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控区癌症患者求助!罗湖医护上门提供医疗服务
2022-01-20 12:2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管控区癌症患者求助!罗湖医护上门提供医疗服务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20日讯(记者 郭含笑 通讯员余夏敏)1月12日,罗湖医院副院长熊奕接到清水河街道社区的求助电话,得知清水河街道管控区内有一鼻咽癌放化疗后患者急需PICC导管(经外周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置管)维护。

随后,熊奕迅速联系罗湖医院放疗科主任周方正,周方正立即和放疗科护士长杨宇翔商量应急医疗救治方案,安排本科室医护人员紧急准备诊治物资,与社区对接,很快到达指定区域为患者提供上门医疗服务。

PICC管若不及时维护会有堵管和静脉血栓的风险

“这位患者在外院行PICC置管术,术后管道需要常规一周维护一次,目前已经到了需要维护的时间,加上患者是最近几天做完化疗后出院的,可能会出现白细胞、血小板下降,肝肾功能损害等并发症,需要抽血监测相关指标。如果拖久了会有感染、堵管甚至形成血栓的风险。”周方正介绍说。

1月12日下午,由罗湖医院放疗科医生张皓昇和护士陈晓燕组成的“导管维护小队”,通过社区和患者确定好上门时间后,立即出发。张皓昇和陈晓燕携带了一次性换药包、PICC透明敷料、无菌治疗巾、抽血物品、消毒液等医疗物资,打车前往罗湖清水河街道管控区出入口,准备换上防护服后步行来到患者所在的楼栋,为患者进行健康评估、PICC管道维护和抽血等操作。

张皓昇和陈晓燕正在做上门医疗准备

第一次“摸”到了目的地,第二次熟门熟路

由于是第一次上门,对管控区的路况和具体管控情况不熟悉,“导管维护小队”不止一次走错了入口,绕了路。“我们打车过去下车后,发现路口进不去,走到另一个路口,以为能进去,结果防护服都换好了,才发现还是进不去。”陈晓燕说。好在,他们最终还是顺利“摸”到了目的地。在患者出示健康码并严密佩戴好口罩后,医护人员为他进行相关诊治。陈晓燕为患者行PICC管护理,张皓昇询问了患者相关病史、查体,完善相关检查,并交代好患者后续治疗注意事项。患者对此很满意,临走时还感谢了医护人员的细心与关心。

一周时间过去了,又到了给患者上门维护导管的日子,罗湖医院导管维护小队需要再次上门服务。1月18日晚,张皓昇是夜班,在19日早晨刚下夜班不久,他就开始在科室做出发前的准备工作了。“因为考虑到这次上门需要给患者抽血,我们早点出发,患者就可以早点吃早餐。” 他说。“有了上次的经验,这次就好多了,起码不会走错路了。“现在是非常时期,癌症患者很不容易,不能因疫情防控耽误他们治疗和护理,相信疫情不会持续太久,眼前的困难是可以克服的。” 陈晓燕说。

特殊时期,这是医护人员给特殊患者一份特殊的爱。感谢你们的守护,有你们在,很安心......

[编辑:谢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