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平均每天排查约3万条数据!罗湖教师化身数据“侦察兵”,助力筑牢抗疫高墙

条评论立即评论

平均每天排查约3万条数据!罗湖教师化身数据“侦察兵”,助力筑牢抗疫高墙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由童乐幼儿园、实验幼教集团、安馨幼儿园、乐湖幼儿园等多家幼儿园、学校的教师志愿者和政协委员、企业员工志愿者组成罗湖区清水河街道草埔西专项疫情大数据排查工作组,与社区网格员们协同作战,平均每天排查约3万条数据。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9日(记者 谢秋平 通讯员 李莹莹)深圳“0107”疫情发生后,罗湖区在清水河街道划定封控区和管控区,无数平凡人挺身而出,用勇毅和坚守、付出和奉献,聚集起逆行守护的力量。

在罗湖区清水河街道疫情防控大军中,就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以数据为“武器”,以耐心为调和剂,筑起抗疫高墙。这支队伍就是罗湖区清水河街道草埔西专项疫情大数据排查工作组,由童乐幼儿园、实验幼教集团、安馨幼儿园、乐湖幼儿园等多家幼儿园、学校的教师志愿者和政协委员、企业员工志愿者组成,与社区网格员们协同作战。该工作组于1月11日紧急组建,至今共计向清水河街道输送了700多人次教师志愿者,平均每天排查约3万条数据。

放弃寒假奔赴一线,累计输送700多人次

这次支援称得上是“十万火急”。疫情发生以来,清水河街道通过流调共产生超过27.5万条数据。清水河街道党工委委员、草埔西专项疫情防控指挥部大数据排查和流调溯源组组长戴雁介绍道:“如果说一个数据是两分钟,那就需要55万分钟去处理这些数据,每条数据背后都隐藏着一个防控的风险,这些信息的尽快核查处置对于精准防控和扎实防御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开展高效、及时的大数据排查工作至为关键,罗湖教师们组成的支援力量为清水河街道提供了巨大的帮助。

清水河街道党工委委员、草埔西专项疫情防控指挥部大数据排查和流调溯源组组长戴雁介接受记者采访。

在此期间,志愿者们需要根据流调数据第一时间开展排查记录,从早上一直忙到深夜,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重复进行拨打电话、录入信息的动作,同时还要跟踪管控信息。每天分配给志愿者的电话少则100条多则300条,需要核对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姓名、住址、身份证、健康状况、出行轨迹、管控状态等,每个信息都要精准核实、精准排查。

清水河街道片区居民群众接到的大数据排查电话一般来自于12320公共卫生公益热线。

大数据排查工作一般没有固定的下班时间,领到的任务不做完,一天的工作就不算结束。这些教师志愿者中有的刚从封控区出来就立刻投身参加排查工作,有的克服了有家人需要照顾、自己带病工作等诸多困难,一次次奋不顾身、逆行而战,只为守护一方百姓平安。

把封控区感受到的温暖,继续传递到排查工作中去

对于包括刘婷在内的罗湖区百仕达小学的老师来说,1月9日至16日注定是一段难忘的时光,他们在自己居家健康监测甚至居家隔离的情况下,每天还要通过网络,对处于封、管控区的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和生活指导。在得知一线战疫急需人手后,他们又纷纷接龙报名参加。

1月16日,刘婷结束了居家健康监测,1月18日晚上8点,在百仕达小学党支部书记杨忠芬的组织下,刘婷和6名同事组成第一批志愿者,于19日上午来到清水河街道支援大数据排查工作。“我们前一晚都彻夜难眠,一直在群里讨论到了现场该做什么、要怎么做、怎么做得更好,心情既紧张又激动。”刘婷说。

由于曾经进行过居家监测,刘婷很能理解封、管控区中的居民的焦虑情绪,每每遇到质疑和误会,她都会给予最大的耐心、最深的理解,用细致的工作打消居民的顾虑,把自己在封控区感受到的来自“疫”线其他志愿者给予过她的温暖,继续传递到自己的排查工作中去。

早于百仕达小学志愿队抵达之前,已有多家幼儿园、学校的志愿者驻扎在清水河街道。童乐幼儿园老师李雪儿就是其中一员。疫情发生前,她是孩子们口中的“雪儿老师”,当疫情来袭,她又化身成为专业和温情兼备的大数据排查员。

李雪儿曾经连续给一个居民打了8次电话,对方不是拒接就是正在通话,面对这种情况,往往需要拿出比在幼儿园和孩子们交流时更强的耐心。“在学校里,孩子们一个笑容就能融化一天的疲惫,做大数据排查也是这样,过程很累很繁琐,但听到对方说‘谢谢’或者‘你们辛苦了’,就会觉得温暖和释怀。”李雪儿说。自1月12日至今,童乐幼儿园共计有165人次参与到清水河街道的大数据排查工作中。

罗湖区实验幼教集团吴冬梅告诉记者,11号晚上接到支援通知后,集团里的教职工积极报名,当晚就组成了34人的团队,专门来清水河街道支援数据排查工作。“大家从12号坚持到现在,每天工作至少12个小时以上,面对电话那头居民的抱怨和不理解,他们用自己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共情能力,高效完成了大数据排查工作。”据悉,罗湖区实验幼教集团的三个园共派出87名志愿者,涵盖行政、教师、保育老师、保健医生、厨师、厨工、保安等,最大年龄53岁,其中45岁及以上16人。

排查关怀两不误,实力彰显罗湖人的先锋精神

除了高效完成大数据排查工作,教师志愿者们还在帮助疏解居民群众的焦虑情绪上发挥重要作用。有的老师在排查过程中了解到,有很多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以及残疾人想要进行核酸检测,但由于行动不便无法出门,老师们把这些信息整理后及时进行反馈,街道工作人员便进一步为这些居民提供上门核酸采样、购买物资等援助。

还有些处于封、管控区中的居民亟需医疗服务、药物资源,老师们知道后也会联系街道工作人员进行援助,之后还会积极落实进度,看到居民的难题得到解决,他们开心得像是自己的问题得到解决一样。对此,戴雁表示:“这让我切实感觉到,在疫情面前,我们不是一个人战斗,而是所有人共同为抗疫贡献力量、奉献温暖,真正做到防疫工作一线牵,民生温暖也是一线牵。”

截至1月18号凌晨,清水河街道需要排查的数据已经削减到不足百条,充分展现了罗湖教育人和广大数据员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彰显了罗湖人的先锋精神、奋斗文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吴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