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垃圾分类福田“行”|福田街道:居民主动自觉分类 文明之风日渐浓厚


星河国际花园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介绍垃圾分类情况。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20日讯(记者 何静 杨铭琪 实习记者 李伊苗)近日,由福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深圳新闻网联合推出的《垃圾分类福田“行”,直播行动引领生活新风尚》网络直播行动走进福田街道。当晚,由福田街道城建办与执法队工作人员以及媒体记者组成的检查团,走进星河国际花园、发展兴苑及城中雅苑花园个三小区,实地探访该街道的垃圾分类情况。

星河国际花园:居民自发充当垃圾分类志愿者

直播第一站来到了福田街道的星河国际花园小区,星河国际花园小区地处福田中心区,小区共9栋楼,932户,共享8个垃圾分类点,跟其他小区不同的是该小区的垃圾分类点全部位于地库负一层。据小区物业负责人介绍,该小区垃圾分类的选点最初在花园,但下雨之后垃圾湿了便有异味,影响整体居住环境,后来结合小区的实际情况及相关标准,改在地库修建了8个垃圾分类点。

小区物业表示“在前期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当中也遇到了一些阻力和困难,主要来自于个别入户居民的不理解。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宣传、加强引导和邀请一些居民来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活动当中来。目前,该小区居民们的垃圾分类意识及参与度逐渐提高,更有一些业主主动充当垃圾分类志愿者”。

唐先生建议,垃圾分类要从小抓起。

“垃圾分类经过宣传人员及业主的共同努力,现在已经成为我们自发的行动。”小区业主也是垃圾分类居民义工唐先生建议,垃圾分类应该从小抓起,幼儿园、小学就要灌输绿色意识,让孩子们充当环保先锋。这样一代一代传下去,才能够持续发展,使我们国家更发达,人民的生活更美好。

城中雅苑花园小区垃圾分类点。


城中雅苑花园: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有待改进

直播的第二站来到了城中雅苑花园小区垃圾分类点,远远的,检查团就看到垃圾分类点的光线较为昏暗。据了解,城中雅苑花园小区共10栋楼,947户,共享8个垃圾分类点,垃圾分类点位于地面一楼位置。每天晚上19:00–21:00定为小区厨余垃圾投放时间,每个垃圾分类点都配有督导员,同时每天有专职清运人员清运车辆厨余垃圾桶,确保垃圾桶垃圾不溢出。垃圾分类点装有洗手液、节水型水龙头等设施设备。

执法人员检查垃圾分类投放情况。


执法人员从物业是否履行垃圾分类的管理职责、督导员是否履行了督导的职责、居民垃圾分类投放情况三方面进行检查。执法人员在检查过程中发现,在陶瓷瓶和玻璃瓶方面,居民分类不清楚,公示牌缺少督导员电话等情况。

执法人员表示,该小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有待改进,建议物业及督导员平时宣传时,引导居民在家先分好类再投放,这样投放的时候既方便又快。


发展兴苑:从居民到督导员,垃圾分类意识高投放精准

“灯火通明,场地宽敞,外观美丽、卫生干净、垃圾分类点旁的督导员赖先生正在认真监督小区居民扔垃圾”。检查团走进发展兴苑见到的就是这幅景象,据了解,发展兴苑位于民田路1号,小区总建筑面积123000平方米,有楼阁13栋、别墅5栋、共503户。小区内设有3个垃圾投放点,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在发展兴苑已经实施近2年。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8年10月1日发展兴苑的管理处就已经开始通过入户宣传、宣传栏张贴相关海报、楼栋内电子播放屏播放相关视频以及微信朋友圈、公众号等各个渠道对小区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宣传。

督导员处理已经满了的其他垃圾桶。

“我们小区的居民文明素质很高,在垃圾分类开始时,一般通过我们第一次引导,第二次他们就能改善过来,后面无需再引导。”督导员赖先生说。

执法人员在检查完发展兴苑的垃圾分类投放状况后表示,发展兴苑的垃圾分类投放情况做得非常好,地面整洁,垃圾分类桶齐全。居民文明意识强,投放正确率达到100%,且督导员赖先生工作认真,非常专业。

工作人员表示,主动自觉、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的居民,让她感触颇深。


福田街道市容环卫办垃圾分类工作人员表示,在直播里看到了工作认真负责的督导员、执法员,还有大批的主动自觉、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的居民,感触颇深。在两三年前,垃圾分类工作刚刚启动时,居民的存在不理解,而现在他们会主动的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当中去,这种和谐稳定、主动分类的情况是垃圾分类工作中最直观最明显的一个进步。

下一步,福田街道将继续深入宣传和加强执法,把垃圾分类工作做深做实做细。也希望全体居民能够更多更好的参与到垃圾分类当中来,把垃圾分类打造成一种文明的时尚潮流。

[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