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梅园社区“四力全开”助力疫情防控有序开展

条评论立即评论

梅园社区“四力全开”助力疫情防控有序开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为保障辖区内居民群众健康和正常工作,防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传播,深圳市罗湖区清水河街道梅园社区党委积极响应罗湖区清水河街道党工委号召,在街道党工委书记魏刚、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宫雪的全面部署下,梅园社区第一书记黄大满立即到梅园社区对防疫工作进行全面指挥安排。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20日讯(记者 郭含笑 通讯员 胡锡江)新年伊始,新一轮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再度席卷,深圳各区相续发现新冠确诊病例。为保障辖区内居民群众健康和正常工作,防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传播,深圳市罗湖区清水河街道梅园社区党委积极响应罗湖区清水河街道党工委号召,在街道党工委书记魏刚、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宫雪的全面部署下,梅园社区第一书记黄大满立即到梅园社区对防疫工作进行全面指挥安排。社区党委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快速部署,社区党委、党员、社工、志愿者、群众,汇聚成一股强劲力量,建筑起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党委统筹部署力 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

从1月7日以来,全员核酸检测,第一轮、第二轮,紧接第三、第四轮,密切接触者、次密接触者排查,独栋楼层封锁三天两测、安抚居家隔离人员,社区党委工作任务重、压力大,社区工作者连续加班加点高强度轴转。陈秋珊作为梅园社区负责人,她细心部署、对各岗位人员进行统筹分工分组,保证工作有序开展。

据悉,陈秋珊家住在每天往返五六十公里的宝安西乡,星辰出门,深夜返家,年幼儿子早已进入梦乡。在睡眠仅剩下三四个小时不到的情况下,她半夜仍然时刻关注社区工作群处理各类紧急事件。

梅园社区党委委员余贵瑜白天坚守核酸采集点,处理特殊群体人员健康码、指引扫码引流,夜晚仍旧值勤守岗,遇有突发情况,召集“三位一体”工作人员上门核实处理。陈旭东、佐锐、蒋毅每次收到通知都是第一批赶到现场,拉警戒线、布置场地,每天的核酸采集现场都能捕捉到他们忙碌的身影。罗林夫妻二人同在清水河街道办工作,两人同时值守社区,被称为“并肩战疫夫妻档”。综合专干张春灵每天一心牵挂着核酸采集点物资是否短缺、认真为来社区支援的伙伴们登记订饭、及时采购食品给同事们加班充饥。纪楚苗、姚兰、陈瑞霞无暇兼顾家中孩子,早出晚归,舍小家为大家。陈美璇连续加班加点值守工作岗位,忙碌得连自己过生日都忘记了,全身心和大家一起坚守抗疫现场。数据核查人员杨梅、张珍、网格员每日加班加点对各专项数据精准核查、对隔离人员进行登记造册、组建微信群、开展“三位一体”上门巡查往返爬楼梯,一户又一户,从无怨言。

社区党委守住压力,统筹部署各项工作,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全员核酸采集多次一天内完成6000+人次。结合社区实情老年人较多,为避免扎堆排队,梅园社区党委在核酸检测现场设置了一条“爱心通道”,专门给行动不便、残疾、孕妇、婴幼儿提供便捷,由志愿者协助优先进行核酸采集。同时,社区还给卧病在床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上门采集工作,深得居民群众点赞称好。

党员冲锋在前力 抗疫责任扛在肩

清水河街道公共服务办主任刘巧、副主任符翔率领挂点部门科室人员全部下沉梅园社区支援抗疫一线现场,分工明确、认真当扫码员、打电话核查、入口宣传引导、扫码测温等等一样不落下,火力全开。清水河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宋晓莉,在梅园社区负责街道文体雅仕居核酸检测点人手不足的情况下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支援雅仕居核酸采集点和红岗西村文化广场核酸采集点,协助居民二维码扫码工作,保障采集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在核酸检测点,党旗在一线飘扬,一个个头顶白发的社区老党员显得尤为突出,他们主动加入核酸检测队伍,协助搭建场地、量体温、引导群众排队等工作。“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我们党员应当主动担当,冲锋在前,带好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共同守护好我们自己的家园”。现场一位老党员有感而发。

社工、志愿者积极参与力 主动承担值守任务

连日来,梅园社区志愿者微信群很是热闹,大家积极争占志愿者名额,每日各时间段的志愿名额被大家一抢而空,有时还出现名额供不应求状态。学生志愿者张秋琳因学校放假早,主动要求加入志愿者队伍,深圳市东西方社工服务社驻梅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社工专业服务作用,招募志愿者、统筹分工合作、为居民提供心理减压支持,在核酸采集扫码环节发挥主力军作用。

现场陆续有学校教师加入志愿者队伍中,大大缓解了核酸采集现场人手短缺之急,志愿教师们认真负责,协助扫码信息录入、打电话核实数据,连续10多个小时坚守岗位,助力采集工作井然有序。1月14日,深圳市共青团委招募6名青年志愿者,火线支援梅园社区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协助社区工作站电话数据核查,让青春色彩在基层绽放。

除了有热心积极的志愿者支援参与社区防疫工作之外,清水河街道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华日丰田企业单位均主动前来梅园社区支援一线,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群众主动配合力 助力疫情防控有序开展

为引导群众消除恐慌心理,社区党委通过广播宣传、居民群众微信群、张贴公益广告等方式,向群众细心讲解。在社区党委的努力下,社区居民转变理性情绪,主动配合信息申报,自主做好疫情防控各项责任与义务,减少外出、不聚集、不聚餐、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1月11日,社区4岁小女孩为抗疫医护人员送感谢信,向一线战疫者表达了感谢之情也感动了屏幕前所有人。

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每个人都有责任义务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筑牢这道坚固防护墙,用责任和担当守护辖区群众平安,为辖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一直以来,梅园社区党委通过党建引领,发动党员、志愿者队伍、社工、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配合,四力全开、众志成城,还有医护人员、物业管理人员全过程参与,街道下沉干部鼎力支援,共同拧成一股团结向上的力量,坚信有信心、有力量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谢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