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火山观测站负责人:汤加火山再次高强度喷发概率非常小
2022-01-20 07:11
来源: 澎湃新闻

夏威夷火山观测站负责人:汤加火山再次高强度喷发概率非常小

人工智能朗读:

澎湃新闻2022年1月20日讯 南太平洋岛国汤加洪阿哈阿帕伊岛的海底火山14日、15日发生猛烈喷发,虽然受灾全貌尚被笼罩在一片火山灰之中,但外界对火山会否再度活动十分关注。

近年来,洪阿哈阿帕伊岛火山已多次喷发,而1月15日的喷发被视为30年最大规模的一次,一些地质学家认为,这座火山已经苏醒。

不排除再度大喷发,但可能性小

“几乎可以肯定,汤加洪阿哈阿帕伊岛火山还会发生低等级的火山活动。”美国地质调查所夏威夷火山观测站负责人洪·肯(Ken Hon)19日对澎湃新闻表示,不排除再度发生像15日那样高强度的火山喷发,但是可能性非常小。

洪·肯分析称,任何一座海底火山在喷发时都会构成重大威胁,危险系数取决于火山的类型、喷发出什么样的岩浆和喷发的高度。汤加洪阿哈阿帕伊岛火山是海沟火山,此次喷发从规模来看是非常不寻常的,而进一步的分析需要更多信息和数据。洪·肯认为,汤加地质调查局已经做得很好,因为针对海底火山,保证监测设备持续运行是一项艰巨的工作,“他们监测到了火山14日的前期喷发,及时发布了更大规模喷发和海啸的预警。”

环太平洋“火环”的火山将受牵连?

洪阿哈阿帕伊岛火山位于环太平洋“火环”(Pacific Ring of Fire),该地区向来频繁发生地震和火山活动,而且南美、北美、欧亚地区的许多火山都集中在此“火环”。此次汤加火山喷发是否会“牵一发而动全身”,引发担忧。

洪·肯认为,汤加海底火山此次喷发不会对世界上其他火山造成影响。尽管夏威夷也有火山位于环太平洋“火环”,也尚未发现它们出现大量熔岩流或其他异常,但并不代表未来不会喷发。

日本的一些专家就本国火山的现状也给出了相似的结论,表明汤加火山喷发产生的冲击波并未对日本岛屿造成过大的影响。不过,神户大学海底勘探中心教授巽好幸撰文指出,从富士山历史上的两次大型喷发来预测,下一次喷发可能发生在2150年左右,“然而,考虑到这种估算方法存在不确定性,我们最好认为富士山的喷发已经处于迫在眉睫的状态。如果发生大地震,富士山将‘一触即发’。”

当下,应对火山喷发灾害将成为许多国家不得不应对的问题,尤其是像汤加这样的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洪·肯表示,需要全球合作,努力确保对火山活动进行监测,“我们不能将这样的负担完全交给汤加这样的小国身上”。(澎湃新闻记者 陈沁涵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