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圳,过不一样的年 8位市民的新春计划
2022-01-20 07:1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在深圳,过不一样的年 8位市民的新春计划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2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方胜)虎年春节近在咫尺。今年受到疫情等各种因素影响,不少市民无法回到家乡。这两天,记者采访了8位不同职业的普通市民。他们出于各种原因,都计划在深圳过年,并将和家人、同事、朋友一起,用各自的努力,让这个新春同样丰富多彩。

与深圳“相遇” 留深圳过年

2021年是中建四局土木公司龙华基坑项目安全总监王珂与深圳“相遇”的第一年,他自己也没想到,这么快就要留深值守春节了。项目春节期间停工,施工现场要封闭;每日消杀要持续,节假日例行巡查要不折不扣;部分职工、民工兄弟的行程要统计;返岗复工人员的核酸信息、行程码要核实……王珂列了列工作,慢慢地就写满了一张纸。

“今年受疫情影响,有许多同事留在深圳过春节。” 王珂向记者说道,为了让大家安心过年,公司对留守值班的职工进行了慰问,送来过年大礼包,还将策划内容丰富的“深夜”跨年活动。“等疫情结束,我会带亲人来深圳,体验不一样的风情。”王珂满怀憧憬地说。

市民曹林曦一家则是主动留深过年,这是他与深圳“相遇”的第13个年头。距春节还有半个多月,他的妻子就开始关注各类商超折扣活动,采购年货。“父母觉得深圳的防疫措施清晰且生活便利,老人可以免费坐地铁、公交、去景点,年味儿也越来越足;孩子也很喜欢老师推荐的各种活动,愿意跟同学们一起度过假期……通过家庭会议,全家都决定留深过年。这样我也可以参与值班,与同事们一起轮流陪伴家人。”曹林曦说,他所在的深圳抽水蓄能电站,还有许多同事与他一样互相照应,让工作和轮休兼顾,在节假日持续保障电站有序运行。

待到春暖花开时再回家办婚礼

“今年不能回老家办婚礼了,希望我们这婚假明年还能有效,待到疫情散去,春暖花开时,我们再回家补办!”龙岗市民沈博乐观地对记者说。

沈博是深圳供电局变电管理一所深圳巡维中心的值班员。电力行业365天、24小时无休,去年春节,他就响应号召就地过年、值班留守,并参与了涉港涉核设备的大修技改项目——深圳巡维中心岭深甲线避雷器更换工程。

2021年,沈博收获了自己的爱情,找到自己生命中的那个她。沈博原本想春节带着妻子回河南家乡举办婚礼。同事们也非常关心他,特地没有安排他春节值班,但不料因为疫情不能成行。

同样地,沈博的妻子王昭月的工作行业,也是全年365天需要大家轮流值守。她是南方科技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的一名助产士。最近因为要下社区测核酸,医院人手非常紧张,她已经差不多半个月没能休息了。

“希望这一轮疫情能够早点散去,我们和大家一样能够在深圳吃个安心的年夜饭。我们也将与所有奋战在一线的人们当好‘后勤兵’,为城市的平安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沈博说。

亲戚寄来年货 深圳一样有家乡味

家住宝安区的谢子英,是“群英健身队”的队长。今年受到疫情影响,也是为了减少人员流动,她和很多老乡一样都主动留深过年。

不回家,年味儿也不可少,谢子英就刚刚收到妹妹寄来的一大箱年货。“川式腊肠跟广式的不一样,要放花椒、辣椒,口味麻辣可口。家里人买好肉,带上调料,到专门的店里做好,再寄过来。这样在深圳过年也是浓浓的家乡味!”

在健身队里,200多位成员今年也大多留在深圳过春节。“在深圳生活很幸福。你看我们跳广场舞也能跳出名堂,政府还给我们一定的补贴鼓励大家开展文体活动、强身健体。”谢子英说,“等到来年疫情散去我们就能正常活动了,这又会是元气满满的新一年!”

再过几天,95后小伙子管奕豪也会收到老家亲戚寄来的香信、卷春等河源特产,为他一家三口首个春节增添年味儿。2021年对于管奕豪来说是特别的一年,他迎来了自己生命中最贴心的“小棉袄”。初为人父,管奕豪欣喜的同时也变得更有担当、更有责任感了。虽然老家很近,但为了不给亲友添麻烦,今年他和家人就留在深圳过年。

管奕豪是深圳迈睿环境售后部的工程师。最近,他正和同事们马不停蹄,对深圳范围内100多个项目的智能环卫设备检查维护,以便以最好的状态服务市民度过新春佳节。“忙完这几天,就要过年了。深圳舒适又温暖,我们一家三口在一起就是最好的家乡。”

新春坚守岗位 喜看万家团圆

春节临近,人们的脚步慢下来,但一些保障性行业全年无休。在虎年新春,还有不少市民要在值班岗位上度过节日。

王峰是鹏程电动集团的安全管理员,平日里她主要负责运用预前安全管理系统,引导、纠正不规范和影响安全行车的驾驶行为,发布安全信息提示等。路面24小时有司机运营,安全管理员也必须24小时在岗。

去年春节,王峰响应号召主动留深过年,即使是在大年三十,也在工作岗位上。预计今年春节期间鹏程又将有1500台以上出租车在路上,因此王峰还将与同事们一起坚守岗位。“今年春节又不能回湖南老家看望父母和孩子了。等疫情过去,一定休假好好陪伴他们。”王峰说。

作为一名物业人,天景花园万科物业服务中心负责人仇彩娟也不能回家过春节。“我们一家5口人,今年要分5个地方过年。疫情形势下,许多家庭聚少离多,我作为共产党员更应该冲在前面。”已经三年独自在深过年的仇彩娟说。

小区里,今年留深过年的居民也特别多。仇彩娟和同事们正在积极准备春节期间的服务保障。“物业是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我和同事们将用严密的措施和贴心的服务,为小区这个大家庭筑起一道坚定而温暖的‘防护墙’。”

来到深圳几年,以前不会做饭的仇彩娟也学会了几道拿手好菜。“希望疫情早点过去,来年我也能够亲手给父母做一顿丰盛的年夜饭。”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