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警告或现新变异毒株至少20%的美国人曾感染新冠
2022-01-19 15:2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世卫警告或现新变异毒株至少20%的美国人曾感染新冠

人工智能朗读:

(抗击新冠肺炎)世卫警告或现新变异毒株至少20%的美国人曾感染新冠

中新社北京1月19日电综合消息:世界卫生组织官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8日16时46分,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328532929例,累计死亡病例5542359例。另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9日8时21分,全球累计确诊病例333465572例,累计死亡病例5553605例。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8日表示,上周全球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800万例,一些国家的新增确诊病例数量似已达到峰值,但新冠肺炎大流行还远未结束,随着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在全球范围内迅速传播,可能还会出现新的变异毒株。

美洲:至少20%的美国人曾感染新冠

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北京时间19日8时21分发布的数据,美国累计确诊67481733例,累计死亡853720例。数据同时显示,自疫情暴发以来,美国至少有20%的人感染过新冠病毒。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发布的最新疫情数据显示,截至1月14日,全美7日平均日增新冠确诊病例近80万例,达到疫情暴发以来的最高峰;7日平均日增死亡病例约1800例,达到自去年9月底以来的最高峰。此外,截至1月13日,全美7日平均日增新冠住院病例超过2.1万例,这是美疾控中心自2020年8月1日统计该项数据以来的最高纪录。

古巴公共卫生部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该国单日新增确诊3306例,累计确诊已突破100万例,达1002499例;新增死亡1例,累计死亡8341例。截至当天,古巴15省中已有14省出现奥密克戎毒株,全国累计报告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168例。

巴拉圭卫生部18日称,该国总统贝尼特斯当天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据报道,贝尼特斯的夫人于本月16日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夫妇二人均已完成两剂新冠疫苗接种。

美国辉瑞公司生产的新冠病毒治疗药物帕罗维德(Paxlovid)17日获加拿大卫生部审批通过,成为首款获准在加拿大使用的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的口服药。加联邦政府已经预购100万个疗程的帕罗维德。加官方表示,接种新冠疫苗并遵守公共防疫措施要求仍然是最佳防疫方式,但包括帕罗维德在内的治疗药物可以减轻病症,对已染疫人士而言可能至关重要。

此外,美国药企默沙东(Merck,在美国和加拿大称为默克)生产的口服抗新冠病毒药物莫努匹韦(Molnupiravir)正在等待加拿大官方审批。加政府已预购50万个疗程的该药物,且待加卫生部审批通过后,可再追加50万个疗程。

2021年12月下旬,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紧急使用帕罗维德和莫努匹韦两款新冠口服药物。

欧洲:法国日增确诊数超46万创历史纪录

法国公共卫生部门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该国单日新增确诊464769例,为疫情暴发以来最高纪录,累计确诊超1473万例;新增死亡289例,累计死亡超12.7万例。法国目前有逾2.6万名新冠患者在医院接受治疗,其中3881人为重症患者。

法国政府发言人阿塔尔18日表示,法国仍处于严峻的疫情形势下,新冠病毒仍在广泛传播。法国总理卡斯泰同日宣布,政府将进一步向员工少于250人的酒店、餐饮企业、旅行社和会展企业等提供帮助。

亚洲:以色列研究称第四剂疫苗对奥密克戎毒株效果不佳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统计,截至18日18时10分,日本单日新增确诊32197例,创本国疫情暴发以来最高纪录,累计确诊1938906例;新增死亡9例,累计死亡18458例。自1月14日起,日本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均在2万例以上。

确诊病例激增致使日本多地病床使用率攀升。东京都18日报告新增确诊病例5185例,时隔约5个月再次超过5000例;病床使用率为23.4%,几乎是一周前的两倍。

尼泊尔卫生和人口部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尼泊尔单日新增确诊10258例,为去年5月11日以来的最高纪录。数据还显示,过去24小时尼泊尔的新冠检测阳性率约为45%。

尼泊尔卫生和人口部官员奥贾表示,尼政府预计,本轮疫情将于2月初达到高峰,届时该国日增确诊病例可能达到2万例。

以色列哈伊姆·谢巴医疗中心17日公布的一项初步研究报告显示,接种第四剂新冠疫苗在抵御奥密克戎毒株的有效性方面较差。

该研究负责人、谢巴医疗中心感染预防和控制部门主任吉莉·雷格夫-约凯指出,虽然接种第四剂疫苗后抗体水平显著提高,对预防之前的新冠变异毒株的效果也较理想,但由于奥密克戎毒株对疫苗有一定“抵抗性”,现有疫苗对奥密克戎毒株的“有效性较差”。

大洋洲:澳大利亚日增死亡病例数创纪录

澳大利亚官方18日通报,该国单日新增确诊约7.3万例,累计确诊约160万例,其中130万例集中出现在过去两周;新增死亡77例,是该国疫情暴发以来因新冠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天,累计死亡2776例。该国卫生官员称,目前各地重症监护室内的大部分新冠病患感染了奥密克戎毒株,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没有接种新冠疫苗的年轻人。

澳大利亚当天的新增死亡病例中,有36例出现在新南威尔士州,同样创下这个澳大利亚人口第一大州的日增死亡病例数纪录。据悉,该州死亡病例中有33人接种过两剂新冠疫苗,其中4人接种过加强针。(完)

[编辑:孙逊]